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の写真术 / 摄影师Toki

日本人对 Bling Bling 的迷恋有多深—— 请看漫画,服饰,日剧开场的闪光特效。甚至有人花了两年研发「Kirakira+」,一款使图像闪闪发亮的 App。在外人看来,闪光特效 = 卡哇伊。

有两位日本人对此表示反对,他们自称为 Toki,他们的 Bling Bling 很“侘寂”,他们用镜头捕捉梦、幻、闪。

 

Δ 闪耀的梦幻,Richard Quinn 的最新时装照 by Toki

 

摄影助理 & 摄影师

Toki 最近才开始这种“去背景”的拍摄方式。最开始,他们分别是助理与摄影师,直到某次合作,他们才一拍即合决定组队。除了他们梦幻而干净的拍摄风格,关于两人的描述很少,只知道他们分别叫 Yukari Manabe 和 Yoshihiro Saeki,一男一女,取名 Toki 是为了读着方便。

 

Δ 唯一公开的照片,左边是女生 Yukari,旁边 Yoshihiro

 

Toki:

通过打光和反光的实验,我们让“光”成为画面中切实可见的元素。“捕捉看不到的事物”是 Toki 的座右铭。

 

 

.   .   .

 

 

Toki 的三个(怪咖)伯乐

 

前两个怪咖必须一起介绍!日本流行巨团“星期三的康帕内拉”的主唱 Kom_I 和她的造型师-清水文太。就是缘分—— 清水文太带着刚成立的 Toki  四处接活儿,偶然成为了 Kom_I 的造型师,Kom_I 瞄到 Toki  为杂志拍摄的照片,对清水文太说“想让他们拍摄新专辑”,巧了。

 

 

白色的 Kom_I 

有人把“闪光特效”用得浮夸,但 Toki 镜头下的 Kom_I 却显得圣洁——布光、噪点、过曝和后期的微调——「闪耀の写真术」的背后是 Toki 对干净画面的热衷,他们解释:“日本文化有一种对「洁净」的追求,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要干净企理”。 光的极致,是一种白。

 

Δ Kom_I,蜕去一切,人和光。
Δ 光之下,人的升华。

 

手拿 3D 笔的伯乐

津野青岚(Seiran Tsuno)在空气中挥舞 3D 绘笔,时间推移,一个奇异的人体结构开始浮现——这便是 Toki 需要拍摄的服装,津野青岚则称其为“项链”。照片裡,模特在昏暗中散發出神樣的光芒,其佩戴的“项链”,就像快要脱离身体的魂。

 

Δ 像某种生物的 X 光照
Δ 光罩下的红白组合,犹如神道教的巫女。

 

关于这次合作,Toki说道:“相見恨晚,我们的摄影和她的服饰,都在捕捉『无形之物』。”

 

 

.   .   .

 

 

 

Bling Bling 并非万能

 

渐渐,Toki 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少一点 Bling Bling。比如服装品牌 Jens 2019 年春夏季的拍摄,brief 为「Sister(修女)」。因为有专门为葬礼准备的服装,对气氛的拿捏提出挑战。请看 Toki 如何应对:

 

 

 

 

 

 

 

 

 

 

你可以说 Toki 的风格很“白内障”(对过曝照片的讽刺),但不容忽视的,是其中源自日本文化根源的美感,对「净」的追求。那我们的「中式美感」里是否也有类似的共性?

打搅了,我们下次再聊。

 

 

 

INFO:

TOKI 的网站:

https://www.tokitokitoki.com/

CREDIT:

Photos by TOKI

Reference:Interview by Mercedes Rosés

本文为 Malt 原创,转载请联系 info@2m2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