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设计:草间弥生美术馆视觉系统

“若不是为了艺术,我因该早就自杀了” 这般孤高壮决的话语,也只有草间弥生才说得出。正是这股“舍身为画”的信念,给予“怪婆婆”对任何她觉得不满之事,说不的权利。

 

左:草间弥生;右:草间弥生美术馆外观

 

最近趁着草间弥生美术馆的开幕,Vice 对她进行了次贴身采访,但他们吃瘪了。因为已经敲定了隔天的全程采访,记者 Dexter 提前一天到达草间女士的工作室,想寒暄几句拍些素材,可他真的是挑错了对象。面对“你想用这幅画表达什么?” 这样毫无考虑的问题,怪婆婆当天就终止了隔天的采访,这个问题太让她失望了。

于是,便有了这段只有 59 秒的采访纪录。

一点突破

从草间女士的健康考虑,任何一次非艺术创作的活动都在消耗她的生命,因此她必须用最苛刻最任性的态度来对待。对待自己美术馆之视觉体系,可想而知,将是场刀锋上的舞蹈。

左:色部義昭  右:川村纪念馆 VI

接过舞会邀请,色部義昭挑起艺术总监的大梁。拥有多次视觉系统设计经验的他,擅长从客户提出的多个重点中,提炼出最关键的共同点,集中设计力,一点突破。

草间弥生美术馆视觉系统,便是这一策略的最佳体现。主要分为四部分:主视觉及其延展、美术馆专属字体符号和标识,还有馆内物料设计(如员工服装、购物袋等包装)。谨慎地,色部義昭以草间婆婆的签名为起点,提炼其特点,再延伸至主视觉。不做多余的诠释,是设计师对艺术家世界观的最大致敬。


由草间弥生签名到特殊字体推导过程 草间弥生美术馆主标 邀请函背面
信封样式 1 文件袋 & 信封样式 2 导览手册 & 宣传单不同样式的宣传单

--

More+
导视设计

从草间婆婆签名诞生出的字体,也存在于馆内标识中。结合友好简洁的图形,参观者不会变蓬头苍蝇。

草间弥生美术馆建筑主体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一层为入口和美术馆商店,二、三层为展示空间,四层为体验型装置空间,五层为图书阅览室,存放及收藏草间弥生及其工作相关的文件和材料。

1 分钟走遍美术馆 by 《艺术家》杂志

草间美术馆入口标识
接待处
存包处 卫生间标识 展览厅方向 纪念品商店内信息(英日双语的草间婆婆职业生涯纪录) 电梯旁的楼层信息详细的浏览顺序 & 参观者注意事项

 

延伸品设计
从左至右分别是:手帕、贴纸、购物袋、作品集、纱巾

 

为使你在草间的世界里“更难以自拔”,延伸品的设计也费劲心思。从商店的纪念品到员工的体恤,设计师延续“不抢风头”的主视觉的概念,犹如用白色画框,衬托出作品的美。设计中有个设计师的巧思,谜底将在照片后揭晓。

开馆限量纱巾包装,像画框一般展现产品上的草间婆婆画作的印花
手帕盒表面大量留白,把惊喜留给揭开盖子的人
手帕盒表面字体烫印工艺细节
员工服装
这就是巧思,让你的物品瞬间“草间弥生化”

 

不抢风头 ≠ 轻视细节。不得不提的是购物袋的设计 – 结合袋子表面的白色波点,尝试放入不同的物件,创造你独有的波点艺术品。

开馆限定纪念册

决定把这个单独拿来收尾,因为真的很想拥有。作为草间婆婆给色部義昭小组的另一委托,这本开馆限定的作品集延续「不存在」的主调,版式中的标题解说都仿佛向后退了三步,奉草间的作品为主。

作品集在工艺上强调质感。独立黏贴之彩图充满颗粒触感,黑银双色烫金字体显印刷品质。只可惜无法入手。Orz

标题:创作是孤独的,唯有爱让你接近艺术
书脊的黑色烫印字体英日双语分别采用不同的颜色烫印
草间婆婆的近照 序言部分版式
美术馆开幕展作品 1
美术馆开幕展作品 2美术馆楼顶装置-星光之南瓜
馆内展出的黑白作品,颇有版画的感觉

后记

 我已经看了无数次的草间弥生美术馆视觉系统,每一次我都更确认 -这仿佛「不存在」的设计,恰好与 迪特·拉姆斯 (Dieter Rams)定义好设计的“设计十诫”相符,体现了功能性、含蓄、诚实、关照细节…犹如「沒有设计」。

最重要的,它得到了草间婆婆的肯定 (笑)。

Credits:
日本设计中心
草间弥生美术馆
视频 1 by Vice News
视频 2 by 《艺术家》杂志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