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妥协的声音:英国 60 年代地下刊物 (以及如何入手它们)

——

——

——

——

爱之夏(Summer of Love),1967 年的夏天的旧金山成了政治、音乐、药物和创意的熔炉,多达十万的嬉皮士聚集在那里。反文化的意识成为中心,其影响之大,连普通市民都开始质疑起关于他们及他们周围的事物,主流文化和边缘文化的界限也出现了一丝的模糊。

——

在“爱之夏”的前一年(1966 年),在反文化浪潮的起点(之一)英国,在作家 Barry 和 摄影师 John 的努力下,一份名为“Internatinoal Times (国际时代)”的报纸悄然诞生。而正是这份刊物奠定了往后 60、70 甚至往后的地下刊物以及反文化思潮的传播和开花。

——

——

《International Times》便是在像这样公寓里诞生的

——

——

往后的十年,也就是英国人至今仍会回味及怀念的“摇摆的 60 年代 (Swinging Sixty)”里,见证了英国地下出版活动的黄金时期  – 《Oz》、《Friends/Frendz》、《Gandalf’s Garden》 和《Ink》- 他们歌颂先锋诗派、音乐、激进政治、性解放、迷幻文化艺术、素食主义及其他 60 年代反文化的分支。连同 IT (International Times),这 5 份出版物代表了一个美好和自由的媒体精神,因此值得我们一一细看(细节会在文末揭晓,我们先看下面)。

——


——

《IT》报纸 / 1966 – 1974

——

_

_

《IT》内容的发展切实地反映了反文化(Conterculture)成长和变化。一方面为了生存而商业化,另一面,在报道上则更为激进和犀利。上面面这期发行于 1968 年三月,也是《IT》最后一次以嬉皮士为主题的一期。

——

 

 

——

在内容上,反文化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可以确定的是,根据社会背景的不同,反文化代表了与主流文化相异的边缘文化。而《IT》的报道便集中在这一社会领域内,面对同一事件(比如越南战争和北爱尔兰事件)人们会向《IT》寻求不同于主流媒体的的报道,最高的销量达到每两周 44000 份。

 

那时的英国社会还处在极度保守的媒体环境中,关于社会转变的内容被极大的限制着,警方的介入是家常便饭,这使得《IT》成为获得这类资讯的主要来源,以获得不同的观点。

——

_


_

《Friends/Frendz》/ 1969 – 1971

_

《Friends》报纸第一期

——

——

——

《Friends》创刊号里,一位看不到面容的枪手指着读者。首发发于 1969 年,杂志的所有员工都来在伦敦版的《Rolling Stone》杂志。他辞职后,凭借“滚石”时期的广告关系,他们有足够资金启动《Friends/Frendz》。

除了对反文化事件的报道,杂志格外注重对电影和政治内容的深度描写。当然,既然员工都是“滚石”毕业的,摇滚的相关内容是少不了的,rock n roll!在短暂的三年后,《Friends》报纸改版成《Frendz》杂志。

——

——

——

第 20 期《Frendz》杂志,主题:狱中女人

——

——

1972 年开始,《Friends》正式转生成《Frendz》杂志。内容编辑上相当于英国版的《Rolling Stone》。在这个时期,反文化的核心开始偏向更为基层的社区政治,变得更加关心主流社会事件,但会以不同的角度来切入。因此,即使是普通民众,也开始愿意接触地下出版物。

——

——


 

 

《OZ》/ 1963 – 1969

_

《OZ》最早在澳洲的悉尼创刊

——

——

《OZ》最早作为一本社会讽刺杂志在澳洲悉尼创刊(1963 – 1969)。可是,在英国版主编 Martin Sharp 爱上吸食迷幻剂后,英国版彻底脱胎换骨成了一本讲述迷幻与嬉皮士的杂志。

视觉上,(在迷幻剂的助力下)Martin Sharp 充分利用最新的平板印刷技术,创造了更为自由的版式。凭借着 Martin 设计和本地的插画艺术家,《OZ》在当时被认为是视觉最棒的的地下刊物之一,有着胶印反光的封面和藏于内页的海报。

——

——

英国版的《OZ》,视觉和内容都独立于原版了

——

——

《OZ》也是当时最好玩的杂志之一。第 11 期的封面和封底充满了各种可以撕下黏贴的标语,读者会随机拿到红、黄或绿色中的一版。至于 16 期的“魔幻剧院”,笔者真的只能说“Oh my word,这实在是太酷了”,整本本杂志充满了平面元素,每一页好似一副冲击力满满的剪贴画。你问为什么我能看到这些内容……很快你也能看到的,而且是整本杂志的看。

 

——
——

绿色封面的《OZ》第 11 期

——

——

部分《OZ》杂志封面合集

——

——

关上《OZ》杂志 16 期,真的不觉得自己在看一本 49 年前的杂志。我们被名为“网格”的系统限制太久了,有时想甩开条条框框,却还是会不自觉的使用它。但,这本《OZ》已经几乎快要脱离网格了,这是艺术家才能做到的事。(笔者的看法)

——

——


——

如何才能看到上面的地下刊物

——

——

在不违法的范围内,我们是能够看到他们的(笑)。

虽然,纸质版已经很难入手,但我们可以通过线上图书馆来尝到他们,下面 malt 就把私藏很久的两个藏宝地点分享给各位。真的希望你们能下载到平板电脑上仔细体验下缩水的杂志阅读体验,因为即使这样你也会被惊喜,被伤害,以及被启发。谢谢你们花时间阅读这篇长文,祝好 & enjoy!

——

——

OZ》杂志全刊线上收藏,来自 Wollongong 大学图书馆(包含第 16 期): 点击这里

《International Times》报纸的线上收藏版 :点击这里

PS:大陆的朋友也可以愉快的登陆观看

本文图片来自:《Oz》、《Friends/Frendz》&《IT》以及网络
文章为 Malt 原创,不得随意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thatnomine@hotmail.com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malt 微信公众号,我们下期见

——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