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

‘I leave no trace of wings in the air, but I am glad I have had my flight.’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思念是翅膀飞过的痕迹。

——- 流萤集,泰戈尔

▲ 加泰罗尼亚(Catalonia)地区,埃布罗河三角洲(Ebro delta),奥杜因海鸥(Audouin`s gull)

 

西班牙摄影师 Xavi Bou采用了名为 chronophotography 的手法来拍摄鸟儿飞行的痕迹,作品里鸟儿化为一道又一道的飞行轨迹,仿似纸鹞尾巴在空中扭动旋转,极尽抽象。

「chrono」指时间,chronophotography 即是一种用来达表时间的影像。把上百张连续拍摄的相片堆叠,让图案动起来,作品取名 Ornitographies(Ornito 指雀鸟的意思)。
▲ 加泰罗尼亚地区,埃布罗河三角洲,火烈鸟▲ 加泰罗尼亚地区,恩普锐达湿地,白鹳

Chronophotography 现已不再流行,但维多利亚时代的日子里,却是推动科学的重要功臣。以相机把动作的不同阶段记录下来,放在一起就可以见到其中的变化过程;由法国科学家 Étienne-Jules Marey 命名,用来研究动物,例如塘鹅展翅或者马匹奔跑的动作。后来英国摄影师 Eadweard J. Muybridge 发明了「动物实验镜」(Zoopraxiscope)把 chronophotography 播放出来,印证了 Marey 所讲马匹奔跑时四蹄同时离地的说法,亦成为了最早的影片播放器。

▲ 这是 1882 年 Étienne-Jules Marey 拍摄的塘鹅 chronophotography。可以见到塘鹅拍翼的每个阶段。

Bou 肯定了两位前人对他的影响「Marey 及 Muybridge 的 chronophotography 与我的作品之间是有明显的相似之处,因为我们同样是重视『动作』;」
▲ 乌提莎水库,欧椋鸟▲ 加泰罗尼亚地区,埃布罗三角洲,地中海鸥▲  西班牙,巴塞罗那,褐雨燕

「不过…真正令我感兴趣的是雀鸟在空中飞行的路径,而不是它们的肢体活动。」他解释「Ornitographies 与传统的chronophotography 最大的不同,是我把所有的相片都叠加起来,我不会计较动作是否进入了另一个阶段。毫无遗漏地把一切都记录下来,因为我对此更感兴趣。」
要记录连续无间的动作,连顶级单反的连拍功能都未能胜任,所以改用Sony FS7 和Blackmagic Ursa Mini 4K 拍摄,从4K 短片中抽取影像;Bou 平均要用500 帧影像叠成单一的作品。

▲ 加泰罗尼亚地区,乌提莎水库,欧洲椋鸟▲ 加泰罗尼亚地区,乌提莎水库,欧洲椋鸟

欣赏自然世界,是 Bou 钻研摄影技法的诱因。他说「和大多数的业余生态爱好者一样,我学会了辨认不同动物的足迹。有一日我问自己『雀鸟在空中飞行又会有怎样的痕迹呢?』于是我开始寻找可以把飞行凝固下来的方法。」

运气成就了 Bou 的部分作品,但更多时候 Ornitographies 是建立在缜密计划之上。 Bou 通过大量的研究和考察,去估算鸟群出现的地点和时机,找出迁徙的必经之路或者是固定栖息地。每当天气、光线良好的日子,Bou 就会去到这些地点等候鸟群。 「尽管作为一个生态爱好者,我不太喜欢这个讲法,但这个过程跟『狩猎』的确有几分相似」他说「等待鸟群出现是需要漫长的耐性,然而当机会来临之际,却令人无比兴奋。」

▲ 加泰罗尼亚地区,乌提莎水库,红嘴山鸦
▲ 加泰罗尼亚地区,伊巴斯水库,鸬鹚 ▲ 加泰罗尼亚地区,埃布罗河三角洲,火烈鸟▲ 加泰罗尼亚地区,埃布罗河三角洲,火烈鸟 ▲ 加泰罗尼亚地区,埃布罗河三角洲,长脚鹬
在众多的 Ornitographies 作品里,每张都是 Bou 的心血的结晶,难以取舍哪张是最喜欢的。犹䂊过后他最后拣选了一张他在西班牙加略坎塔拍摄的作品。他描述「那时我的目标是捕捉鹤群;它们早上会飞走觅食,傍晚则回巢休息,正是拍摄的好时机。忽然间,在一片嘈杂的鸟鸣之中,所有鹤同时起飞,形成绝美的画面。」
Bou 的 Ornitographies 尚未完结,但除了影像之外,他开始探索其他的媒体,例如声音。 「我想观众可以跟我一样见到大自然的可爱之处。」

文本引用:digitalrev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