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烧遭遇「守,破,离」

说这是一份柠檬派,你肯定会喊“啥”。意大利叛逆名厨 Massimo Bottura 受被同事摔坏的柠檬派启发,完成到了这道甜品,取名“额,这柠檬派是我摔的”。基于传统,打破框架,自创一格,与本日主角异曲同工,到达「守、破、离」之境。

然后我要向你道歉,铜锣烧仅仅是前奏。我想让你看到,隐身于产品之后的品牌建设。关于 Massimo Bottura 调皮事迹,在文末有个短片,你看了就明白。OK,继续。

革新铜锣烧

去年五月,在日本东京池袋出现了一家铜锣烧专门店  DOU(ドウ)。它以近乎解构主义的手法,为古典和食带来了前所未见的革新。

贯彻「守、破、离」之哲学, DOU(ドウ) 承接日本传统的和果子制造方式,再以新造型及洋式果子馅料,实行铜锣烧革命。食材大部分来自北海道,包括高级红豆、北海道产的牛乳打成的鲜奶油、北海道产的米造成的“求肥”烟韧麻糬。轻柔软黏。

强调「和洋共鸣」的品牌形象,DOU(ドウ) 发音似日式茶道和武士道中的“道”,西文字型源自英文 Dough (面团),含“和魂西技”之意。正因如此,店面装潢及包装,采用了具有不同象征意义的色彩及物料。

黄铜与白石
铜 -日式料理器具的主料之一;大理石 -西洋建筑的代表建材之一;

你会忍不住看一眼,一旦经过 DOU 的池袋分店。特殊处理过的壁面如黄铜魔镜,扭曲地映照出往来人群。圆边窗户内,整齐列队的不锈钢器具和大理石基座,给人予品味与洁净的暗示。

“产品包装,我们把传统点心包裹纸反复折叠,参考其形态。色彩上,通过观察氧化后的铜表面,抽取了绿松色与粉米色,在色彩渐变下,散发类似中性化妆品的细腻感。”  (美术总监:河西宏尚)

店面和包装的配色已经很华丽了,为与之平衡,员工制服采用米色的厚布料。设计上结合了工装和军装。考虑到员工多为女性,采取了较修身到剪裁。穿着后让人感觉挺拔、实在,不油腻。

背部的特别设计是服装整体更有立体感

店面、展品本身、包装,员工服装都是塑造品牌的重要部分,缺一不。但顾客排队等候的体验却往往被忽略。当你在等候 DOU 的铜锣烧时,可透过橱窗观看员工组合点心的工序。他们的动作轻盈且精确。观看中,排队的焦急也稍微减轻。

当以上拼图完整之时,品牌或将起飞。

噢 …

叛逆厨师 Massimo Bottura 的短片在这:

其实

DOU 的母公司 Bake inc 还将同样的“一品牌一产品”的策略,应用于其他的糕点品牌。除了制造话题,这更让每个品牌能集中调配各自的资源,达到食物品质和宣传的最优化。但是,能够这样做的前提是,你的产品必须独特,视觉推广上的投入也不能轻视,各中复杂,唯下次再叙。

而 Bake inc 旗下品牌「半熟起司挞」,在上海和香港都有分店,有机会可以尝尝。

Pic:

Tokyo Cake 

by 石野千尋

Dou

Sitateru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