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位三宅一生的前同事

前同事,有点暧昧的词汇。

但它不像“朋友”那么笼统(ex 可以是朋友,几年见一次的人是朋友,甚至发型师都可以)。它字面意思更明确——你和那人曾经共处的地点是工作室,一起做的事叫办公——但,这个词也暗示了后续的万种可能性。随你想象。

 

© Jun Cen

 

而对三宅一生来说,最宝贵的前同事之一或许就是吉岡徳仁。提到这位男士,你或许会想到一个玻璃与光阴的痴迷者。可实际上,他涉猎极广,小到眼药水,大至奥运会场馆(尽管他并没有参与竞标)。

 

△ 为参天制药设计的眼药水瓶身,似香水

 

△ 仿佛“融解”于周围环境的光之茶室

 

△ 奥运场馆灵感源自“泉水”,点燃后将化身为圣火本身

 

从三宅一生“离职”后,吉岡徳仁仍与他的伯乐合作不断。除了去年终于实现生产的 Glass Watch 外,2000 年至今已设计了约 150 间的 ISSEY MIYAKE 店面。噢,吉岡君曾经主攻室内设计。他最新设计的店面里,衣服都浮在半空。

 

© ISSEY MIYAKE

 

ISSEY MIYAKE STORE 

At Mayfair district, London

△ 三宅一生 x 吉岡徳仁 2018 首次合作

 

隐于伦敦最昂贵的商业区之一 Mayfair,16 世纪建筑外立面下,是另一个世界——吉岡徳仁在产品陈列上加入“浮”之理念——12米长、尖端的三角形造型精钢吊轨。视错觉下,悬挂的服装宛如浮空。

 

△ 入口简洁,让服装与品牌成为关注点

 

△ 灯光设计沿用几何建筑元素;镜面壁柜拓展空间

 

△ 不规则裁切的玻璃展架,让 Bao Bao “悬浮”

 

 

 

 

他为何如此执着于

 

有两点,一点关于三宅一生;

而另一点,源自吉岡徳仁的过去…

 

媒体眼中的吉岡徳仁,他的每个创作都伴随着新材料的诞生,“他以新材料来表达自然界的无形能量——光、声、时空关系…”。这都没错。

 

△ 意外轻盈的 Glass Watch ,以特制玻璃捕捉“时”与“光”

 

但在这间店里,却没有新材料。吉岡徳仁用最常见的金属与玻璃结构,通过巧妙的切割与组合,让服饰“悬浮”——其灵感来自三宅一生服装特有的结构——比如,当下正在 Mayfair 店展示的两个支线,HOMME PLISSÉ(男装) 与 PLEATS PLEASE(女装)。

 

△ PLEATS PLEASE:以“皱褶”革新日常服装

 

△ HOMME PLISSÉ:自由动感的服装结构

 

△ 为 Mayfair 店特制的三角造型吊轨

 

而吉岡徳仁的 ISSEY MIYAKE 店面设计,是对三宅一生服装特性的最大致敬。从一根线开始,三宅团队采用特殊的“产品褶皱”工艺加工,赋予服装一种浑然天成的柔和与飘逸。吉岡君为 Mayfair 店设计的“浮游吊轨”,便是对这点的回应。类似的手法,也出现在他负责的 ISSEY MIYAKE 东京丸之内店。

 

△ 三角铝块的边缘遮挡了挂钩,让服饰看似“浮起”

 

 

 

 

 

曾经,有个让他改变的男人

长话短说,这个男人不仅让在作为其学生的吉岡徳仁脱胎换骨,还怼英国人 John Pawson 赶紧回国学建筑…他叫仓俣史朗。

 

△ 设计界著名猫奴仓俣史朗(大误)

 

△ 仓俣史朗之后的玻璃椅,都是“追随者”

 

「仓俣的作品巧妙的诠释了漂浮因重力而表现出的短暂、轰动,光影的构筑、建设与释放等。虽然他使用了许许多多的主题以及素材,但他设计上最主要的方面是在于对重力的”消除”或”反对”。」

 

△ 努力抵抗重力的伞架,发表于 1986 年

 

仓俣史朗善于利用材质、光影,将日本文化之美融入设计之中,虽然吉冈德仁在其门下只待了约两年,但仓俣史朗算是影响吉岡君最重要的设计师之一,日后在他的作品“TOFU”、“在雨中消失的椅子”里,都可以看到仓俣史朗的影子。但吉冈德仁绝非仓俣史朗的残光,他不只继承了仓俣史朗对创新材料的应用、创造性的追求,还为自己选了条难路——更加关注如何将无形的能量通过设计来表达——“我不断追求,将无形的事物转化为造型材料,比如我们对光线、空间、声音、甚至风的感知。”

 

 

 

 

至少,吉冈德仁让我看见了呼吸。

 

 

INFO:

三宅一生 2018 服装发布会的开场

蛮特别值得一看;

CREDIT:

Reference: 吉冈德仁简介 by Lina z

Images:

http://www.tokujin.com/

https://www.isseymiyake.com/

Words:m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