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杖创造者——《格林德沃之罪》道具设计师 Pierre Bohanna

谁不想要一只魔杖,制杖师奥利凡德虽不在了,但我们还有 Pierre Bohanna.

自2001年踏进魔法世界以来,更参与了 J.K. Rowling 的每一部电影。片中各类神奇道具如魔杖、魔法石,以及许多稀奇古怪的陈设摆饰等,大多出自他的团队之手,新作《格林德沃之罪》亦是如此。

 

Δ 邓布利多取得 Elder Wand 之前的魔杖 by Pierre 的团队

 

你会看到 Pierre Bohanna,作为道具设计师的基础工作流程,并以《格林德沃之罪》为例,探讨“依据角色性格”的魔杖设计考量、神秘魔法石的创新再现,了解制作团队如何赋予道具生命,令观众不禁沉浸于魔法世界里。

 

 

.    .    .

 

 

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道具、美术部门紧密相依

Δ Harry 的书桌:活点地图、魔药课本、魔杖和眼镜

 

 

「每件作品都不是由個人设计而成的。」

—《哈利波特》道具设计师 Pierre Bohanna

 

在拍摄之前,艺术指导和美术团队,会先和道具部门说明设计概念,道具设计师必须从这些粗略想法中,规划并创建出所需要的道具;而依循不同电影,道具团队也会深研这些道具的视觉风格与文化背景,以获得制作道具时的必要工具及材料。

作为魔法世界的道具设计师,除需具备灵活多变的想法外,也要注重道具细节和精准性,才能创造出剧中让人深信不疑的奇幻道具。

 

 

Δ 《哈利波特系列》几位主角的魔杖设计

 

 

以原著小说为蓝图设计道具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除剧本外,道具团队也会根据原著小说,延伸发想与创作:“经常在书中提到的内容,不一定会出现在剧本里,但它仍是生成这个世界的一部份。”

 

 

.    .    .

 

 

| 魔法石的改造 & 重制

Δ 《格林德沃之罪》中,出现于炼金术师-尼樂·勒梅家中的魔法石。

 

 

「原始道具已失去了原有的光泽与活力。

我们不得不重新创造它们。」

 

 

在《格林德沃之罪》中,当纽特一行人,到炼金术师尼乐勒梅 (Nicolas Flamel) 家中寻求庇护时,观众可以看见他家有各式瓶罐与古怪陈设,其中又以“熟悉的石头”最引人注目。没错,那正是《哈利波特》首集电影里的神秘魔法石!

Bohanna 透露:“我必须说,魔法石不只一个。”

由于原始道具早已磨损崎岖,且最初在拍摄时,半透明的红色难以呈现光线质感,因此道具部门只好重新制作了约五六个、不同色调与密度的红色石头。Bohanna说:“若将魔法石拿在手中,它的颜色会变得如血红色般深沉;但如果将它举起,光线通过时,颜色则会转为轻盈。”

 

 

.    .    .

 

 

|彰显角色性格的魔杖设计

Δ 掌握接骨木魔杖的-黑巫师格林德沃

 

 

「 魔杖的可爱之处在于,它们为角色

量身制,必须反映持有者的品味。」

 

 

“魔杖很奇怪,它们如此简单,实际上就是根棍子,但外型仍包含着许多巧思。”Bohanna 表示,每根魔杖皆为角色特别订制而成,必须忠于自己主人的个性或风格,有时演员也会参与讨论,使道具更贴近人物,协助角色叙述故事。

 

Δ 纽特的魔杖设计相当朴素

 

主人的习性与个性是关键

举例来说,纽特的魔杖朴实且磨损严重,因为他长期与难以驯服、调皮的奇兽们相处。其魔杖由橡木、贝壳制成,原先Bohanna还想添加骨头装饰,但饰演纽特的Eddie Redmayne坚决反对。

 

 

Δ 纽特的魔杖:白蜡木、石灰、贝壳和骨骼制成、珍珠母做杖芯

 

 

魔杖也会反映出持有者的年龄及时代背景

尼乐勒梅的魔杖,已有几世纪历史之久,十分古老陈旧、还有部分风化,末端的钩状石英石设计,更增添古韵之感,希望能借此传达尼乐勒梅已年过数百的事实。

 

Δ 魔杖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把手可以加热,并重塑成自己喜欢的造型。

 

 

而奎妮的魔杖,则是以1920年代流行的装饰风艺术 (Art Deco) 设计而成,并搭配珍珠手柄点缀,映衬她风情万种的迷人形象。“在不同时期设计魔杖真的很有趣,能重新思考艺术的风格与解放。”Bohanna说道。

 

 

 

 

Δ 奎妮的 Art Deco 魔杖

 

 

 

.    .    .

 

 

 

| 道具损坏的风险

 

 

Bohanna表示,道具团队在设计魔杖时,原型棒会先用木头雕刻,尽可能以真实材料制作,而后作为创建模具的参考,再从中制出各种复制品。但若有演员想将魔杖带回家练习施咒时,道具部门则会提供由橡胶制成的“练习魔杖”,供演员使用。

“木头制成的魔杖其实相当危险。”Bohanna解释:“如果不小心有裂缝或断裂开来,会变得非常尖锐,因此只有在拍摄特写镜头时,才会使用原始的木制魔杖。”

不过,道具部门仍须随时具备“重做”的心理建设。像是片中,饰演纽特哥哥西瑟的Callum Turner,即曾不小心于首次拍摄时弄断他的魔杖,对此,Bohanna和他的团队则表示:“早已习惯。”

 

 

Δ Bohanna 展示魔杖复制品

 

 

「 作为道具创作者,你能发挥无尽的想像力,

但仍要考虑这些作品人性化的一面。」

 

 

道具部门的工作,需兼具幻想与现实——必须学会如何与预算和平共处。

“我们其实真的很希望,能拥有丰富的材料去制作道具。”Bohanna解释:“不过我们经常得妥协使用油漆,或是其他廉价且快速的材料解决问题。

而这次参与《格林德沃之罪》的拍摄,也使Pierre Bohanna和他的团队,有机会能重新检视以往的作品:“可以获取我们在15、16年前创作的东西,并重新制作及使用它们,真是太有趣了!”他对魔法道具创作的热情,即使过了十余年,也不曾浇熄。

 

 

 

 

INFO:

本文首发于 DC Film School

作者-刘家宁

CREDIT:

Images:otekisinema, pottermore,

kniznivesmir, pinterest, zig, animaisfantasticos,

soyuz, victorm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