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一个没有故事的眼神

最初被 Michal Chelbin 的摄影吸引,是因为这个有故事的眼神。

△ 车内 Alicia 的眼神 by Michal Chelbin

而这一次,是因为一群毫无故事的眼神。 以色列摄影师 Michal Chelbin 过往作品里充满了欲言又止的眼睛,可这一次,她拍摄的乌克兰少年军校里的男孩女孩的眼里 -却什么都没有 - 男孩穿着军服、女孩穿着白婚纱、男孩戴上防毒面具、女孩佩戴珍珠头花。

比起被滥用的超现实主义,孩子们“完全合理”的特殊日常,比 Cosplay 更现实。

△ Ola 和 Maksim, 仿佛预演未来的婚礼
△ Bogdan 在繁花中,不知他在想什么

S 码的成人世界

除了常规课程,军校的主旨是塑造未来的军官和扶持他们的妻子,眼前的军服和婚纱都是日常校服。他们看向镜头的眼神毫不害羞,军校的极权教育似乎还没夺走他们的天真。

△ Ola 和 Diana,学校要求每位女生自备一套婚纱

△ 军校少年的课间休息,照片全为胶片拍摄

课间休息的见缝插针

摄影师 Michal 全程就带了相机和胶卷儿。她提前找好多个光源合适的场景,再趁着课间休息,把孩子带到和他们衣服颜色和图案搭配的场景。除此之外,Michal 对摄影极少干预。

  身着冬季礼服的 Anatoly
△ Diana 的独照
△ 队列训练后的 Nikolay

关键词:模仿

一说要拍照,孩子们摆出一副小大人的样子,挺胸抬头,头偏一侧。在 Michal 戏剧性的布光下,那份暗自涌动的不安,逐渐扩大成一种矛盾的视觉对比:当教育变成了掩饰其他目的的工具,它变得提倡模仿,是一种退化。

△ 刚下家政课的 Aleira 和伙伴们
△ 全身防毒套装的男孩

空气,突然变得安静

请原谅多虑症患者的不幸, 每次看 Michal 的作品,我都会多想。尽管 Michal 表示她并未强调作品的社会性,更多是一种私密和心中虚幻的传递。

“我希望这些照片带给人们更多直视,让人们注意到画面更深处的反差:幼年与成年、庞大与弱小、私密与公开、虚幻与现实。”

△ 双生的 Kyril 和 Losha
  熟络后,孩子们的眼神有了变化
  Timor 喜欢随意点的姿势
△ Nikita 和他的朋友,目光有点野

David Hockney 说“摄影无法超越绘画,它拍摄不了天堂和地狱”,那摄影或许更适合表达当下。而 Michal Chelbin 始终以摄影追逐现代生活的差异与矛盾,但不忘为观众留下恰好的想象空间,如一部结局开放的影片。

“每一张照片都不过是冰山一角,人们的想象空间才是作品的本质。我所记录的不过是世界存在的特殊现实。”

INFO:

拍摄少年军校的项目仍在继续

未来 Michal 会更多关注军校里的女生,

请不定时刷新页面:Link

CREDIT:

Image & Photographer:

Michal Chelbin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