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流行系空間:大蟲

让咖啡馆和顾客发生关系,
平面视觉只是第一步 ☝ 。

 

 

老虎对韩国人意义非凡,比如《复联3》中“螳螂女”扮演者庞·克莱门捷夫,她的韩国母亲之所以给她取名庞,便是因为这个单词与韩语中的“春天”和“老虎”的发音类似。而韩国的一家咖啡店也以老虎命名,只是它的名字…叫“大蟲”。

 

 

当然,此大蟲非《水浒传》里的大蟲。“‘大蟲’在韩语中用来形容那些做事缺乏热情的人”。但根据咖啡馆 Boss 的解释,“其实我们是想挖苦一下现代人的生活,你们活得太用力啦~”。

 

 

•   •   •

 

Key #1: 方形和圓弧

 

接到 Brief,本土工作室 Studio fnt 根据“大蟲”的本意——老虎创造出了像素画般的动物形象。并且根据其中方形和圆弧的构成要素,设计了气质统一的汉字和西文字体,见于海报、包装、菜单等印刷品。而最为特别的室内设计,后有叙述。

△ 像素虎的脸,也是一切的起点

 

△ 模仿家中悬挂的书法作品,设计师的恶趣味

 

恶趣味 and more

乍眼看是恶搞,还龙虎相搏,但背后是对视觉统一的严谨执行。其中的亮点——纸张的裁切、咖啡杯上的砖型图案,以及特制的衬线中英文字。

 

△ 店头提供三款名字奇异的私家调豆,后叙

△ 餐巾纸上也有老虎

 

 

• 

 

 

在天花板和墙上,你还能看到老虎的尾巴。室内墙壁均采用外露的红砖,中央的墙壁更是呈阶梯状排列,明显对应了 VI 视觉里的字体特征,仿佛像素老虎的尾巴。墙后方为储物空间和咖啡烘培区。

△ 折线般的红砖墙, 一进门就可看到

 

咖啡里也有…

天花板就更“虎尾巴”了,客人的咖啡上的是?!答案是吧台区的天花板镂空木雕花,图案灵感来自 Studio fnt 的数码老虎图形——方形“虎纹”和梯状的“虎尾巴”。巧妙的是,灯光打下,正好落在下方桌面的咖啡表面,就像额外多了层巧克力一样,你瞧…

 

△ Facebook 联系店主后,确认是灯的倒影,非朱古力

 

三位一体

Studio fnt 除了 VI 还担任整体视觉统筹。为消灭 VI 与室内设计间的不统一,联系 FHHH Friends 负责室内设计。而室内设计师为了在细节里体现 VI 中的“虎”,又找来 studio COM 定制专用的家具。三个 Studio 的联合,只是为一点——统一风格,把老虎(和顾客)留下来。

店里的家具,自然也有“大蟲”的身影。

 

 

建筑造型 = “连接符”

把“大蟲”融入整个空间的幕后黑手,叫“建筑造型”,包含方形与圆弧——他倆构成了 Vi 的辅助图形、出现于印刷品和家具细节里——将平面与空间链接成一个整体。相比以往通过颜色或图案来统一视觉的咖啡厅,“大蟲”多走了一步。

语言有时很单薄,看过下面的室内设计图,你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 咖啡馆室内图

 

咖啡也建筑

而咖啡的口味也与建筑有关,命名不寻常。“大蟲”特制的三款调豆咖啡,分别为“钢铁”,香气丰富,酸度爽朗;“混凝土”,口感醇厚,充满奶油甜味;最后一款竟叫“塑料”,放心,它的口味温和,苦酸恰到好处。(来自探店博主 벼리 的体验 )

这样,同一款咖啡就有三种口味选择。你是喜欢钢铁美式,还是混凝土美式?

 

△ “大蟲”特调的三款咖啡豆:塑料、混凝土、钢铁

△ 左:塑料美式;右:混凝土美式

 

 

• 

 

 

 

事关体验,还得请亲身去过的人来说。

벼리 告诉我们,她最在意还是咖啡制作过程的呈现。“这里的咖啡制作区与客人间没有任何遮挡,可算是大胆的了” 博主回忆道,“客人和咖啡师都在同一张长桌上,面对面,像在朋友家里一样。” 而特制的长木桌设有夹层,供客人存放物件。

 

△ 造型特别的磨豆机

 

独特,但不“fashoin”

“当你决定好了咖啡豆,店员会当面用半自动的手摇磨豆机处理,动作就很可爱” 벼리 回忆。将品牌形象拓展到室内设计与家具里,“大蟲” 在尝试营造一种独特(甚至有些怪)的体验。比起通过流行公式生产出的空间,这种处理手法更像川久保玲的店面,独特而不 fashion。

 

 

• 名称:Daechung Park 

• 地址:Yeonnam-dong, Mapo-gu Seoul

• 营业:08:00 ~ 22:00 (周六日 10:00 ~)

 

 

Info:

想了解更多韩国本地咖啡馆,可到:http://cafecurator.com/

Studio fnt 创始人之一 Jaemin Lee,2016 起成为 AGI 会员,个人网站:http://www.leejaemin.net/

Credit:

Image:Studio fnt;벼리

Photographer:Jaemin Lee & Heesun Kim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