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Warhol:我这个人有个好处,就是我没有内涵

1981年丹麦著名纪录片制片人Jorgen Leth将镜头转向Andy Warhol(安迪沃霍尔),留下了电影历史上精彩的一幕:安迪沃霍尔吃汉堡。

“我是安迪 沃霍尔,我刚吃完一个汉堡” 这是视频中唯一的一句话,也是安迪自顾自在做的事儿。这个行为艺术给我们展示了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常态,也形象地展示了当代气息。

沃霍尔从白色纸袋里拿出汉堡,随手倒了一些番茄酱在纸盒上,蘸着一口一口的吃着。这是在美国多么司空见惯的事儿。

安迪也清楚如果没人看过他拍的这个,就不会有什么效果。相反,一个精心策划的主题更容易带来反响。但他还是背道而驰,选择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来呈现:他,汉堡,他吃汉堡。

也许你会好奇,如果是你,又会是怎么吃呢?又或者如果他吃的是西瓜,又会有什么不同呢?留下的思考空间是否也改变了你看待事物的方式?这也是艺术的实质。

我被他蘸番茄吃汉堡触动,因为这也是我最爱的方式。那么你呢?

其实Leth并不认识沃霍尔,只是一心喜欢他,希望他能出演自己的电影。朋友劝Leth放弃这个念头,觉得根本不可能见到沃霍尔。可是凭着一股倔强的劲儿,Leth来到纽约,找到沃霍尔的工作室,告之自己要拍的电影及一些想法,没想到沃霍尔非常喜欢,并答应出演。

拍摄当天,Leth担心沃霍尔有自己的喜好,特地让助理买了不同的汉堡。没想到沃霍尔一来就问:“麦当劳呢?”Leth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害怕沃霍尔想要与众不同的品牌。“怎么会呢,麦当劳是最美味的”沃霍尔说道。可是正当Leth准备重新去买的时候,沃霍尔却说不用了,这个就行了。

安迪喜欢麦当劳,他并不刻意挑剔品牌。他曾说过:“美国最好的是富人和穷人用着一样的日用品。你在电视看到可口可乐,总统喝可乐,伊丽莎白泰勒喝可乐,你也一样喝可乐。可乐仅仅是可乐,无关乎金钱,并不是有钱人喝的可乐就不一样。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

pop-art-andy-warhol-16

知乎上看到一位朋友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安迪沃霍尔是视觉艺术运动波普艺术最有名的开创者之一。

通常说波普艺术。波普被翻译成流行是不准确的。它的本质是平常。安迪的艺术是一种平常的艺术。他也是最没有架子的艺术家。我们看他的东西,很容易觉得“我也是”。
他反感一切架势。因为架势是不基本的,架势的本质是虚拟的框架。比如我们在看杜尚的时候,你仍然可以看出来他是一位雕塑家,一位画家,因为他有那个职业架势。一个人想要摆脱对神圣的追求是很难很难的,否则达利不会称自己为神圣达利,他还给自己起过超长的外号,大意是:宇宙八荒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三百六十度无限神圣达利大帝。
而安迪是平常人一个。你可以说罗丹是俗人的一回事,罗丹的作品是神圣的另一回事。安迪就不行,你只能连着他这个人一起说。安迪总结和影响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一切的表达方式。这种总结,是把自己的生命和人品也一起搭进去的。
andy-warhol-marilyn
安迪的作品应该怎么看?就是随便扫一眼的那种看。它是不值得被欣赏的,不值钱、无内涵、和不美的,你如果在欣赏美你就误会了。
实在你要欣赏,你就是在欣赏一些60年代的美式海报风格,什么是广告色,什么是夸张,什么是售卖。这个作为考古用。
其实这些作品是用来照镜子的。
他自己也说自己的东西有个特点,就是不值钱。反讽的是,他的东西现在很多是天价。安迪关注基本。
而且其实基本是大量的。像细菌一样大量。人体10%的重量来自细菌。

 

[no title] 1972 Andy Warhol 1928-1987 Purchased 1984 http://www.tate.org.uk/art/work/P77081

tumblr_m1nbsezctU1qbo39mo1_1280

CgDAAVYYiAyANkgXAAXZBUmibxs16 2 3 下载 coca-cola_andy_warhol_3_bottles cropwm g3-andy-warhol2 andy-warhol-campbells-soup-cans-1 andy-warhol

12月9日,作为深圳第首个商业艺术展“你就是艺术”—波普艺术领袖安迪·沃霍尔作品展在深圳湾公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今年12月12日晚举办VIP预展,12月1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将有价值3亿的近百件真迹作品在深圳万象城展出,展期长达一个多月,跨越圣诞、元旦至1月15日。
aw
安迪·沃霍尔作品展暑假期间曾在上海举办,以至于在魔都掀起一阵狂热的波普风。而此次来到深圳,展期适逢“双蛋日”,给深圳市民的艺术、文化、休闲带来独特的体验。
据策展人李泠透露,此次展览,将带给大家对波普艺术的全新观展感受。整个展区除了有近百幅真迹作品供大家一饱眼福,专门为前来观展的观众设计了艺术互动体验, 现场观众可以在波普艺术空间进行创作,并且互动拍照纪念。根据介绍,此次展览的所有展品均来自于全球多个公共以及私人收藏家之手,作品几乎贯穿了这位波普艺术领袖整个艺术生涯,从早期的插画作品到后期的摄影作品,类型之多展品之精甚受瞩目,而且几乎所有展品都将是首次在深圳展出。此外,深圳湾公馆代表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艺术展能给这座现代城市带来一次全新的现代艺术感官体验,相信此次艺术展会吸引到各界艺术家、波普爱好者和年轻群体的关注, 同时也提出希望可以借助此次艺术展,铸造深圳的新生活艺术,推动城市的艺术文化事业发展。在科技的表现上,这次的艺术展更是一次结合了多维数字科技的艺术作品展。在策展人的巧妙设计下,观众在现场能通过不同介质的视觉呈现,从不同角度看到不一样感觉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