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tory:在世界最长铁道上,观察人类

西伯利亚铁路,全世界最长的铁路,从莫斯科到日本海岸的海参威,全长 9289 公里,跨越 8 个时区,要是不停地坐火车,需时 7 天来完成整段行程。

关于这条引人遐想的铁道,多数摄影作品或游记似乎都充满着自我感动式的抒情。而自由摄影师 Giulia Mangione 却以人类学家的视角记录,虽然她并不是人类学家。

Giulia 一路走走停停,硬是将旅程拖长到了一个月。旅程从莫斯科 Moscow 出发,结束于海参崴 Vladivostok。碰上俄罗斯的暑假,她所在的三等卧铺车厢充满了学生和度假人了 - 绝佳的人类观察场所。而 Giulia 几乎是车上唯一的外国旅客。

这位女孩儿从赤塔(Chita)到比罗比詹(Birobidzhan)下车。一到暑期,车厢边充满了归家的学生,或是前往度假地的少男少女,还有他们的家人。

特地选了台中画幅的胶卷相机,Giulia 强迫自己慢慢地拍摄。这似乎是很多人选择胶片摄影的原因:让自己慢下来,只对最重要的事物按下快门。有限制未必是坏事。

一班组队前往度假胜地的俄罗斯叔叔。他们说到了后就搭帐篷帐篷,然后做 pelmeni (俄罗斯馄饨)吃

稀罕的紧急停驶,大伙赶紧出来活动长途旅行后的身体。有位女士竟然还采起了野花和草药,她的高个儿孙女则在铁道上玩耍。危险,请勿模仿。

Giulia 也没有乖乖待在车上

火车在中途会停靠大大小小的车站,时间从几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当然我们的 Giulia 就干脆离站在外多待了几天,然后搭火车接着向东。中途还经过神秘的 Ivolginsky 喇嘛庙,后文有讲。

虽然停留时间长短不一,但每个站台都有卖生活必需品阿姨。而在吃的方面有两个明星:炼奶和蓝莓夹心的自制华夫饼,另一个则是用类似衣架挂着买的熏鱼。“我问在站台抽烟的俄罗斯人这鱼怎么样,回答是’不好’” Giulia 补充。

每节车厢都有位负责人,多为女性,被称作“provodnitsa”。她们会负责维持车厢秩序、查票和护照、收发床具,她还会在到站前 30 分钟摇醒你。是很好,但个员工别会有出入(苦笑)。

穿着专属工作服的学生乘务员。志愿在铁道服务业工作的学生会利用夏季的空闲,获取就职体验。

三等卧铺的床其实会大些。乘客会在查票后收到乘务员分发的床具,且要在下车前半小时将床具整理并还给乘务员。床具当然是租借的,买票时别忘记勾选诶。

Giulia 途经 Ivolginsky 喇嘛庙时的照片。作为藏传佛教在俄罗斯境内的重要圣地,其内供奉了高僧达沙多乔谛吉洛夫的尸身。1927 年高僧以莲花打坐姿势与世长辞。2002 年第三度开棺。打坐姿势没变。经过医学专家鉴定分析,证明高僧的肌肉组织像活人一样有活力,皮肤有弹性,栩栩如生。有机会我要请自确认

“一个月后,我总算抵达终点站海参崴。黄昏的金色光芒从远处日本海投射过来。我朝着光,太阳仿佛停留在我的身体里。”

抱歉,最后还是抒情了下。

INFO:
更多 Giulia Mangione
可访问她的主页
Credit:
images:Giulia Mangione
reference:Giulia Mangione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