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锅店找灵感有错咩?

—–无论你做文案还是设计,都能从这家火锅店找到灵感。因为这是一家:

      • 吉祥物是条红龙鱼的火锅店;

      • 会在海报里讲粤语的火锅店;

      • 店宣文案字字入心的火锅店;

      • 店员制服不惜血本的火锅店;

      • 有电梯但只到一楼的火锅店。

     

    詹纪麻辣火锅——除了「台北最强鸭血豆腐」这个称号——其行销手段更「挑战台湾最不正经火锅店」(比如允许乐团包场开演唱会),不仅文案读来韵律感十足,视觉上更是主打台味。

  • 到底什么是「台味」?就算问台湾人也很难描述,但你看到就能认出。

 

 

 

因为订位电话天天被打爆,詹记终于全面网络化订位,他们的 Instagram 甚至为此改了签名——

「只有呼吸不说谎,就像爱情在闪亮,不管声音怎么样,网路订位不是个幻想」。

 

Δ 为有机蔬菜寻找「真心人」

 

要好玩,懂?

一家 20+ 年的老店,为何突然风格大变?负责「社交公关部」的红龙鱼在 Facebook 回覆:詹记换了二代目作主,现在加入了新伙伴米奇店长,敦南店成为中年男子的新乐园,放自己听快半辈子的歌;找喜欢的设计师、艺术家一起开发产品、装潢空间,除了爱之外,詹记敦南店一无所有。

二代目说“要好玩,懂?”——下面,我们会从产品、制服、室内设计三块,看看他们到底怎么「玩」。

 

 

 

 

詹记 x 小子

 

当初与设计师「小子」初次开会时,被他问候「你们脑袋有问题吗?」—— 店长回忆。没想到一家传统火锅店会找上自己,这让「台湾唯一拥有八块腹肌的设计师」小子很受惊。讲真,他擅长的庶民设计风格,跟詹记麻辣火锅的在地台式风味就是速配。

 

————————————-Δ 詹记 x 小子:乌梅啤酒包装插画 & 海报

 

 

酸甜解腻的乌梅啤酒,麻辣火锅的绝配,小子则为它设计了同样「粉酸粉酸」酒瓶插画;更不得了的是,詹记店长还请来《仙剑奇侠传 1》的画师组合「平凡&淑芬」和小子合作乌梅啤酒的店头海报。

 

 

————————————————————–Δ 詹记 x 小子:乌梅啤酒包装插画 & 海报

 

“酸甜青春的回忆,邮购、谈星、言情小说、仙剑奇侠传……以后的另一半有李逍遥那么帅气,即使解析度只有 320X200。多希望,坏坏总裁可以让我早点下班吃火锅“——宣传语如是说。

 

 

 

 

詹记 x 本事空间制作所

 

因租金暴涨,「詹记」台北南京东路的分店在去年关门,一时间媒体新老顾客纷纷心碎——只剩一家总店,以后订不到位啦——詹记随后在 Facebook 上发文:

 

哈喽你好吗?

和您走过这六年我麻中有你妳辣中有我 

平日假日每一任EX生日都来吃好生感激 

东部的朋友远道而来还会打包令人港动 

路透社没报过我们失望但绝不放弃希望 

那些年错过的订位那些年错过的柜台妹 

边排队边森77但想到鸭血豆腐的滑嫩嫩 

附的蒜花也无限供应喔口水快要往下滴 

近期台北市吃不到我心慌慌呀意乱乱啦 

噢不要急新店一有好消息立刻马上公布 

 

 

新店的消息就藏在文案里,把每段首字连起来:和平东路那边附近噢。关于新店设计,店长给出 Brief 「经典台风」,再现九十年代的本地餐厅。

但,无节制地接地气,就是俗气。“要怀旧而不俗气,如何选择合适素材,真的很挑战。” ——本事空间制作所。Of cause,台式幽默不能丢。

 

Δ 白天招牌不亮灯,只看到「詹记敦南大厦」几个烫金大字。
Δ 晚上霓虹灯条亮起,大厦变身「詹记麻辣火锅」。

 

俗材料的不俗用法

在混凝土与黄铜大行其道的今天,「不锈钢 + 仿胡桃木纹理的美耐板」的组合无疑是异类。但他们却是 90 年代商业空间的主流——显着干净,耐脏便宜——“这些原料现在看来很俗,不过用一些现代元素搭配后,再调整色调、比例,就会很好看。”

 

Δ 餐厅前台在 cosplay 居民楼物业管理处
Δ 舞厅才会看见的流明天花板内装白日光灯
Δ 蘸料调得好,吃锅没烦恼。
Δ 雾面玻璃砖和闪钻玻璃贴纸的组合,酷。
Δ 出菜口的窗框,借用老宅的夕阳造型防坠铝框设计。
Δ 更多小细节

无意义的无厘头细节

在「詹记敦南店」,座位区的不锈钢栏杆,既不落地,栏杆底部还加了一颗白铁球,完全没有支撑固定的作用,设计师回忆:「但业主还是坚持保留这个无用的细节。但最令人无语的,还是被拿来当入口的电梯,只能开关门,无升降」。

 

 

Δ 你以为是电梯,其实就是个门。

 

某顾客的回忆:

上次去吃,店员在门口带位

店员:麻烦帮我按一下电梯,在一楼。

我:在一楼为什么还要搭电梯?

店员:我们走一个酷的路线。

 

 

 

 

詹记 x SYNDRO

———————————————————————————————————

敦南店还在装潢的时候,有一天二代目与米奇店长边走边讨论:

“人在走,詹记员工制服要有,懂?”

“SYNDRO 如何?将自己喜爱的复古做成时装品牌之外,而且…”

“嗯哼?”

“他很爱吃鸭血。”

“这不是缘分是!什!么!都给他做!”

“但是会很贵吧,这样爸妈会同意吗?”

“没差,值得。”

 

Δ 詹记第二代老板与 SYNDRO 主创 Shinway 的合影 @ 詹记敦南店

 

Shinway 描绘出了“外场背心+围裙/内场的厨师袍+围裙”的轮廓与想法,工作服的本质是“容易活动”、“方便做事”,「因此实用的工作围裙便成了 SYUNDRO 首要的设计重点,当然帅气也是必须的。」

 

Δ 外场员工服:背心 + 围裙

 

工作服 or 西装

Shinway 将台湾餐厅常见的背心、围裙、厨师袍,用 SYNDRO 的时装概念解构重组,「背心最后一颗扣眼没有剪开,是西服的细节,目的是方便活动,同时也增添一分潇洒;左胸小口袋的设计,来自过去美国工人的怀表口袋,为整件衣服点睛」。

 

 

Δ 内场的厨师袍+围裙

 

厨师服 or 时尚单品

厨师服部分,Shinway 选择保留厨师袍经典滚边细节,加上 D-pocket,将门襟改为曲线型单排扣设计,再用上如玻璃珠一般精致的搪瓷钮扣。Shinway 叹:“这绝对是款时装单品,我们自己都想在店内贩售!”

 

 

 

 

后记:接地气就够了?

接地气绝对没错,这是创意人和目标群体连接的最佳方式。但我们也看过很多接地气过度的例子(比如 Boss 直聘的广告),而詹记的幽默的是机智的,就像他们为包厢取名「豪好厅」「小贾斯厅」一样。

如果你还想更深入了解「詹记麻辣火锅」,我建议你阅读下面的文件。

 

Δ 起航新事业

 

 

 

 

INFO:

本文取材自詹记的 Facebook,

down 的时候看一眼,就会 up 起来。

网址:太长了,请点击「阅读原文」

本事空间制作所-的案例细节太酷,

请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SkilLability/

CREDIT:

Interior Pics from 本事空间制作所;

Uniform Pics from SYNDRO;

Posters by 詹记麻辣火锅;

Beer package by 小子;

Illustration by 平凡&淑芬。

本文为 Malt 原创,转载请联系 info@2m2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