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嵐威暢:只为结构动情

“我已对设计失去兴趣了”,笔者实在很难把这句话,和下面这位慈眉善目的爷爷联系起来。

 

Δ “五十嵐威暢的世界”个人作品展海报 by 原研哉

 

他叫五十嵐威暢,你们将会看到两个他。一个对设计充满热情;另一个则受够了设计,投身于某个更为自由的领域。虽然极端,但两个分身都有着相同的狂热——结构——两字简单,但值得用整篇文章来讲述。

作为首位以字体设计而知名国际的日本设计师,五十嵐威暢的起步并不顺。以现在看来,国外学习归来的设计师竞争力高。可在 1969 年的日本却完全相反,当时没有一间设计公司看得起刚从 UCLA 毕业回国的五十嵐威暢。

 

 

.   .   .

 

 

冲动未必是坏事

 

不甘 + 气愤,他在 1970 年索性创立自己的“五十嵐威暢事务所”。业务横跨企业 VI 设计与产品设计。六年后,没有人敢忽视他的作品。

 

 

五十嵐威暢的早期平面作品

 

雕塑与赫伯特·拜耶

1976 年是个转折点,五十嵐威暢开始三维字体的创作,在网格体系和计算机都没普及的日本。我们现在可通过 Adobe Illustrator 自定义等距网格并绘制 3D 字体。但在七零年代,全靠手动。

 

Δ 专心绘制 3D 字体的五十嵐威暢

 

 

3D 字体在广告牌上的效果极佳,他的作品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曝光。更酷的是来自同行的认可,受到“日本设计推广委员会”的邀请,五十嵐威暢负责他们旗下的《Design News》杂志的多期封面。而由他设计的多届爵士音乐节海报,则针对单词“JAZZ”开发出了多种变体。

 

 

 

Δ 设计稿上,五十嵐威暢的注解

 

 

3D 字体的实验,并不是凭空而来。学生时代的五十嵐威暢痴迷雕塑,雕塑与建筑相似,在形式之前更重视结构;与此同时,匈牙利设计师赫伯特· 拜耶(Herbert Baye)也一直是他的研究对象。我一直都在关注结构形成的过程,阻止结构之美被多余的装饰所抹杀」五十嵐威暢说道。

 

 

Δ 铝制 A-Z 字母雕塑,3D 字体的延伸

 

 

 

.   .   .

 

 

他的代表作?

 

考虑两者,就不难看出他选择 3D 字体的原因了——它能极好的呈现字体的结构,让字体呈现出一种“建筑感”——五十嵐威暢将其称为“建筑体字母”。而 1982 年的日本世博会海报,则让世界真正认识了五十嵐威暢。

EXPO’ 85 海报,一次让甲乙都满意的合作。作为乙方,五十嵐威暢充分运用了他“蓄谋已久” 3D 字体,他把单词 “EXPO” 的每个字母解体,暴露其内部的材质和结构。这次创作不仅满足了设计师的表达,“将字母形建筑解体”这个主意也深得主办方,各个建造产业巨头的喜爱。通过这次曝光,更多的国际同行开始与他合作,比如五角设计(Pentagram )。

 

 

 

Δ 海报字体设计细节

 

1988 年,五十嵐威暢开始在设计中使用 Mac。但在同“五角”合作的海报里,“我有刻意保持手绘美感与计算机精确的平衡” 他回忆道。而海报中字体的处理方式,也出现在他最为“长情”的合作项目里。

 

 

.   .   .

 

 

10 年企划

 

每月一套 3D 阿拉伯数字, Igarashi Poster Calender 是他为期 10 年的日历设计项目。前五年为 MoMA(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设计;后五年,五十嵐威暢与东京的 Alphabet Gallery 合作并出售。

 

Δ Igarashi Poster Calender

 

 

除了平面,五十嵐威暢将 3D 字体的探索从平面延伸到雕塑,甚至产品设计。「 ‘你要尽可能尝试不同的风格’ 某位挚友曾建议我」,现已 74 岁的他回忆,「我仍在贯彻这条建议:跨领域,尝试不同的材料。」

1994 年,五十嵐威暢结束了他 25 年的设计师生涯。

 

 

.   .   .

 

 

告别设计,结构至上

 

他在告别,也在回归。别忘了,他学生时代的梦想就是雕塑家。但迫使他离开设计的原因还有一个。如果你也在设计业打拼多年,或许能理解他的这番话:

“设计是个充满理性和逻辑创造过程,每一步都要求细致的解释说明,我对这个过程失去了兴趣。而雕塑的过程则完全不同——少了说明,多了对结构的探索和反应。”

Δ 74 岁的五十嵐威暢,不想说明,只想反应。

 

但他还是忍不住,把 “设计师五十嵐威暢” 做成了一本书。在独立出版社 Volume 的“怂恿”下,五十岚桑以艺术家的身份,重新回顾 25 年的设计生涯。并非炒冷饭,书中大部分是他私藏的设计稿,解释了“那个他已失去兴趣的过程”。

 

Δ 关于书的封面,有个惊喜

 

 

书籍装帧?他才不插手。设计全权交给东京工作室 Mori Inc. ,他仅担任顾问。书正在众筹中,资助者能从五十嵐威暢设计的 26 个字母里挑一个,作为定制版的封面。而在在本文结束前,让我们偷偷看几眼书的部分内容。

 

 

 

 

 

Δ 《五十嵐威暢 A 到 Z》内容预览

 

 

 

“ 我为什么想做雕塑家呢?

  可能是我从小喜欢堆雪人吧。”

 

 

INFO:
请支持《五十嵐威暢 A to Z》这本书的众筹页面:
CREDIT:
Portrait by John Madere
Book Images from Volume
Works by Takenobu Igara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