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椅子:剪裁、折叠、缝合,more +

不带性别编码地去做一件事,

是何其何其何其何其的珍贵。

这么多的“何其”只为了对称。

中性时装存在,但不多。性别家具存在,也不多。把这两句话剪裁、折叠、缝合后,便是本日主角 -一把拥有服装灵魂的椅子。

能同时 hold 住上班、约会、装修和 Party 的服装不存在,椅子也是。定位室外使用,工作室刚成立就为 Alessi 设计产品的设计师 Adam Cornish 这次同 Tait 合作,开创名为 Seam (缝口)的坐椅系列。那么,为什么叫“缝口”?

△ Seam 系列桌椅

△ 配色取自澳大利亚的海岸线:深海色和白千层 ,赭色、浅绿灰和林地灰。

设计师回忆录

“看到铝板,我就想到了制衣的布料。从概念设计到最后成型,一整块铝板经历剪裁、折叠、缝制 -服装缝制里的三大步骤。一体成型的焊接处留有类似衣板缝合的效果,’缝口’由此而来。” Adam 回忆。

△ 系列中的高脚椅和配套桌

造衣服 = 造椅子

如何让桌椅毫不费力的为环境加分?Adam 的答案是一件线条洗练、缝合优质的服装。Adam 在 Seam 中借鉴了服装设计的打样及构造方式,为其注入服装的灵魂。

1

2

3

服装灵魂注入,开始!

△ 像设计服装一般模拟坐椅造型

△ 制作衣版,噢不,是椅版

△ 折叠裁剪过的铝板

△ 用电焊“缝合”椅背

△ 上色!喷上抗磨抗腐蚀的涂层

△ 组装椅脚,有铝管与合成木两种选择

“不经意的”功能

Adam Cornish 的设计强调功能随形态的自然表现。椅子上仿佛西服领口似的开口,除了利于排出积水,也作为搬动椅子的把手。 无需标记,使用者一看就明。

这个设计有点“似曾相识”

“哟嚯,这设计好像在哪里见过” ,可能有人会拿 Seam 和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设计的 Osso 椅子比较。两者虽然外形有些许相似,但概念的原点却是完全不同的:Osso 强调木材使用和无焊接高科技工艺。

而 Seam 则将“做衣服”的理念贯通整个设计和生产,着重室外使用的耐用性和成本控制。结合大地系配色,使产品淡淡融入使用环境。中性而雅致,像一件线条简洁、针线细腻的西装外套。

正如 Adam Cornish 对自己设计的描述  -功能与形态的和睦,自然不做作。

Info:

设计师 Adam Cornish 网站

了解下,或许能发现和欧美日不同气质。

Credit:

images:Tait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