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馆(二):KimsoojaArchive of Mind

本季首尔馆的第二个展览就是韩国混合领域概念艺术家Kimsooja的个人展览,Kimsooja1957年出生于韩国大邱,在韩国获得西洋画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纽约和巴黎,并成为了美国和巴黎多个艺术机构的常驻艺术家。写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Kimsooja的名字在书写上和其它韩国艺术家有所不同,她的姓和名之间没有空格。这其实是艺术家本人故意为之的现象,她希望自己的名字没有姓和名之分,没有任何性别,婚姻,文化的定义,只作为一个单词,但全世界存在着。

181_2_Kimsoojareduced

Kimsooja作为多领域的概念是艺术家,她最大的关注点就是人性,而她的作品也都是在此基础上创作的。在她创作中最出名的要数Bottari 和ANeedlWomen着两个项目,这两个从创作初期到现在耗时很长而且未完待续,这也证明Kimsooja对人性的持续探索和关注。

1 2KS0531

Bottari在韩文里时包袱的意思,就是我们经常在韩国电视剧看到的穿韩服的妇女顶在头上的东西。他们在包裹里装着衣物,食品等各种要带到远方的东西,一个包裹就代表一次远行。至今为止,这种包袱仍旧活在韩国人的生活中,许多韩国人搬家的时候仍旧是一个包袱接一个包袱,他们没有纸箱么?当然不是,这不过是一种习惯。Kimsooja受Bottari的启发用从韩国和危地马拉收集来的床单,衣物和布料创作了许多个包袱,放在不同城市中不同的场所里。它象征着人类的出生,成长和死亡,它包裹着每个人心中最必要的东西,它既能被包裹,也能被释放。

《A Needle Women》是Kimsooja的一个长期影响作品,她在东京,上海,墨西哥,德里,纽约,开罗,拉各斯,伦敦,尼泊尔等多个地方取景,她本人将黑发束起笔直的站在熙攘的人群中,就像一根针,将天地合周边的人群串在一起,织起一张社会的布。观看这一系列影响作品,你会发现,在有些国家,人们会对这根针有所反应,但是在另外一些国家,人们忙碌的脚步和见怪不怪的内心却已经将这根针淹没。

而在本次展览,Kimsooja其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突破,她突破自己以往的作品设定做了很多新的延伸,同时还创作了许多不一样的作品。

本次展览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互动装置就是题目中的Archive of Mind,这是一个需要观众参与装置,每个人进场之后会要求单手从面前选一坨陶土然后抓一把出来,走到展厅内一个长19米的椭圆形桌面旁边坐下,将陶土搓成球然后,把泥球滚到桌子的中心。这个作品其实是对Bottari包裹与释放这一概念的一个延伸,艺术家人的手掌当作一个人内心一个平衡的极点,他们可以将思想变为食物,也可以将事物化为虚无,收放与否,收放时间,全凭内心的力量。当我进去的时候,整个桌子已经快被堆满了,我瞬间觉得这个展馆并非像眼前一样空旷,它储存着好多人的痕迹。

IMG_2343 IMG_2342maxresdefault

除此之外,在展出的八件作品中还是有一件名为《DeductiveObject》的户外作品,备受瞩目。这件作品也是受Bottari的启发,但是在视觉上却是很大的突破。

13774321_1170595749667098_1266824687_n IMG_2345

这件椭圆形的艺术品以印度巨石Brahmanda,也就是“宇宙卵”为原型,加上韩国的五方色做成的一个蛋形雕塑,伫立在一个镜面上,放在国立现代美术馆的庭院之内象征的宇宙的起源和循环。而且Kimsooja还在包裹挺远的玻璃上贴上了一层渐变的有纹理的材料,使得人们只能从纸间的缝隙中看到这颗“宇宙卵”的真实面貌,否则看到的都是一些叠加的幻影,就像一个坏了的电视屏幕。人们都说,宇宙就是宇宙卵爆炸结果,我们的每一个星球都是宇宙卵的碎片,它是一个可以伸缩但是永远无界的空间。我看着这颗紧缩的“宇宙卵”迷幻的影像,想象它爆炸,炸出一个全新的世界。

More : kimsoo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