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问,我们还欠他一个故事

让郑问在单页画出千军万马,他会-

 

△ 《刺客列传》之豫让 © 郑问

 

什么是单枪匹马 VS 千军万马?让郑问来画就是以上状态——几片红布、一个将军——布间隐约可见逼近的敌军,恶斗一触即发。郑问的《刺客列传》把我们熟悉的刺客们请上舞台。一些常被忽略的历史细节,他也不放过。比如荆轲刺秦王里…

 

△ 秦王看到匕首逃逸后,荆轲梁上追击之细节。下方人群表情各异

 

 

•   •   •

 

 

零 -About 郑问

台湾漫画大师郑问,本名郑进文,1984年以“战士黑豹”开启漫画创作生涯,并以《史记》中〈刺客列传〉为题材改编成漫画,完成第一部华人彩色水墨手绘漫画,接着以〈阿鼻剑〉展现独特水墨技法,将武侠漫画带入新的层次。日本媒体赞叹他是“亚洲至宝”。郑问于2017年3月26日因心肌梗塞过世,享年58岁。2018年6月台湾故宫将举行郑问画展,使他成第一位踏进故宫的漫画家

 

 

 •

 

 

钟孟舜与 10 幅画的秘密

外行感受整体,内行感受细节。细说郑问画中的辛秘,没有谁比郑问的入门弟子&画展策展人钟孟舜更有资格。malt 采访不到。但台湾媒体“镜周刊”不单约到了他,还请他选了几幅郑问的代表作,通过放大截取,揭开活在画里的郑问。10 幅图听起来很多,但相信你会和我一样,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   •   •

 

 

壹 -阿鼻剑:高难度透视画法

 

 

 

郑问于 1989 年与编剧马利合作《阿鼻剑》,融合毛笔喷墨沾水笔素描,画出漫画迷心中的武林新经典。这张图是《阿鼻剑》第二集封面,郑问不到30岁时所画,他画这张图时完全没有打草稿,后方的金刚力士铠甲变成一个圆形的弧度,转移到何勿生身上,这是相当高难度的透视画法,一般必须先3D建模,不然没办法转成一个圆。郑问花最多时间的是在“想”,画图反而不是问题,最难的是如何用一张图传达出深奥的意涵。

 

 

 

 •

 

贰 -东周英雄传:介子推揹母

 

 

 

《东周英雄传》是郑问在日本讲谈社连载的作品,也让他在1991年获得日本漫画家协会的“优秀赏”,成为第一位获奖的非日籍漫画家。此时期郑问在工具使用及画法上都持续创新,《东周英雄传》被认为是艺术性极高的一部作品。这张图是介子推的刊头页,描绘孝顺的介子推揹着母亲隐居入山,最后却被烧死在山上,此画也是郑问招牌的写实+抽象技法。

 

 

 •

 

 

叁 -东周英雄传:贪名的要离

 

 

 

这张图是《东周英雄传》第一回第一集的刊头页,历史上的要离不惜断手、牺牲自己的老婆,也要成名,这张图完美地表达他的人生观:微笑着上吊,为了名都要死。郑问用图写一首讽刺的诗,运用符号,藏了故事在画里。

 

 

 

 •

 

肆 -郑问三国志:三国鼎立

 

 

 

《郑问三国志》是日本首创先例以台湾作家命名的游戏。郑问将中西画风合璧至极致,在此开创全新画派。这张是郑问三国志里相当重要的一张图,魏蜀吴都有,后方中间为曹操,左为孙权,右为刘备,中前方为周瑜,下方为三英(关羽、张飞、刘备)战吕布。

 

 

 

 •

 

伍 -郑问三国志:俯瞰洛阳城

 

 

 

这张图是郑问极罕见纯建筑物的图,呈现三国时代的洛阳城,里面是皇宫,外围是民房,在20几年前还没有空拍机的时代,郑问已经用心中的空拍机俯瞰洛阳城,而且建筑物完稿度极高。郑问强烈的空间感跟他曾做过室内设计有关,因为室内设计就是虚拟画图,房子还没盖就得把它画出来。

 

 

 

 •

 

 

陆 -郑问三国志:赵云救阿斗

 

 

 

这张是三国有名的“长坂坡赵云救阿斗”,曹操派了大军追杀刘备等人,赵云单枪匹马抢救麋夫人与阿斗,但麋夫人将阿斗交托给赵云后便自杀,赵云怀抱阿斗杀出重围。

 

 

 •

 

柒 -郑问三国志:三家归晋

 

 

 

这张图是三家归晋,西晋灭东吴后,结束三国时代。仰头的司马炎,用肢体展现王者态势,有点像十字架的感觉;下方的将军向他敬酒,后方是宦官,背景也可看到皇座,是一个横向三角形的构图。

 

 

 •

 

捌 -郑问三国志:🍍 盔甲

 

 

 

郑问的画技影响很多人,但其实影响最长远的是他的设计,这张吕布的盔甲即为一例。郑问在美学上的发明,不断创造从未见过的盔甲,却没有人知道他的依据从何而来。以前轩辕剑的游戏人物盔甲,就是因为受到郑问的影响而来。

 

 

 •

 

玖 -郑问三国志:暴风雨前的宁静

 

 

 

这张是描述赤壁之战前,暴风雨前的宁静。大战前应该是很紧张的时刻,但周瑜的表情却是异常的祥和宁静,还面露微笑,两手张开,宛如王者降临。如果仔细看,郑问其实在画作中藏了许多符号,表现战争一触即发的紧绷氛围。

 

 

 •

 

拾 -始皇:秦始皇气吞山河

 

 

 

在漫画《始皇》的开场,如何呈现这位霸王君主的气势是相当大的学问。一般“气势”会用复杂的画面或夸张的动作来呈现,但在这张秦始皇的宫殿,不见大殿、臣子、宦官,只见山与水,这是因为古代把山河当作全中国,象征秦始皇拥有全中国,这是郑问的巧思,用空间表达气势,平静中感受到磅礴的震撼感。

 

 

 

10 张图的故事到此结束,但最后,malt 想说说郑问自己的故事。

 

 


•   •   •

 

 

郑问笔下的人物中,谁最像他?

 

虽然郑问本人从未解答,但周围熟悉他的人一致认为——其作品《深邃美丽的亚细亚》中的几位王者中,“溃烂王”最像他的个性——“很内敛,不懂得表达,但他是很温柔的” 郑问的妻子回忆道

 

郑问,以首位非日本人的身份获得“日本漫画协会优秀赏”时,当时的协会长石之森章太郎老师(《蒙面超人》的作者)说:“这所以把奖颁给郑问,原因一是他的画是日本人喜爱的;二是,他画的是日本人做不到的。”

他的漫画里充满了禅机,就像“溃烂王”躺在烂泥中随波逐流的场景,他说:“我从劫难来,那么我就从劫难过(离世)。”

 

 

 

 

.

.

.

 

 

感谢郑问,

从永恒中重新释放那些疾如闪电的剑光、

不动如山的身影、满座衣冠似雪的场面、

雷霆万钧的时刻。 

—— 马利 .《阿鼻剑》编剧

 

 

 

 

 

 

 

INFO:

郑问:千年一问 大展-

展览期间: 2018/06/16-09/17

展览地点: 国立故宫博物院

郑问的两部作品《阿鼻剑》与《深邃-

美丽的亚细亚》,值得一阅。

CREDIT:

郑问 10 幅画的图文转载自:《镜周刊》

Images by 郑问工作室

编辑:M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