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asy 一种用有趣的方式来学汉字

IMG_3862

Chineasy  是一个共享网络的方式,提供一种有趣的方式让世界上的大众去认识中国的汉字。这个项目由薛晓岚(ShaoLan Hsueh)创立。在台湾出生的她,是一位书法家和一位陶瓷艺术家的女儿。她说:“我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与泥巴、笔、墨为伴。” 她并没有马上继承父母的艺术遗产。她将自己称为一名毫无顾虑的“极客”,在大学里学的是生物化学,写过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相当畅销的微软(Microsoft)用户指南(“我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在其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然后还成为了第一波互联网创业家,在1995年与他人联合创立了pAsia。该公司是互联网创业成功的早期例子之一,巅峰时曾有250名雇员。

 

 

称为“Chinaeasy”,它是一种能让西方人阅读和理解汉字的突破性方法。(迄今为止)她用自己的储蓄来资助该项目,并通过自己的 Facebook 页面和网站毫无保留地免费分发出去。她说:“这是一种遗产,我愿与他人分享。”此时,薛晓岚正身处在 Chineasy 小小的 SOHO办公室里,室内墙壁上悬挂的纸张在微风中飒飒作响,一个个汉字在纸上精妙地展示出来。
chineasy_data

汉字分析目录图

813400729566ba3b6e4ad2bcb3da9173_original

系统构成,汉字像 Lego那样,由一个基础元素,通过组合成另外一个汉字。Lego 形式也是让老外能快速理解。

d1b60f8eec2c1193ca6c275e84571413_original

创作手稿。

chineasy_data_02

在线汉字课学系统。1e58db44a526b596777b3d06652a70e4_original

众筹时赠送海报。

Chineasy 会引起公众的注意,原因是薛晓岚 2013年2月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TED大会上讲解了她的新学习方法,这场演讲发布到了网上。这是会场上极为精彩的一幕:她走上演讲台,介绍了9个基本汉字,包括口、人、火等。这些基本汉字为你认识另外数百个汉字奠定了基础。“后来很多人找到我,说他们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从没想到自己还能学会汉字,现在他们很感兴趣,很想学习。”

到现在Chineasy也经出版了多个国家语言,如法语,意大利,瑞典语等,也让这些国家的人民学习和认识中国传统汉字,感受汉字这个由形象文发展而一种文字。

动画版的汉字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tree

汉字像是由一个基础元素演,进而演变,生成另一个汉字。

 

在这种用“识字卡”来学基本汉字的方法的背后,有着某些严肃认真的研究。薛晓岚在英国生的孩子对学汉语缺乏兴趣,这让她感到沮丧。她尝试了几种不同的方法来亲自教他们,还送他们去补习班。结果全都不管用。大多数方法就是不断重复、以说为基础,因此重点都是能说几个汉字,而不是认识汉字。薛晓岚表示,其中的问题在于“全是随机的,背后没有方法支撑。”她决定创造一种有着正确方法论、能吸引自己孩子的方法。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Foundation2 Chineasy_FB_Phrases_OnesSelf

她说:“简而言之,我选择了数千个汉字,进行分析和分拆。这就像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乐高(Lego)城堡一样,如果不拆开,就不容易搞清楚它们是怎么搭建起来的。我在电脑上把这些汉字分拆开来并加以分析,发现尽管有数千个汉字,但它们都是由类似的单元组合起来的,就像乐高城堡是由一些常用的积木搭建起来的一样。你只需认识其中若干单元即可。有些单元的使用频率比其他单元高得多,所以这些单元是重点。”

薛晓岚利用自己的技术知识,花了几个月时间编写软件,用来记录、分析这些汉字,并将它们分组。她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向我展示了她设计的系统的简化图谱。这幅图看起来就像占星术星座的巨大投影,空间中纵横交错着无数线条。迄今她已绘制了数千个汉字及其组合字的图谱,并进一步加以分类,这些分类反映出了最早写出这些象形文字的古代中国人周围的世界。比方说,其中包括与自然、物体、身体部分和人相关的符号。薛晓岚用“日”字和“月”字来解释这里面的门道。“如果你认识了日和月,你就能构建出另一个汉字了——日月放在一起表示光明,因为在电被人类发现之前,日和月是光源。”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Person2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Big Chineasy_FB_Phrases_1_MatureWoman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Fire2 Chineasy_FB_Phrases_November_Volcano Chineasy_FB_Phrases_Crater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Burning

TED2013. Long Beach, CA. February 25 - March 1, 2013. Photo: Ryan Lash

2013年2月份在美国 TED上的演讲,由此也让世界上更多人的关注到她的Chineasy。也让中国传统汉字,用现代简明的手法,让TED在场嘉宾用9个基本汉字,包括口、人、火等。认识到常用的100多个汉字。

她认为 Chineasy 是一项更宏大的项目,能让西方人更广泛地接触所有亚洲文化。汉语是多种方言的集合,包括普通话、客家话、吴语、粤语等等。“它们有着相同的书写形式,那就是我正在教授的形式。多数汉字也在日本汉字中出现。这些字如何发音并不妨碍你认识这些字。”

Chineasy-PR-images_Grid_RGB 12512448_1099429670123662_640429040887648619_n 12819300_1099413576791938_3494480958667510272_o 12819357_1096092713790691_8177163514510987825_o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Mouth Chineasy_FB_Compounds_Prisoner Chineasy_FB_Compounds_PINYIN_Moon Chineasy_FB_Compounds_Sun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