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好友致敬,把艺术穿上身的Ikko Tanaka Issey Miyake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8

日本服装设计师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与日本设计大师田中一光(Ikko Tanaka)先生相识于20世纪60年代,此后一直保持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不仅为三宅一生设计了标识,也为其担当多年的平面设计工作。出于对田中一光工作的尊敬,并感谢他给予的诸多启发,三宅一生推出Ikko Tanaka Issey Miyake系列服饰。

ikko-tanaka-issey-miyake

Issey Miyake 以“一块布”最基本出发,将传统的绉褶加工技术应用于设计里,在独树一格的创意中设计不只有实用性,更具创新性,除了同名的品牌外更设立了多个品牌。

Pleats Please是三宅一生所创立的一个无别性,年龄层的品牌,每年除了以春夏与秋冬两季来区分,推出新品外,也会有与各领艺术家/设计师合作推出的特别系列。

ikko-tanaka-issey-miyake-1 ikko-tanaka-issey-miyake-2

年初,三宅一生为向他在1960年代所相遇,并成为莫逆之交的平面设计师田中一光致意,特“亲自”设计了这一以田中一光的作品为原型,进一步将它们融入于服饰中,于是诞生的“Ikko Tanaka Issey Miyake”系列。现在他们推出第二季度的服装系列,以水墨风格为主线,有些也是现代极简主义风格的几何图案,让这个季度从传统水墨风格到现代极简主义风格的跨度。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10

传统的水墨风格服装,还特意推出一套便携式灯具,可以在不使用时折叠成平面。服装上的图案基于两个田中的设计,脸部和Bokugi(墨戏),是由田中一光在20世纪90年代设计的。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9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1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3

几何图案风格的服装,也将设计师的经典作品用极简几何去表达出来,看似简单的几何图案,却将脸谱形象置入其中,像粉红色的嘴唇、眼睛等。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4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5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06 ikko-tanaka-issey-myake-collection-2-maltm-com-11
ikko-tanaka-jp-graphic-portrait田中一光 TANAKA IKKO
1930年出生于奈良市。从京都市立美术专门学校(现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毕业后,曾在钟渊纺织、产经新闻就职。1957年来到东京,就职于LIGHT PUBLICITY公司。1960年参加创建日本设计中心,1963年创办田中一光设计室。他的作品系列在西洋的时尚设计中引入日本的传统表演艺术、琳派艺术和浮世绘等近代以前的日本市民的审美意识,成功地形成了一种现代表现艺术。他的作品不仅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日本平面设计的金字塔。他于2002年突然病逝,生前作为国际性的平面设计师始终活跃于第一线,他的成就至今仍在影响着全世界的设计。

以下是他的部分作品:ikko-tanaka-works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