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u 时装博馆:指尖触碰自5世纪以来的时装历史

MoMu 是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城市的一个时装博物馆,自2003年开馆以来,MoMu一直致力于呈现时装专题展览,有时专注在一个设计师的个人回顾展或者与时尚相关的专题性展览,它被业界公认为最具专业性的时装博物馆。同时,该博物馆也收收藏自5世纪以来时装发展的历史,也有非常多纺织品的资料及文献。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收藏的宝贵资料,但一般都锁在收藏库里,也只有少数人能查阅到。而MoMu有将这些称之为宝藏的资料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更多人能够查阅和了解到。为此他们找到互动工作室 Lab101 为其开发一套触摸屏的交互装置,让大众能够随时随心的查阅MoMu的资料库。如果你是一个时装爱好者,是不是很激动呢?

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04

相比像上图那样在博物馆里看展、查阅资料库的感觉,似乎新的触控形式更加未来感一些,科幻一些。而最让我为之感动的是MoMu那种对公众教育,将收藏的资料让公众受益的意识。对于中国那些博物馆而言,是一种参考,也是一种未来发展的趋势。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05 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06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07 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08 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11MoMu-Museum-Explorer-maltm_com-10

MoMu 时装博物馆
比利时的工业中心安特卫普(Antwerp)是欧洲的心脏,它不仅是世界最大的钻石交易中心,同时也是欧洲的时尚重镇。沿着“民族大街”(Nationalestraat)朝北走,5分钟就可以到达安特卫普时装博物馆(Antwerp ModeMuseum,简称MoMu)。自2003年开馆以来,MoMu一直致力于呈现时装专题展览,有时专注在一个设计师的个人回顾展或者与时尚相关的专题性展览,它被业界公认为最具专业性的时装博物馆。而MoMu的创立和Linda Loppa有着很深的渊源,她现为MoMu时尚博物馆馆长和金纺锤大奖赛的评委,包括今天已声名大噪的Ann Demeulemeester和Martin Margiela都是她的得意门生。Linda Loppa对整个国际时尚产业的伟大贡献,是造就了“安特卫普派”并把它推向了全世界。如今“安特卫普派”可谓根深叶茂,“安特卫普六君子”之后还涌现了诸如Martin Margiela、Haider Ackermann、Raf Simons、 Veronique Branquinho等设计大师。馆内专门展示过去500年以来时装发展的历史,另外,在这里也可以找到很多纺织品资料和文献。馆内的收藏绝对令人大开眼界,这里不仅有安特卫普六君子的大作,还有新近比利时设计师的作品与比利时的衣着与材质布料的演变展览。每个展览皆由一个主题引出,让观众从创意的角度去思考时装,文字介绍也非常简短,展览焦点放在服装的视觉层面。除了展览,还有讲座、电影欣赏和展品维修等活动,参与其中,会让参观者觉得自己俨然就是个时尚圈内的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