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 特辑:高墙与蛋

假如存在坚固的高墙和撞墙破碎的鸡蛋,

总有一帮人,他们会选择站在鸡蛋一边。

 

世上充满了高墙,人人有份。赖床和起床间有一道墙,Instagram 和我们之间的墙。还有川普大总统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的所谓安保墙——AGI OPEN 2018 开放研讨会主题「彼端」(The Other Side)的由来。

 

#39、488 & 3  —————————————————————————————————————————————————《大誌》AGI 特輯封面

AGI。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

由世界各地在平面设计领域表现顶尖的专业人士组成,旨在让平面设计成为大众交流、教育和获取新知的基础。截止至 2017 年底,已有来自 39 个国家的 488 位会员。入会条件:需要同时由 3 名正式会员联名推荐,经过审核后在年会中表决通过才能成为会员。AGI 的排他性仅针对作品的审查。

 

而本届 AGI 的主办地,(你应该已猜到)是墨西哥。

 

△ AGI 早前发布的五张墨西哥风格照,颇神秘

 

 

    •    •

 

 

AGI OPEN:墙之彼端

The other sides of the wall

 

“AGI 的下一 Po 是 2018 墨西哥年會小動畫,很可愛很酷,一起 break the wall 給墨西哥按讚!”以上是来自 AGI 台湾会员聂先生的兴奋评论。

“好设计的特质之一,便是能创造出一种超越国界和差异的视觉语言。” AGI 主席 Nikki Gnnissen说,“而开放性研讨会 AGI OPEN 便是最佳平台。最重要的是,会议选在墨西哥而不是在美国。”,而本次研讨会的视觉插画,则请到驻墨西哥的 AGI 会员 Jorge Alderete 担当。

 

 

 

OP 幻视

△ Jorge 修改了 Spin 工作室设计的 AGI OPEN 视觉

 

不是你眼花,Jorge 为 AGI OPEN 溶入了欧普艺术(Op Art)的风格。在 Tony Brook 设计的符号内部添加了特殊排列的形状。用类似的构成,他还以墨西哥亡灵节创作了几款骷髅面具图案(上图)。

但追根朔源,我们不难发现来自 Lance Wyman 影响——他为 1969 年墨西哥奥运会设计的视觉形象。这有个趣闻,决定参加奥运会的比稿后,Lance 和搭档用光积蓄买了飞往墨西哥的机票。单程票。

对墨西哥一窍不通的二人,只好跟游客似的逛博物馆和古建筑。他们惊奇地发现,前哥伦布时代的墨西哥遗迹中,展现与现代艺术相似的大胆线条和几何图形。

 

△ Aztec 太阳石中央上的图案

 

受此启发,两人结合当时纽约盛行的欧普艺术手法,将奥运五环的外形以波纹般向外展开,堆叠出代表奥运年份的数字“68” 和主办地“Mexico”的字样。立体、跃动且刺激。

 

△ 墨西哥奥运符号的演变过程

 

再看 Jorge Alderete 的 AGI OPEN 图形,你就明白了——好的设计,历经岁月,仍不过时且影响后世。Jorge 的作品延续 Lance Wyman 对墨西哥文化的理解,但也反映了他作为设计师所看到的真实。

 

 

 

 

真实的谎言

△ By Mitch O ‘Connell

 

这块牌本该立在美国的。 Jorge Alderete 去年协助美国艺术家 Mitch O ‘Connell 在墨西哥竖起这块“坏品味”的广告牌…只因美国没有一家公司敢替他安装。创意来自 cult 片《Survive 》中外星人假扮世界各大政要企图灭世之剧情。川普当仁不让。

而 9 月的 AGI 年会便是由美国和墨西哥双方联合举办,直指北美与墨西哥政治形势,与 2017 年的主题「国界」(borders)呼应。那这里有个问题—— AGI 会员 Jorge Alderete,外号 Dr. Alderete,身为漫画和摇滚庞克之子,他的作品会如何?

 

△ Jorge Alderete 

△ 为乐队 Café Tacvba 的单曲“Fvtvro”创作的 CD 封面

△ 为独立文学杂志《Carboncito》设计之封面

 

墨西哥教会他的事

出身阿根廷,天生不安分的 Jorge 为何留在墨西哥?“这里对我影响太大——神秘的蒙面摔跤比赛、极 COOL 的亡灵节、通街的涂鸦——都常在我的画里。” Jorge 现在不仅在墨西哥成了家,还设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和展览空间 Vertigo Galleria. 、工业摇滚厂牌 Isotonic Records 。

 

  为 CD《怪兽总进击》设计的封面

△ 为阿根廷的传奇漫画《 The Eternauta》的墨西哥版设计的封面

△ 墨西哥纪录片《El Charro de Toluquilla》的海报

△ “反对警察私暴”的海报之一

 

终极目标

Lance Wyman 为墨西哥奥运会做的字体设计,后来出现在市民游行的标语中,揭露被政府掩盖的黑暗;Jorge Alderete 花费三年制作绘画小说《Black is Beltza》,提醒人们种族问题依旧是问题。“设计的终极目标,是反映真实,赋予个体权利。” AGI 主席提到。

 

 

    •    •

 

 

高 墙 与 鸡 蛋

有时候,客户为实现自己的愿望会一意孤行或强行干涉,像一堵高墙。而在这面前,设计师想表达的“真实”——对直接用户的调研成果、针对客户实际需求的策略、设计需要反映的相关性——就如一碰就碎的蛋。

 

 

但我们仍然要站在鸡蛋的一边。即使面对客户的过早干涉、管理混乱、预算紧张和反复修改。我们总有对策 :)。重要的是,要将设计建立在关于客户的真实基础上。要弄清现实,才能编织美丽的“谎言”。

 

 

 

INFO:

苦恼之时,不烦翻翻这本书,叫《设计师不读书》。

CREDIT:

Images:http://a-g-i.org/

Illustration by Jorge Alderete

Reference:The Big Issue 94《高墙与鸡蛋》by 村上春树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转载前请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