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Kinfolk”质感的空间,像谷物一般纯粹 : Rice Club 餐厅

 

前言

眼尖的你,应该已经留意到标题中《Kinfolk》和《谷物》两本杂志的名称。这两本创刊于国外的独立杂志,虽然在编辑方向各有所异,但他们都在用非常纯粹和“慢节奏”的方式来描绘他们喜爱的人事物。这和接下来要介绍的 Rice Club 餐厅有几分相似。由知名工作室 Francesc Rifé Studio 设计,餐厅虽在用色和选材上趋向简洁,但绝不缺少质感,且在室内空间配置上有自己的妙招,后文有述。

 

 

 

没有承接优秀的传统,何以谈论现代性。

 

以上便为 Rice Club 的创始人所留下的线索(brief)。“传统”和“现代性”,这和设计的关系是?经实地调研,Francesc Rifé 通过观察餐厅所在地 Patacona 沙滩的颜色、当地的民俗建筑,甚至还研究了Rice Club 一系列以米饭为主的特色菜,发现了他们的共同点 – 棕色。贯穿整个空间的棕色系在向当地人文致敬的同时,也营造了连续且纯粹的视觉体验。

可是,纵使在用色的明度上存在差异,从使用者的角度看来,“五十度棕” 的空间难免会让人感到压抑和胸闷。Francesc Rifé 为此特别设计了可移动的格栅系统。棕色色调和格栅形式二者间展示一种平衡的姿态。格栅既可以固定又可以活动,这样的构造使餐馆通过一种灵活且动态的方式,完全变为一个方正且素雅的空间。

 

要使餐馆朝着理性而简约的方向过渡,正如同裸露的材料本身。

 

诸多因素决定了项目设计的布局。一方面,餐馆早晚均营业开放。另一方面,餐馆周围的自然环境及宽敞的落地窗使和煦阳光得以自然流通。此外,将空间细分以方便举办小型活动或集会。杨树木制格栅的颜色搭配同样重要。这种木材很轻便,有利于活动格栅的移动。从立面的格栅线条出发,通过外部以一种象征性的形式向内伸展,贯穿经过分化的餐厅,直至得到目前的格局。格栅半透明的特性使得不同时间段的阳光更加柔和,同时也为顾客提供了充满诗意的海边景观,理性而不失温和,如同 Rice Club 菜式主料——稻米那样直接明了。

 

 

一楼接待前台沿袭了二楼的设计语言。Francesc Rifé 将接待处和候餐区联系了起来前者负责分配顾客去 Rice Club 或是去露天平台,后者则依次成为阶梯的一部分。迎面进入便可看到一盏巨大的吊灯,专门设计的环状的造型,寓意餐厅内空间与功能相互联系与转化的机制。

 

 

(完)

图片:FRANCESC RIFÉ STUDIO                                                摄影:DAVID ZARZOSO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