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请继续你的表演 / 店的重生

这里是“打卡网美”的死穴,却是“咖啡党人”的天堂。KOFFEE MAMEYA,它并不是咖啡店—— 正如其名字 “Mame(日语的豆子)”所示,MAMEYA 是日本唯一的「咖啡豆专门店」。所谓「咖啡豆专门店」,店内不设座位,你能做的事情只有三件:与咖啡师聊天确定适合自己的咖啡、品咖啡(只有手冲和浓缩)、购买咖啡豆。这里是豆子和咖啡师的舞台。

 

Δ 入口唯一的标识—— 6×6 铜质方块组成的 logo

 

步入茶庭的錯覺

探身墨色前门,如入茶庭。沿着踏石来到木质推拉门前,你知道你已经准备好了。天然素材构成的朴素前庭,让访客沉淀心情。拉开门,便是某个咖啡师的世界。

 

Δ 入口处右边,咖啡工坊

 

Δ 刚入室内,暖色的吧台映入眼帘

 

Δ 國友榮一,常驻咖啡师,但他还有一个身份。

 

没有國友榮一,没有 KOFFEE MAMEYA

他是一切的起点。东京知名咖啡馆 Omotesando Koffee 的主理人國友榮一,他在 2015 年决定关闭东京表参道的 Omotesando Koffee 之后,虽然在世界各地都开有分店,唯独东京没有。在大家快放弃等待之时,國友榮一毅然在咖啡馆原址开了 KOFFEE MAMEYA。

 

Δ Omotesando Koffee 初期的國友榮一,一人奋战

 

Δ 标志型的“盒子型工作台”,易拆卸,不破坏建筑室内

 

國友榮一:

「日本传统茶道中,泡茶及品尝的过程都会在一个简洁场所进行,这启发了我们建立品牌的基础,Omotesando Koffee 所提倡的『盒子』概念令我们专注于咖啡之上,我们设计的『盒子』亦是咖啡师的工作台,让我们专注于冲调,亦让客人在简洁环境中静心品尝咖啡。」

 

而 KOFFEE MAMEYA 延续了「盒子」理念,且更存粹。

 

 

.   .   .

 

咖啡,把舞台给你

工作台结合混凝土与木质,成为整个空间的核心。一切设计都为鼓励与咖啡师互相沟通,让消费者能更了解自己所购买的咖啡豆,或是告诉咖啡师自己的喜好并由专家推荐一款咖啡豆。

 

Δ Koffee Mameya 的「盒子」工作台

 

國友榮一:

「起初很多同行劝我放弃,因为豆子在网上也能买到。但其实大部分人并不清楚哪些咖啡豆适合自己(而且选择也太少),和最佳的冲泡方式。MAMEYA 旨在提升在家饮用咖啡的体验感。」

 

Δ 工作台后方的方格咖啡柜,尤其醒目

 

 

从「盒子」到 VI 设计

以 “14sd 空间设计”的工作台为灵感,结合国友荣一的“盒子理念”,品牌设计工作室 EDING:POST 为 Koffee Mameya 创造了兼顾新老顾客的 VI 体系。从字体到图形与包装,如店内不加奶的咖啡,代表了国友荣一的初心回归。

 

 

Δ Omotesando Koffee -> Koffee Mameya

 

Δ 包装颜色的深浅 = 咖啡豆烘焙的深浅

 

Δ 外带纸杯,新 logo 也是个标记系统, 以区分咖啡

 

Δ 杯子上的图案以金属铜做凸出

 

咖啡豆处方纸

每次的购买都会附上一份“咖啡豆处方纸”,咖啡师会亲手写下咖啡豆的冲泡建议,包括水量的多寡、研磨的粗细程度等。也会细心考虑到客人的器材限制,让你在家也能轻松享用好咖啡。

 

Δ “咖啡豆处方纸” 的颜色,对应了咖啡豆的烘焙程度

 

Δ 咖啡师亲手写下“好咖啡的秘诀”

 

独特的会员档案

只要你愿意,可拥有专门的会员档案。咖啡师参考档案上的咖啡豆购买记录,能更精准地为下次购买做推荐,或是稍稍挑战顾客——鼓励他们尝试风味别样的豆子。

每晚六点关店后的一小时,是对公众开放的交流时间,國友榮一先生请自坐镇,只要你敢问。顾客甚至可以带上自己的冲泡设备,来个现场学习。

 

Δ 用暗号记录的会员购买记录 © Satoru Tada

 

Δ 怀旧的抽屉档案收纳格 © Satoru Tada

 

 

.   .   .

 

 

后记

 

Δ 國友榮一先生与客人的交谈

 

比起部分过度重视空间视觉的“网红店”,Koffee Mameya 是异类——仅提供无奶咖啡,通过咖啡师的深厚经验,指导顾客在家中冲泡咖啡的技术。“我依旧重视咖啡师的个人经验。它好比红酒师,根据场合人物为客人选酒。” 國友桑强调。但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店在大陆会难做。首先,Koffee Mameya 本身是建立在國友榮一先生作为咖啡师的个人品牌至上;其次,Mameya 选址于表参道,“聚集于此的人有着扎实的品味,也能理解我们的理念”。

他们说存活之道就是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利益……至少这里有一个人是反对的。

 

 

Koffee Mameya 

地址: 4-15-3 Jingumae, Shibuya-ku Tokyo 

营业时间: 10am-6pm 

地铁站: 表参道站A2出口

 

INFO:

Koffee Mameya 的空间设计:http://14sd.com

的 VI 设计:http://ed-ing-post.com

CREDIT:

Interior photos:神宮巨樹

VI related images:神宮巨樹

Photos of Omotesando Koffee:online source

Reference:SignPost by Vaughan

本文为 Malt 原创,转载请联系 info@2m2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