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饰北斋给你的绘画指南 – 上、中、下

机缘巧合,我找到了它们。

现在开始,它们是你的了。

 

本次主角并不是以《神奈川冲浪里》,和前卫的两性欢愉画面(误)闻名的葛饰北斋老师。虽然他的存在就是种逆袭:融合先代浮世绘的平面与西方的纵深透视。他借鉴西方技法,且反过来影响西方印象派绘画。

△ 神奈川浪里看“星空”。北斋为西方绘画带来了崭新的构图方式。浮世绘更启发梵高一改过往阴郁画风,尝试明亮色彩和线条。

《北斋漫画》阴影下的杰作…

据说是日本漫画的先祖,《北斋漫画》这部江户版“民俗百科全书”集合了画家超常的细致观察和千锤百炼而成的绘画技法。关于这套书的赞美过多我不再叙,但在《北斋漫画》之前,他的出版了一套 3 册的绘画指南《略画早指南》。

△ 北斋撰写的 3 册绘画指南

《略画早指南》当时被用于指导北斋的学生,示范了描绘各种形体时使用的不同方法。除了《北斋漫画》中描绘众生相瞬间的几何学基本构造法,还展示少人提及的另一种技法。

以下,我们将分别经历《略早画指南》的上中下 3 卷,在每一卷的结尾将出现对应的下载方式,请留意。

第一卷:几何永恒

△ 四角、圆、十字线、三角:舞狮的画法

创造规则

葛饰北斋在《略画早指南》第一卷中指出,以圆形和三角等几何学图形的集合为基础进行描绘,通过图形的叠加带出事物的轮廓,可将观者的目光吸引至多中心的细节。这种经过计算的规范方式,颇为现代。

△ 使用圆规描绘静态动物的形态,与成品几乎一致

△ 用圆规画法绘制的波浪时,北斋特意保留了圆心的位置

“S”的力量

北斋发现在西文字母“S”的形状构造中隐藏着一种动感和视觉紧张感。第一卷中,就有应用与逆向圆弧接合的“S”形描绘人物、动植物、自然景观的实例。这下你就明白《神奈川冲浪里》的技法了,圆规少不了。

△ 可爱的猴子造型与同期的另一位画家颇为相似

△ 伊藤若冲所画的“猴子捞月”

[第一卷网盘下载: 点击这里  密码:sy9e]

第二卷:用字画图

笔划为骨

《略画早指南》第一卷强调几何构造的规范性,而第二卷的关键词为“变化”- 线条粗细和运笔速度的可变性。另外,造型基础也从几何变为象形文字中的笔划。传说文字中蕴含着力量。

“用笔划来绘画”听起着抽象,我们看图说话。

△ 作品中经常出现背对或遮面的人物,若隐若现的手法反而增强了画中人的存在感。

△ 线条粗细、运笔速度忠实地反应人物的气韵与动感。

被致敬的男人

说到变化的笔触,必须提到这位“被葛饰北斋模仿的男人”北尾政美。他灵动的简笔画中有着不同于北斋的“可爱”。可惜,明明是一位可以和北斋对等的人,现在却极少被提及。

△ 收录于《鳥獣略画式》by 北尾政美

[第二卷网盘下载: 点击这里  密码:5ejq]

第三卷:手把手教你

△ 天狗与僧侣,北斋为每册绘画了趣味的开篇图。

诚意之作

第二卷示范了北斋绘画的另一阶段,而收尾之卷更像是对第二卷的补充。但是,北斋老师这回诚意满满地对绘画做了分解,还以数字表明笔画顺序。导师的细心在照耀。

而且,这一卷的插图张张幽默感十足,同时又保证读者能跟上画师的节奏。

△ 第三卷节选:人物
△ 第三卷节选:景观

△ 第三卷节选:留白和简洁线条

[第三卷网盘下载: 点击这里  密码:4idg]

你说你不会日文

确实,整套指南都由日文书写。但相信你也发现,就算看不懂文字,画是共同语言。如果你对插画和平面设计感兴趣,建议把三册都翻一翻,它们是不会过时的。

改名“画狂老人”,晚年的葛饰北斋即使光芒被年轻的歌川广重夺去、画风不再多变、想象力日益衰退,仍然倔强地坚持创作,“再多个5年,我定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画家” 怀着这份奢望,他走完余生。

那么,请收好北斋先生留给我们的这份礼物,去做你想做的事。

INFO:

许多葛饰北斋的书籍已被数码化,包裹《北斋漫画》原版,

网址:http://www.hokusai-katsushika.org/manga–books.html

注意:需要翻墙;

全套《略画早指南》网盘下载:

https://pan.baidu.com/s/1hCmMuZCCfRTxACbaAXOmgA

下载密码:id24

CREDIT:

Images:Hokusai-Katsushika.org

reference:中村英树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