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itz 当代艺术博物馆:让废弃的粮仓活起来

 

南非开普敦的海边,在忙碌的码头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粮仓,这个粮仓于上世纪20年代建造,曾经是这座城市最高的建筑,也是半个世纪以来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最高的建筑。该建筑于2001年开始停止使用,并在2013年由托马斯·希瑟威克(Thomas Heatherwick)的工作室接手进行改造。

 

改造后的粮仓是一个大型综合体,博物馆是其中的一部分,还包括酒店、餐厅、游泳池和私人会议室。在改造完成之后,这里就是南非最大的艺术博物馆——Zeitz 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是非洲地区最重要的艺术展览空间。

其中博物馆是整个项目中最复杂的一部分,整个粮仓由塔楼和筒仓两部分组成,改造的灵感来源于谷物,建筑师决定在筒仓的部分挖一个谷物形状的中庭,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在筒仓里创造画廊的空间,这个挖掘的过程像考古学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想保留’筒’的元素。”高耸的空间和拱形结构被建筑师比喻成中世纪拥有大拱券的教堂。

“我们通过解构的方式创造空间,而不是通过构建来创造空间,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引起争议,虽然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方法,但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好。”建筑师说,“粮仓被废弃了十几年,这个中庭就是这个建筑心脏,如何把消极空间做活,就是通过这个心脏给其他地方提供活力。”

塔楼部分则是被改造成了酒店,建筑师保留了旧建筑的框架结构,在结构基础上添加了枕型玻璃,镜面的玻璃在不同角度反射出不同的景象,犹如城市的万花筒。筒仓和框架部分经由玻璃连接,削弱了建筑本身的沉重感,玻璃和粗糙的混凝土也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对比。

▲改造前原貌

图片来源:Heatherwick、designboom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