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全透明的爵士专辑 / Malt Sound

一张全透明的专辑,
一张全即兴的演奏。

 

说来惭愧,我对水的感性认识并不在日常生活里。那天在豊島美术馆看到一切,还历历在目——地面的水珠蠕动如生物,它们彼此结合前往地洞,回归土里。美术馆关门时,职员将地面擦干,翌日,水珠又自地下冒上来,无限生机。

 

△ 没有一幅画的美术馆

△ 水是唯一的展品

 

#What is 上善若水?

 

一张爵士乐专辑竟叫“上善若水”?

如果你了解它的下一句,就有解:“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爵士的低吟可以珠雨轻灵,高调也可奔流万里,自由即兴如水(文绉绉一下)。而台湾萨克斯风手谢明谚,在结束 6 年比利时旅居生涯后,以专辑《Firry Path》为台湾爵士史增添新页。这张作品给人最大的印象是旋律。

 

△ 谢明谚首张专辑《Firry Path》

 

 

 有时候爵士乐手的创作,其旋律会强调技巧的展现,或是具有相当复杂的线条。但是这样的旋律线给人的印象反而不如简单直白的旋律来的深刻。 

by 谢明谚

 

 

在其 18 年新专辑《上善若水》的企划阶段,唱片公司请来方中序——金曲奖专辑设计得奖和入围常客——负责专辑的装帧设计,而他正是上一张专辑《Firry Path》的设计师。 

 

 

△ 烧瓶型的切割对应了专辑“森林实验室”的主题

 

△ 设计师方序中(左)和设计总监“好八”(右)

 

 

•   •   •

 

 

方序中 & 吴建龙为新专辑设计了全透明的 CD 盒,除了体现水的透明感,还有一个原因…

 

 

 

 

 

 

 

 

 

 

 

 

 

 

•   •   •

 

 

#专辑背后的 3 个“即兴怪杰”

爵士乐离不开即兴,这是他和古典乐最大的不同。“即兴演奏其实就是即时的作曲,你必须具备作曲家的知识,才能在演奏中回应其他演奏者的’即兴传球’” 谢明谚提到。爵士小号大师 Miles Davies 更是极端, 警告他乐队成员不准私底下排练,“I pay you to practice on stage.”(我花钱请你在台上练乐器的)

 

△ 谢明谚投身于各类“无彩排”的音乐合作 © Streetvoice

 

为把即兴推到终极,萨克斯手谢明谚找来大师级的即兴鼓手丰住芳三郎,和无法按预演出牌的(史坦威钢琴爱好者)李世扬。虽然专辑要到 7 月 27 才发行,但我不禁开始期待——这么个相互刁难的组合,到底会奏出怎样的即兴?

 

 

•   •   •

 

后记:Be Water

 

刚入行的创意人,容易以一种很片面的角度思考问题。即使想到了许多很棒的点子,但每个点之间缺少联系,无法成为一个完整可行的企划。我们所需的,或许就是一种全局的思考角度。

而《上善若水》这张专辑的设计,从爵士的“自由即兴”联系到“水”透明的形象。专辑用各个部分代表了水的不同状态,但也有考虑到最后整合起来后的结果。创意不单单是灵光一闪集合,背后还需要由逻辑和对真实情况的考量。

我再往下写就是论文了。而该如何结束,我想了很久,觉得还是要引用下面这段话。

 

 

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like water

If you put water into a cup  it becomes the cup

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 and 

it becomes the bottle

You put it in a teapot it becomes the teapot

Now, water can flow or it can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水无形无相

它可以倒进杯子 倒进瓶子 倒进茶壶

它可以自由流动 也可以滴水穿石

让自己的思考无形无相不受限制

活得像水一样吧朋友

—— 李小龙

 

试着让所有的“点”联动,流动。

 

 

INFO:

还想推荐一位爵士歌手 Gregory Porter。

获得56届格莱美最佳爵士演唱专辑奖的他,

以水为灵感,唱作了《Water》和《Liquid Spirit》

两张专辑。因为他妈妈传道时,总提到水拥有更新和赎罪的力量。

CREDIT:

Images:http://joefangstudio.com/

Words:M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