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Rothko马克·罗斯科,色彩下的悲剧

美国抽象派画家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1903—1970),其代表作《白色中心》在苏富比拍卖行于2007年纽约举行的名画拍卖会上,最终以728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

生于俄国的马克·罗斯科来自一个犹太家庭,十岁后全家移居美国。他生平当过侍应,裁剪工,配角演员,灯光师,教师等等,在1970年这个被病痛与抑郁症困扰的艺术家在其曼哈顿的工作室选择自杀,结束自己了的生命,但是马克·罗斯科死后赢得了巨大的声誉和财富,与生前的困苦、焦虑和挣扎构成强烈反差,如同梵高,他们生前的奋斗时期实际上只有“饿死的自由”和坚守艺术良知的自由。

马克·罗斯科最初的艺术是现实主义的,后尝试过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的方法,直到40年代末形成了自己完全抽象的色域绘画风格。他的艺术注重精神内涵的表达,他力图通过有限的色彩和极少的形状来反映深刻的象征意义。他认为,“我对色彩与形式的关系以及其他的关系并没有兴趣……我唯一感兴趣的是表达人的基本情绪,悲剧的,狂喜的,毁灭的等等,许多人能在我的画前悲极而泣的事实表明,我的确传达出了人类的基本感情,能在我的画前落泪的人就会有和我在作画时所具有的同样的宗教体验。如果你只是被画上的色彩关系感动的话,你就没有抓住我艺术的核心。”

马克·罗斯科的作品一般是由两三个排列着的矩形构成。这些矩形色彩微妙,边缘模糊不清。它们漂浮在整片的彩色底子上,营造出连绵不断的、模棱两可的效果。

“只要一个画家画得好,他画什么都无关紧要。好作品是纯粹的,它与任何东西都无关。”马克·罗斯科的目标是走出绘画,全身心地投入灵魂深处。他拒绝谈论他的技术,愤怒地否认自己是一个色彩画家,并极力地使观众看到潜藏在画布下面的悲剧。

有艺评者认为他运用大量纯净的色彩表达无形的思想, 作品总蕴含着一种或淡或浓的沉郁,营造出或朴素或诗意,以至充满戏剧性的气氛和效果。

在他的画面上我们看到的是有边缘的几何形体,但感觉到的却是由微妙色彩对比所辐射出的情绪,他是在通过几何本身来挣脱几何的控制,如同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命运中摆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