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hko Chapel:体验沉默

“All are welcome”

“欢迎所有人”

“The experience is in the silence”

“体验沉默”

这是立在罗斯科教堂(Rothko Chapel)门口指示牌上的观赏建议, 访客在推开巨石般教堂的重门之前,有时会停下来阅读标示。 就是这短短两段字,个开启了人们体验这个空间的心灵之门。

十四幅深紫色和黑色的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绘画挂在一个不规则的八角形教堂内,这个空间也是一个博物馆,当观众坐在长椅或祷告垫上时,这些绘画将带着他们进入所营造出的精神空间。

“我只对如何表现人类最基本的情感感兴趣,悲剧的、狂喜的、毁灭的等等。一些人在我的画前大哭,说明我的确表达出了人类的基本感情 如果你只是被画上的色彩关系感动的话,你就没有抓住我艺术的核心。

 

罗斯科强烈地相信个人经验对他的绘画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当面对画布时,观众将陷入深刻的冥想状态,这种脆弱的、容易受到影响的状态也同样作用于在工作室创作的罗斯科。他力图通过有限的色彩和极少的形状来反映深刻的象征意义,传达精神内涵。并认为,今日西方文明根植于西方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希腊文化。希腊悲剧精神中人与自然、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冲突,正是人的基本生存状态的写照。而要真正理解罗斯科的艺术哲学,需要先了解他的生活。

 


▲ Mark Rothko ( September 25, 1903 – February 25, 1970)

1903年出生于俄国一个犹太家庭的罗斯科十岁移居美国 年青时以兼职赚取费用求学,当过配角演员、舞美、灯光师、待者、剪裁工。1929年在纽约布鲁克林中央美术学院任兼职教师,开始了长达30年的教书生涯。罗斯科的绘画风格一直在不断变化中,到1947年,成熟的抽象风格开始出现。1949年起,他逐渐抛弃具体的形式,画一些大幅矩形作品,画面单纯,色彩重叠,边缘模糊,形成了他后期最著名的抽象色域绘画风格。1970年,

他在20世纪60年代领导的色彩运动被许多评论家描述为具有无可争辩的开创性。而对他来说,这种颜色只是一种在观众中诱发的情感反应的载体。在他职业生涯的后期阶段(1960年),抽象的色彩方块由充满活力的鲜明颜色开始转向黑暗,黑灰色和近黑色开始主宰他的调色板。更具体地说,罗斯科使用的黑色是一种多维的平面黑暗色度,这种色调非常微妙的影响着绘画的其余部分。

罗斯科作品的尺幅通常很大,他想要创造一种能与画面直接交流的亲密气氛,并要求作品挂得足够高,配以昏暗的光线和冥想的氛围,以便让人完全沉浸其中。 罗斯科教堂将这些要求巧妙地运用到空间中,放大了罗斯科艺术中永恒而充满悲剧性的精神所在

 


罗斯科教堂是休斯敦慈善家约翰和多米尼克·德·梅尼尔(Dominique de Menil)在1964年为罗斯科作品筹建的可以用来冥想空间,建筑师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最初的白色石灰及混凝土并带有金字塔尖顶的雕塑式设计完全不同,教堂遵从了罗斯科的意愿以简单的石砖为主,是一个一层的平顶建筑,由四面主墙体和四个次墙体构成。

教堂在简介中指出“罗斯科教堂的使命是激发人们通过艺术和冥想,培养对人类最高愿望的崇敬,并提供一个探讨世界问题的的平台。”全年开放的罗斯科教堂会不定期的围绕精神论题举办活动,从佛教禅修到合唱音乐会,以及德克萨斯大学法学院的人权讨论等等,现已成了全世界关心和平、自由、社会公正的人们所热切向往的圣地

罗斯科教堂就像是一个不透明的纪念碑,是美术馆,也是对空间的崇拜,在这场解码和冥想之间的精神交锋中,邀请参观者体验沉默。




地址:3900 Yupon at Sul Ross
Houston, TX 77006, United States

开放时间:每天,10 AM – 6 PM

*池塘里的雕塑:Barnett Newmann, Broken Obelisk. (象征着人权运动,献给Martin L. King)

文:zoo  音乐总监:鲍社

文献参考:Marina Garcia-Vasquez,“The Art of Reflection Within the Rothko Chapel”, Dec 21 2015.

尼古斯·斯坦戈斯, 侯翰如译, 《现代艺术观念》, 四川美术出版社.

 

weblogo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