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界时尚: Kukeri 驱魔人

 

Kukeri,一场持续千年的“时装秀”。

Kukeri 的起源未知,我们只知每年在保加利亚 — 虽然时间和地点不同 — 有项驱赶邪灵的仪式。参与者呐喊、舞蹈将徘徊的邪灵追赶出境。赋予他们力量的,是以下神秘又纯粹的异形服饰。

PS: 这也是吸引摄影师 Aron Klein 的原因,虽然他的大脚趾差点因此而冻死。

© Aron Klein 

兽化

面具连接着某种灵性,赋予驱邪权利,野兽皮毛制成之衣给予守护和力量。面具高耸的顶端呼应着山峦,兽服上各异的刺绣和装饰代表了各个地区的信仰。所有驱魔者的腰间都挂着硕大的金属铃铛,铃声配合着舞步和呐喊,退魔。

© Aron Klein 

驱魔之舞

仪式的参加者多为男性,他们在服饰的影响下,从街道舞蹈至荒野。同样传自远古的舞步,模仿了动物的出生和死亡。他们相信当生命开始和终结时,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乃驱魔之力。

© Aron Klein 

服装的暗示性

Kukeri 的设计源于民俗传说,也是一种符号化。对于穿着者,服装会将之带入到驱魔者的角色里。而服装中的野兽材料也是暗示的一环,放大穿着者的情绪。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守护兽和装饰图纹。

© Aron Klein 

Kukeri vs 现代时装

从服装设计看,充满符号和图案的的 Kukeri 是一大宝库。我们可以从中提炼出印花、结构以及色彩组合。通过以下由设计师 YOANA IVANOVA 对 Kukeri 的调研,我们可以一窥一二。

© YOANA IVANOVA 

Kukeri 面具的背后是…

他们是执着的传统保护者,甚至在强硬的社会主义统治下守住了 Kukeri 。制作服饰所用的兽角、羊绒和皮毛都不便宜,资金充裕的参加者会负责大部分的原料采购,所有服装均为手制。每年时候一到,旅居国外的驱魔人都会飞回国参加,传统仍会继续。

尽管形态各异,一旦戴上面具,他们便以 Kukeri 重生。他们自豪,哪怕再过个千年,这异界的“时装秀”仍会上演。

INFO:
受 Kukeri 启发,YOANA IVANOVA 设计两个时装系列,more
CREDIT:
Photographer:Aron Klein
Reference:YOANA IVANOVA
Copyright © Malt麦芽. All Rights Reserved.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