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颜料的缝隙间,窥视

如果在 Malt 进行私人告白是坏品味,

那故意毁坏自己的画作,就是好品味。

 

 

别把媒体的艺术写作太当回事,包括我所写的。

线上媒体可会“偷懒”了,为了跟时间赛跑,我们在描述艺术时,会无意识地滥用一些词。当你看到“解构”、“挑战”、“有争议的”或是“深刻的”时,请跳过。

滥用词汇表很长,也欢迎你补充。其中最高深莫测的,我认为,非“重写本(palimpsest)”莫属。把 xx 比喻成“重写本一般”,只为告诉读者—“背后的故事我比你懂”。

 

那“重写本”到底是?

 

 

答案就在 Lino 看似“无厘头”的创作里:重写本,指将旧内容覆盖或抹去,为新创作腾出空间,但原来的笔迹仍然有迹可循。听起来蛮环保的。然而,西班牙艺术家 Lino  Lago 却在这种新旧绘画的互动中,发现了别样的原创。正如他用白颜料对芭蕾舞者的恶作剧(微笑)。

 

 

△ Lino Lago 早期的作品,轻量级的“使坏”

 

分裂的人格

这是一种人格分裂,学院派的 Lino 先完成一幅严谨的画,然后捣蛋鬼的人格又突然补上一刀,两种“坏品味”的化学作用。而他近期“症状”又加重了,大面积的涂抹原作,创作了名为“虚假抽象”的系列。画中人仿佛透过颜料,暗中窥视着你。

 

 

 

 

真相

他是用手指划出这些线条的吗?一旦开始这样思考,你已身在 Lino 创造的时空。画家通过这些线,为二维的画作增加了“一个图层”。而画作的主体既不是被隐藏的肖像画,也不是被突出的曲线,它是你在看到画作时产生的遐想。一种新的视角。

 

 © Lino Lago

 

我为了表演而消失

掩盖是 Lino Lago 战术,让我们不禁想象:颜料之后的是神秘的蒙娜丽莎,还是被欲望拉扯的馬克白夫人(Lady Macbeth)。

Lino 的表达并非独有。同样来自西班牙的摄影师  Andrea Torres Balaguer 也深谙“隐藏即是表现”的战术。但她更 crossover,打破摄影和绘画间的障蔽 — 在照片里融入肖象画的构图和色感,并大笔一挥,用油彩抹去模特的面部

 

 

 

 

 © Andrea Torres Balaguer

 

不需要太当回事的「后记」

无论 Lino Lago 和 Andrea Torres Balaguer  如何诠释,他们的作品似乎透着 René Magritte 的气息,噢是我多心了。在主流设计仍以突出存在来彰显个性之时,他们的艺术却反其道而行,隐藏遮盖,其结果却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为平面增加一个维度。

当我们苦恼如何突显某物时,不妨让其消失。学会偶尔隐藏,才能成为终极的暴露狂。

 

 

INFO:

创作者官网

Lino Lago

Andrea Torres Balaguer

Andrea 还有个系列叫《MOON》,请留意。

CREDIT:

Painting by Lino Lago;

Photographs by Andrea Torres Balaguer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