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cote》:食物的玩味精神

曾经有一个法国老师跟我说过,法国人和中国人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擅长美食”。事实的确如此,我们擅长各种用各种食材和多种烹调方法,制作出无论走到哪里都令人思念的中国味。同样法国人也毫不逊色的发挥着西式料理方法,使法餐和甜点享誉全球。而现在,在巴黎有一本炙手可热的杂志,它所体现的不仅是擅长美食,更玩味的将美食同艺术、个性、趋势和思想连接在了一起。颠覆着包括中法在内全世界的美食认知。

FRICOTE19_cover

Fricote是一个来自古法语的单词,原意是做自己的食物,沿用到现在还有恋爱的意思。而我所说的杂志正式以这个单词命名,而他的创始人Julien也跟随这这个单词,做自己的吃货,做自己的食物,做自己的杂志。

FRICOTE17_cover
顶级的樱桃和青豆是一年中最稀有的食材

fricoteweb magazine18

fricote-making-of-issue-15-yue-wu-bertrand-septime-01
书名的cover之一<牛骨和章鱼>
fricote-making-of-issue-15-yue-wu-bertrand-septime-06
牛骨雕刻中

初看《Fricote》,就能从它的颜色和玩味的食物照片上感觉到这本杂志年轻疯狂的精神。《Fricote》集尽方法玩味食物,使它们不仅好吃而且有趣,给牛仔骨“文身”,把胡萝卜当做高跟鞋跟。既有专业料理,也会教你如何吃香蕉味的pocky。在他们眼里食物是美味,也是创意、想法和一种生活态度。而这些的照片不仅是一种展示和强调,还是文段与文段之间良好的桥梁。当然,《Fricote》精彩的不仅是图片和创意,它的文字也清晰,有趣,吸引人。 背后的艺术家、设计师和编辑们记录最热而且最风趣的访谈,既有著名的也有不为人知的,不仅有英法双语,而且文段短小精悍。同时它的排版也很简洁聪明,没有多余的投机取巧。特别适合同Julien一样思维跳跃、充满热情的年轻人阅读。 fricote-making-of-issue-15-yue-wu-bertrand-septime-04 (1) fricote-making-of-issue-15-yue-wu-bertrand-septime-03 (1)

Taste-Shapes-According-to-the-Nature-for-Fricote-Magazine6

that-food-cray-fricote-issue-11-chocolate-banana-pretz-2-e1378654330674 2011_02_17_1923_FRICOTE01Taste-Shapes-According-to-the-Nature-for-Fricote-Magazine3屏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4.57.28屏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5.00.31

《Fricote》的创始人Julien,虽然长着一副亚洲人的面孔,但却是一个相当地道的Parisian。Julien的父母都来自越南,在巴黎相识相爱并且有了他,Julien生在一个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从小接受了多元的文化影响。他小时候的梦想一名医生,但后来发现满腹奇思妙想的自己似乎并不适合这种严谨的工作,而且老师和同学似乎也都不怎么喜欢他。终于,巴黎的一次大罢工给了他逃出这一切的机会,于是他借机肄业离开学校。而离开学校后,转身遇到的第一个机会,就为他创立Fricote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开端。这个机会就是在当时的《Shoes Up》杂志的六个月实习,《Shoes Up》是一本关注鞋子、潮流和艺术的杂志,由艺术家Charlotte Malas操刀。在这里实习的日子里,Julien充满激情,敢于尝试,反正Nothing to lose , everything to gain.    也正是在这里的工作经验,为他创立《Fricote》提供了契机,也让他遇到自己未来的好兄弟兼合作伙伴。 F66A7955 Julien_Fricote

julien_pham
Julien Pham

Julien本身就是一个相当称职的吃货,他热爱美食,懂得美食,还愿意花心思去寻找美食。他曾和香港的小众杂志《Hypebeast》合作拍了三条寻找巴黎美食的短片,带领观众寻找隐藏在市井的实力店铺。在《Fricote》诞生之前,Charlotte Malas一直觉得《Shoes Up》有所局限,需要一味额外的调味剂,于是《Fricote》就应运而生了。到现在《Fricote》已经成为了巴黎炙手可热的杂志,一共出版了19期,目前正在暑期休息中。本来是一年四本的季刊,慢慢缩减为一年两本:hot issue(热菜)和  cold issue(冷盘),因为Julien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现在Julien除了是《Fricote》的主编之外,也为一些品牌做内部营销和品牌重塑。一切灵感源于食物,而且受到很多品牌的青睐。屏幕快照 2016-08-09 下午4.56.27

也许许多人会觉得纸媒将死,但Julien却觉得自己的杂志在蒸蒸日上。因为真正淘汰的其实是一些品质参差的作品。而真正饱含诚意和质量的纸质书籍,还是在吸引着大家。我记得在上个学期的课上有一位教授,每节课都会给我们展示她的大量藏书,这些书籍来自各个国家,各有特色,关键是,这些书全部都是她在在留学结束之后从国外背回来的,除了专业书籍之外,还有许多她自己觉得精致美好的书籍。看!这就是纸媒的魅力,它还存在!它不仅代表阅读和学习,还有认同和珍藏。F66A78421Julien和他的《Fricote》让我体会到,一个人能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件多么痛快的事情,所以一旦遇到就一定要付出坚持和珍惜。但是很多人也许终其一生都找不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那么我们不妨秉承如美食一般及时行乐的精神。

把握当季,制造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