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oke DiDonato:梦境 __.__________._ 现实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卞之琳《断章》

第一次看到这样荒诞而真实的摄影作品时,就想到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这首小诗。照片里看不见面容的主人公,越是模糊,越是带有一种魔力,逼迫着自己去替代桥上人,成为楼上人眼中的风景。越荒诞越生活,越现实越梦幻。

来自纽约的当代艺术摄影师 Brooke DiDonato 用极度真实却又超乎梦幻的呈现形式,将一个个释梦的小故事,通过一张照片,完整地表达出来。每一张照片都是21世纪高科技摄影艺术下的超现实产物,就算是达利看到了,也会加倍赞赏的吧。

In Bloom:又到了繁花盛开的季节

Brooke 喜欢花,也喜欢鲜花盛开的季节。以最柔和的色调,搭配最舒适的家居环境和最缤纷的花束,没有主人公的画面,却有一种时刻被关注的错觉。最普通、最常见的生活场景,没有让人感觉舒畅或振奋人心,反而有一丝紧张夹杂在空气中,有一种失控的情绪在无声地蔓延。

现实和梦境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人性的脆弱和不安被激发。你无权担当生活的旁观者,缤纷故事也可能将你卷入万丈深渊。庆幸的是,或许只是一场梦境的时间,就已然醒悟过来。

A House is NOT a Home:这间屋子不是你的家

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 Brooke 曾经告诉母亲,将来想要成为一名艺术家。而母亲告诉她,艺术家只有死去后,作品才值钱,她应该去做一名医生。当然 Brooke 没有听从母亲的劝告,也终于发现:在超现实主义的世界里,你或许早就在现实中死去,却又在梦境中醒来,如此循环往复。

而现实的生活只属于这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屋子,并不属于你。很多时候,你并不需要在这里迷失,也不用像家具一样地活着,循规蹈矩,默不作声;试着去实现那些不可思议和无可取代的梦吧。

As Usual:假装像平常一样

“平衡力 (A Balancing Act) ”是 Brooke 在摄影中遵循的基本法则。超现实摄影的魅力就在于:用不平衡的举动打破异常平衡的空间,让每个人身临其境,去感受一些耐人寻味的故事情节。梦境中跳跃的诡谲画面,就这样眼睁睁地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而回头看,却也没那么多惊恐和不安。

因为,大自然是自由的,而你的身体是被束缚的。当潜意识被困在梦境中,现实就变得孤独而索然无味了。只有一种绝对的真实(Absolute Reality),一种超越的真实(Super Reality),才能真正意义上化解存在于梦境和现实之间的冲突。释梦,非梦。

人,是梦境与现实的连接符。

INFOR:

www.yatzer.com/brooke-didonato

CREDIT:

Images:Brooke DiDonato官网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