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gram x 三星Galaxy S8 : 为用户体验而设计

Pentagram

著名的设计公司Pentagram 五角设计近年来愈发凸显一家老牌合伙人制设计公司的魅力。在 Michael Bierut 与 Paula Scher等明星设计师的引领下,原教旨般的国际平面主义风格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当然还有来自台湾的设计师Natasha Jen任黛姗 在前不久新晋为五角设计的新合伙人。

在其中Michael Bierut 是著名设计师Massimo Vignelli 的高足。这对师生在「 Helvetica : 字体传奇」中都有发表精彩的观点。而 Paula Scher则是主导了Microsoft 及windows 8的新形象。不得不感叹:在这个时代,苹果在工业设计以及视觉设计领域的垄断性地位,主宰了一个时代的审美趋势,挤压了其他品牌的领域创新空间。在 Jonathan Ive 替代 Scott Forstall 成为苹果的设计副总裁以后,对 google 主导的扁平化设计风格的局部模仿再辅以 Jonathan Ive对国际平面主义风格的理解,苹果变得不再是充满温情的拟物设计,而是理性的美感。

非常不幸的是,Pentagram要去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从Microsoft到Samsung,一直如是。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Pentagram的优雅品味之下,Windows 的界面终于变得不那么令人难堪了。

 

Samsung Galaxy S8

UX DESIGN

三星Galaxy S8和S8+是三星手机旗舰店新推出的两款智能手机。S8的创新设计突破了传统智能手机的界限,具有时尚优雅的设计和令人惊叹的超大显示屏,这是市面上看到的最大的屏幕。

Pentagram与三星UX创新团队合作,为智能手机的图标和颜色框架进行了设计。这些图形的灵感来自于S8精致的工业设计,为用户创造了一个全方位的产品体验。该项目还包括为三星虚拟助手Bixby开发图标。

三星和Pentagram将S8机型的线条和曲线作为其图形开发的基础。无限循坏的显示是一种沉浸式的端到端的屏幕,曲线沿着手机边缘,并在两侧溢出。这种无缝的流动延伸到UX洁面到视觉语言,它可以作为硬件和软件之间到认知桥梁,并促进物理和数字空间之间的相互作用。▲ Lock位置的icon设计▲ Galaxy S8的图标网格体系。
▲ 系统图标的设计方法。

▲ 图标设计过程

▲ 系统图标设计

▲ 天气图标设计

团队开发了一个图像概念,让三星有了一个整体的设计方向。这些图标是动态的、现代的和俏皮的,将S8与扁平的平面图形和其他系统的文字视觉区别开来。设计师通过一种所谓的“light and line”的概念实现了这一点。这些图标是用一个富有表现力的线来画的,线之间会有间段,能有效的实现图标抽象化。将简化,感知,运动一体化后,这个方法使图标变得有趣和充满惊喜,也提示了轻放。线上的切割将图标分成两个不同的两半,达到空间上的平衡。

一致性是关键。在大多数智能手机中,产品和系统图标有着不同的视觉体现。在之前的Galaxy手机中,三星采用了现有的Android图标和自己自定义的图标。对于S8,公司想要一个签名洁面,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基于智能手机的时尚优雅设计,为S8创造了一个富有凝聚力的“生态系统”。

▲ 字体设计

▲ 字型及数字设计。

▲ 时间的显示模式,应用了 pentagram 设计的新字体。
“Light and Line”已应用于整个用户界面,首先是位于手机底部导航栏中的home键,back键和recents键。这三个“软键”现在是屏幕的一部分,与显示器成为一体。团队为图标开发了基本的基础网格,并用标准生成各种各样的符号,它们兼具了抽象呈现(互联网行星,画廊花)和实际功能(My files的文件夹)。现有图标(如相机和电子邮件)邮件以图形的方式简化为系统的一部分。这些图标是可扩展的,可以适应未来界面中的使用和演变,包括动画。▲ 图标外形的灵感来自于字体” i ” 上方的圆点。在之后的正式版本,仿佛看到Nokia N9的身影。
▲ 色彩体系

图标的特征也给新定制的字体提供了启发,就是所谓的“Light and Line”,字体的字重包含细体和常规体。细长的字母展现了S8的优雅比例和曲线,并且是对图标的一种补充。 这款字体最让人熟悉的使用出现在锁屏界面的时间展示。

网格为整个系统提供了一致性,所以这些图标看起来都来自于一个家族。 框架融合了基本网格(基数为4)和圆形网格,以创建一个独一无二的三星网格系统来支持强大结构和优雅曲线。 Light and Line风格指导了制作图标的整个过程,提供一套线条,曲线和圆形来构建造型,以及更细节的部分,比如曲线的整体比例和角度。 三星的内部团队将继续在之后的设计中使用这些标准。

这套系统还包括“容器”:即容纳图标的图形形状,这些图形的曲线是基于S8手机弧度来设计的,并且是Neville Brody最初设计的Samsung One 字体的“i”的衍生物。 图标的简单性在色彩的选择上可以看出:绿色,蓝色,红色和橙色,有些还使用了渐变。 屏幕背景建立了一个图形框架,它的特征是倾斜线的移动模式,与“容器”的圆形形状形成良好对比。

Bixby是S8的语音智能用户界面,或者可以说它是设备上的“代理”,通过响应查询,提供信息和促进交互,帮助用户更轻松地生活。 在AI语音助理类中,启用Bixby的应用程序将允许用户在应用程序中调用Bixby,从而允许他们在不离开应用程序的情况下持续正在进行的工作。 Bixby技术将逐渐纳入其他连接的三星设备,电子设备和智能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

Bixby字标展现了Light and Line字形的外观,该字体由建立连接点的剪切构成。 智能,友好和富有活力,字标的个性有助于建立Bixby作为独特的品牌。      

     ▲ 在真实屏显中的效果展示。
▲ 为和新设计的字型达成统一性,英文字体也选用了相似的字型。

你会喜欢这样的Galaxy S8吗?不过还好,S8具有时尚优雅的设计和令人惊叹的超大显示屏,这是市面上看到的最大的屏幕。拿破仑曾经说过:大就是美,不是吗?不如想想卡戴姗女士。

年轻人,真理永远在你想要touch的地方。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