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泽遥: 鱼的七秒美丽记忆

日本设计师三泽遥,不同于其他高冷,风格凛冽的设计师,她是一个留着娃娃头的可爱女生。出生于1982年却完全看不出年龄的痕迹,相片里的她永远都挂着可爱的笑容。2_05三泽遥出生在群马县——一个绿色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毕业于武藏野艺术大学的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先后在nendo设计公司和原研哉的设计公司工作之后,于2014年成立了属于自己三泽设计研究室。她的设计继承了日本设计简洁干净的风格,又充满了自己对自然的思考。她的大部分设计都与植物、动物等自然元素相关,特别可爱而且充满灵气。f8_waterscape_by_haruka_misawa_yatzer而最近游动在大众视线内的她的作品,就是她受大自然的启发设计的一系列名为Waterscape的鱼缸,这些鱼缸由3D打印的产品作为鱼缸的内饰,小巧而精致,为宠物鱼们提供了全新的生命空间。这位日本设计师某日灵感一现,利用大自然中的浮力和重力完成了一些列具有装饰性的雕塑,这些雕塑在陆地上很容易因为自身的重力而破损,但是在水中却可以因为浮力而幸免于难。这些雕塑也有球体、珊瑚礁等多种造型,可以让鱼们在它们之间快乐地玩“捉迷藏”。f20_waterscape_by_haruka_misawa_yatzer f5_waterscape_by_haruka_misawa_yatzer

但是,这一系列作品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那些鱼缸中央有“空气泡”或者是半球形的作品,这些“空气泡”就像一个倒置的鱼缸一样存在在大鱼缸内,并储存了一些空气在里面。这样的装置里养殖了一些水生植物,这些植物漂浮在水面上,在这些装置里轻轻摇曳,与水与空气与鱼仿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f6_waterscape_by_haruka_misawa_yatzer f1_waterscape_by_haruka_misawa_yatzer waterscape_18_800 waterscape_taiwan_01_894 f18_waterscape_by_haruka_misawa_yatzer


看着这些充满好奇心的小鱼探索着这一新的环境,我不禁想到当他们在这样清新有趣的环境中游泳的时被他们其他同伴羡慕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感谢三泽遥,感谢她将它们带离了原来水箱式的黏腻的鱼缸。但是这些鱼缸目前都还是一些雏形,这样富有生态概念和情趣的居住环境,其他的小鱼,包括我们人类,目前都还只能远远观望。

ndc160527-00028_1_800
三泽遥《水景》

ndc160527-00080_800 ndc160527-00222_800 ndc160527-00114_5_800 ndc160527-00265_800

除了这系列的作品之外,三泽遥还有其它于动植物相关的作品,其中包括她长期合作的UENO 动物园广告,以及一个新型的狗窝“PIONT T DOG HOUSE”。

uz_summer_2016_03_800
UENO ZOO AD

cut02_1723_800

未标题-1
POINT T DOG HOUSE

找一张大的厚纸壳,裁下一部分然后折成圆锥状,最后将他挂起来,你的狗狗就有一个新的窝了。你不需要钉子或者任何攻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完成这样一个房子。一个没有墙,房顶漂浮的房子。它与传统的狗窝完全不同,它为狗狗创造了一个模糊的空间,狗狗的头是完全被藏起来的,但是你可以从缝隙中看到它的腿。就像它戴了一顶大帽子一样。这无论对狗狗还是对人类都是一个独特的创意。

在产品设计之外,三泽遥的创作还涉及空间规划和平面设计等多个领域。14年的时候她还参加了日本竹尾纸展,参赛作品“纸花”和“纸飞行棋”在展现了纸的特性的基础上充满自然和童真,美好而轻盈。

f_09_800 f_04_800 p_09_800

三泽遥说:“在原研哉先生身边挥洒汗水、努力工作。我的身体和感官上都能体会到:原来只有通过混沌和复杂,才能产生简练。” 的确,任何事物,只有当我们了解到其本质之后,才能够化繁为简。而正在探索过程中的我们,也正如一条条的小鱼,兜兜转转中,总有新的空间等待我们去发现。

图片来源:http://misawa.ndc.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