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出现“Glich” / 容错的艺术

要解释“Glich”的含义,先看上图——现实中的错误,像电影《黑客帝国》里,主角 Neo 首次在母体中看到 bug 一样。没看过这电影?不要紧,Guido Iafigliola 的作品能给你类似的体验。他所描述的城市和自然风景里,岸边岩石上凸起的异色空间,驾驭数字之光的城市,正高速驶向某个未来…

 

Δ 异色空间取代了平静海边的一角

 

Δ 车辆驶过,山峦渐变,如切换场景的舞台剧。

 

Δ 身居伦敦,Guido 就地取材,火车站化身时光隧道

 

犯错的艺术

程序不容出错,而人为地让程序出错,对图像造成不可逆的“破坏”,便是“故障艺术(Glitch Art)”的制作方法。好比你故意用“记事本程序”打开一张图片。“我们在美化错误” Guido Iafigliola 补充。

 

 

让他无奈的提问

他最怕别人问他制作方法。“一键生成小工具” 无法复制 Guido Iafigliola 的效果,“每幅作品都至少经过 4 个硬件或软件的处理,甚至用到算法”。而提到“故障艺术”,我们无法绕过一个人,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裹 Guido 在内的多位艺术家。

 

 

.    .    .

 

 

“故障艺术”的浪潮

 

最早的故障艺术作品,据说,诞生于胶卷相机的漏光。快进到21世纪,如果有“故障艺术史”,我们绕不过 David Szauder,还有他著名的“出错的记忆”系列。

 

Δ “出错的记忆”之一,他用程序错误比喻记忆残缺

 

他用数码错误比喻记忆残缺,让冰冷的程序有了记忆的暧昧。自2010年以来,David一直在柏林和布达佩斯领导互动媒体研讨会,持续探索新媒体艺术的可能性。近几年,“故障艺术”的浪潮甚至超越平面,进入时尚、雕塑和影视等领域。但在这里,因为要顾及造型和结构稳定,“错误”被精确地控制,所以只能说是借鉴。而 Guido Iafigliola 是这浪潮的受益者。

 

 

“故障艺术” 与 🎵

没想到,Guido Iafigliola 在网上的作品,引起了多个音乐人的注意。“我的作品和他们的音乐都有着数理的规律性,让我看到一种新的创作可能” —— 专辑的装帧设计。老规矩,左滑看图

 

 

.    .    .

 

 

他相信算法

比起上面几位对“错误”的精准控制,Guido Iafigliola 更愿意在作品中保留算法自动生成的“错误”。很多人担心计算机及  Ai 接着发展,会造就另一个“母体”或者是“天网” 。但 Guido 却反对,“人的意愿和算法并不矛盾,关键是要找到共存的平衡点,我在用自己的作品来证明这点。”

 

 

INFO

Guido Iafigliola

的 behance:https://www.behance.net/glitchdo

的个人网站:https://glitchdo.com/

体验 Glitch 网页版:

https://snorpey.github.io/jpg-glitch/

还有个 Glitch 手机 app 搜索“Glitche”

CREDIT:

Images by Guido Iafigliola, David Szauder

Fashion shot: Ucnv & Nukeme
Wooden Sculpture by Ferrucio Laviani

本文为 Malt 原创,转载请联系 info@2m2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