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工房(Tadafusa)的刀具展示空间设计

tadafusa_maltm_com-15

日本新潟县三条市约在400年前发展成专职冶铁锻造的城镇,期间培养了很多锻造手工职人,也诞生了很多金属器品牌。其中具有多年历史的庖丁工房(Tadafusa)从创办至今坚持手工锻造菜刀而闻名,以家用和职用菜刀为首,像荞麦面包刀,渔业用刀等。

近期,庖丁工房在工厂旁布置了一间全透明的刀具展示空间,展示架设计得很科学,值得刀具厂商们借鉴。一向将云杉作为切菜板,以此为灵感,设计机构 Yusuke Seki 在设计透明展示厅时,也使用了大量的云杉。

Yusuke Seki 的设计特色在于探索艺术、机构与自然极简主义的融合,具有很强的未来感,却又隐藏着日常的『精密』构思。刀具的陈列摆脱了传统的固定方式、空间元素中也加入了很多与刀具气质相符的材料、混凝土、实木、与蓝色玻璃交织。

tadafusa_logo

庖丁工房的产品风格虽然给人自然亲切的印象,但使用SLD钢片与不锈钢的完全三层构造所制成的料理刀其实相当坚硬、既不生锈,刀锋也锐利无比。刀柄具有防水抗菌功能,不使用化学涂料或是树脂加工,而是选用名为「抗菌炭化木」的专利木材,既能有温和的木材质感,功能性也俱佳。其中又特别挑出「基本3款」,包括「面包刀」、「日式三德刀」和「西式万用刀」都是料理的基本刀款。特别是带有波浪刀锋的「面包刀」,锐利的刀锋不但能让您大吃一惊,还拥有平滑的切面以及几乎不留面包屑的高品质,可说是相当优质的产品。koubou_1_01

tadafusa_maltm_com-01

展示厅位于一个全透明的玻璃盒子内,有两扇侧滑的玻璃门

tadafusa_maltm_com-02 tadafusa_maltm_com-04 tadafusa_maltm_com-14

别出心裁的刀具展示架。

tadafusa_maltm_com-03

这就是刀架的细节图了,它可以变换位置。

tadafusa_maltm_com-05 tadafusa_maltm_com-06 tadafusa_maltm_com-11

切面包展示。

tadafusa_maltm_com-07 tadafusa_maltm_com-08 tadafusa_maltm_com-09

tadafusa_maltm_com-12

展示空间内部大多为庖丁工房常用的云杉木材。

tadafusa_maltm_com-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