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Hubert > Layer Design 设计工作室如何转变

benjamin

生于1984年的英国设计师 Benjamin Hubert 自从2006年于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工业设计系取得学士学位后便忙得不可开交,成功的毕业展使各个品牌的设计邀请纷至沓来,而他的设计公司亦理所当然的于2007年成立。2009年Benjamin Hubert于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中举办了名为“A Year in the Making”的展览,展出过去一年中他为7个品牌设计的作品,当中包括灯饰、椅子、桌子以及挂衣架等。展览中的作品虽然并没有格外夺目的外形,然而Benjamin Hubert对物料及材质的敏感,为每件作品增添独树一帜的色彩。水松木、混凝土、陶泥、不透明玻璃等等,Benjamin Hubert将各种物料的特色融入设计之中,成为其重要的设计风格之一。而这系列作品更替他于伦敦百分百设计展及British Design Awards中分别夺得了“最佳新产品”及“最佳英国设计”等奖项。

layer-design-logo

作为传统的家居家具方向设计工作室在如今的互联网、物联网与科技新时代如何转变方向,调整自己的步伐,有很多值得想象的空间,况且家居设计这个行当一直维持在不温不火的传统形态下这么多年,作为天才年轻一代设计师 Benjamin 这次对于工作室形态的重新定位,很多创意设计界人士在关注。

Design from reason. Experiences with meaning. 这是LAYER的新定位。

Benjamin Hubert于2009年在伦敦东北部以自己的名字创办设计工作室,是典型的材料驱动型设计工作室,以研究材料与结构的创新为很多欧美的高端家具品牌商提供服务,比如Moroso, Ligne Roset以及丹麦家居品牌Menu。除此之外,Benjamin Hubert最大的特色就是涉猎领域的多元化,Benjamin对于材料学、UI/UX设计、工业设计以及人机工程等都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和研究,在上述的家具品牌商之外,还有像BMW、NIKE、SAMSUNG、Braun等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大客户委托其做不同产品概念和形态的前瞻性研究。如今家居已经与互联网物联网发生很大的关联,传统的设计与研究方法可以依附于新的技术与科技带来新的变革,我想Benjamin应该清楚认识到了这一点,全新的工作室品牌LAYER集结了不同领域的人才参与,可以给不同种类的产品带来新的研究方向。

layer-design-01

LAYER的诞生并不是品牌的重塑,而是重新定位,从过去传统个人品牌的家居工作室形态转变为集结各领域人才与智慧的创新性工作室的转变;从过去家居领域单一的材料驱动与功能探索商业服务到如今的『以人为中心』体验驱动型的设计机构,通过研究,创造有意味的使用体验,而产品的形态却不局限于物理的形体,它可以是一个APP、一种服务、一个装置或者一个虚拟平台,而设计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发掘这样的点并且让其成长为具有动力并且可以带来商业价值的产品形态。这让我想起介绍过的Formafantasma工作室,虽然两者有定位上的不同,但是在通过设计研究创造用户新体验这一点上高度契合。家居设计师拓宽新领域参与到如今基于时代发展的设计新形态中来,设计服务于大中型的企业与产品项目,设计研究结合企业自身的技术与科技创新力,这就是新时代工业设计所扮演角色和呈现出来的面貌,家居品的设计也不例外。

layer-design-02

Benjamin 在过去几年的产品设计开发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对于互联网或者用户习惯的理解与变化,激发了其设计变革的决心,如今工作室转型后有20%的时间还是用在之前的家具家居品的设计项目上,而80%的时间致力于这些『必要需求』的产品以及项目上。Benjamin想要做用户真正需要,会去用的产品,而不仅仅是他们想要的。过去做的项目多数都只是品牌商的商品定位,Benjamin说他很尊重一些设计工作室在用心做这样的项目,以及做出了非常棒的产品,但是仅仅是不错的产品而已,而并没有切中用户内心真正的需求,他并没有看到多少因为觉得这个东西不错就买来高频率使用的情况,很多好的设计卖的并不好,用的人也并不多。作为传统的设计商业模式越来越小众,而互联网或者软件新形态却给这个行业带来变革的新契机。

maggies_01

2015 Change Box 筹款盒 \ Maggie’smaggies_02 maggies_03 maggies_04 maggies_05 membrane_01 membrane_02 membrane_03 membrane_04 menu_ww_01

2014年为menu设计的醒酒器 \ 巧妙的结构设计实现功能的最大化menu_ww_02 menu_ww_03 menu_ww_04 menu_ww_05 plicate_01

2012 Plicate \ Navaplicate_02 plicate_03 plicate_04 plicate_05 ripple_01

2014年Benjamin的作品Ripple桌 \ 采用创新与可持续的新方法将瓦楞胶合板打造成为极致轻薄却坚固耐用的桌子,环保可回收。ripple_02 ripple_03 ripple_04

LAYER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