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松 暖 :水 的 眼 睛 

你试过在洗头时睁开眼吗?

微微开眼,水滴顺着头发流过眼睛。慢慢地,黑暗中有光进来。但很快你就会闭上眼,眼前的流水让人不适。你因此错过了一个世界。

而富松暖策划的实验短片「O」,便通过“某种手段”拍摄下了你曾错过的世界,只存在于水滴里的世界。至于富松暖先生是谁,你很快会知道。

短片「O」

iPhone 、铜钱、水

这三样便是拍摄材料。借着水和铜钱间“表面张力”,在钱孔内形成水的“镜片”。敏感的水镜片,会因手的晃动、风吹、你的呼吸而形变。将手机对准钱孔,富松暖和他的友人们记录了另一个日常。

橡皮筋与 18K 金

他有次吃点心时,顺手把绑着零食袋的橡皮筋套在手腕,忽然发现橡皮筋在自己手腕上弯曲的样子很美,盈满了跳动的空气感。这就是他首件银饰的诞生。而为了表现出橡皮筋的感觉,在银外面镀上一层18K金。他还特意在装手环的盒子底铺了层橡皮筋。可爱。

由“橡皮筋”手环延伸出的“Unbound”系列首饰

新的可能

我们想要慢下来观察生活。但,时间紧迫,客户紧迫,我们设计的灵感,从生活经历逐渐变成了“看别人的设计”。对于这个,我没有答案。但富松暖似乎展示了另一种可能性。下面,便是他最受争议的设计。

生死的魅力

你可能觉得这不是设计。“VEIL”是一个可以欣赏花朵从新鲜的生花变成干燥花的过程的花瓶。富松暖将被我们忽视干花过程,转移到可被欣赏的视角。一般,我们将花朵置于蓄水的花瓶中,看到的是花由美丽到枯萎的过程。“VEIL”呈现的却是花朵重生的过程,从鲜花到干花。

重生的背后

花朵像悬浮一般。其实用了一根五棱的金属细棍横穿花枝,倒吊于瓶口。而且,经倒吊制成的干花,花型保持不变,花色更是完全不褪。秘密就是重力,它防止花朵纤维在干燥过程中变得松散。

而作品的概念,最初来自富松暖在巴黎看的一幅名画《Ophelia》中,受哈姆雷特背叛的 Ophelia 最终发疯失足落水时的凄美光景。以干花比喻 Ophelia 被定格的美。

《Ophelia》

后记

很多人都质疑 VEIL 到底算不算设计。我觉得它是。就像原研哉策划的 “Redesign 再设计”项目,设计除了必要性之外,还要能增强生活的丰富性。富松暖提出的设计,不是要建立替代品,而是要创造机会,实现(或发现)在现有环境中的潜力。

只要愿意,你也可以做得到。生活就像整数 1、2、3…… 而我们的灵感就藏在他们之间,类似 5.7 或 6.4 的地方。

INFO:
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值得再读。书本身就是他的设计。
更多富松暖的设计,可前往他的网站:www.dantomimatsu.com
CREDIT:
Images:DAN TOMIMATSU
Painting:Tate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