草间弥生:点悟,繁花无限

从无到无限,

从点到花开!

 

△ Flower Obsession,草间弥生,NGV三年展,澳大利亚墨尔本,2017.12.15 – 2018.4.15(已结束)

 

作为一名密集恐惧晚期患者,内心里对怪婆婆的波点艺术是抵触的。但在上个月结束的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三年展(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 NGV Triennial)上,草间弥生的最新作品《为花痴迷(Flower Obsession)》给人一种不同于以往作品的生命力。不再是孤独无助的重复,而是一种沐浴在阳光下的生长力量。

 

 

 

△ 此次展厅布置为真实居所,打开家门,身居其中

幻像与现实,一念之间。

从一个圆点到一室花海,草间弥生花了65年时间。早在1954年,创作绘画作品《花(D.S.P.S.)》时,她就曾讲述过年少时的这段经历:有一天,我看到了餐桌布上的红色花朵样式,我抬头看向天花板、窗户、墙壁,发现周围充斥着同样的红色花朵。我看到,整个房间、整个身体、甚至整个宇宙,都包裹着红色花朵,而我的灵魂渐渐消融……这,不是我的幻像,而是现实本身。

 

△ 展出2个月时,“花居”呈现的样子

 

△ 展出4个月后,“花居”呈现的样子

非洲菊,花开大朵,色泽艳丽。

最适宜非洲菊花开的环境温度是25℃,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温度也是25℃。每一位观展者在进入“花居”之前,都会拿到一张印有“非洲菊”的花朵贴纸,可以粘贴在房间的任意位置。随着观展人数的增加,整个展厅逐渐被蔓延而开的红色花朵所覆盖。从天花板、窗户、墙壁、桌椅、灯饰、沙发、床到整个房间,逐渐开始触动到每个人的心灵,直到震撼。

 

△ 观展者为自己的那朵非洲菊寻找最佳位置

庆幸,时间在流逝,我们在强大。

65年前,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个20多岁、饱受精神折磨的少女,对生活充满绝望却无能为力,选择用不断重复的行为来寻找内心的片刻安宁;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故事主角,是一个年近90、依然精神旺盛的怪婆婆,表现得平和而热烈,内心依旧住着那个执念成为艺术家的小女孩在为期4个月的展出中,每一个观展者都和展厅内的非洲菊一样,一步一绽放,一点一参悟。而我们也都将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繁花无限”的体验者与主导者:体验,因为身临其境;主导,因为身处其外。

 

△ 被红色花朵包裹的客厅

 

△ 被红色花朵覆盖的餐桌

 

花开一朵,

花海一室。

 

INFO:
https://www.ngv.vic.gov.au/exhibition/ngv-triennial/
http://yayoi-kusama.jp/
CREDIT:
Video:https://www.facebook.com/NGVMelbourne
Exhibition:Flower Obsession
Artist:Yayoi Kusama, Japan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