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borre 重新设计的修道服,不分国界,男女可穿

 

——

这个案子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不平凡的。因为其委托人在中世纪就已存在。天主教的 The Order of Preachers(道明会),由道明·古斯曼于 1216 年在法国创立,在迎来 800 岁诞辰之际,邀请荷兰的服装及布料研发品牌 BYBORRE  对 800 年未变的修道服进行改版。设计师将如何理解这 800 个岁月所沉淀下的历史呢,我们当然要了解。

——

这次委托对 BYBORRE 的主设计师 Borre Akkersdijk 来说,犹如来自另一个次元的问候。但随着 research 的深入,Borre 发现,BYEORRE 与“道明会”在某种程度上是非常相似的。

——

——

影像:回到 BYBORRE 设计现场,翻译 by malt

——

——

一点点背景

 

因过去常在欧洲扑灭教会的异端与普及教义,道明会自称作“主的看守犬”。而随着时代推进,其转为注重讲道与神哲学。道明会的会士平日在白色修道服上外披黑色斗篷,故被称作“黑衣修士”。

——

 ——

黑衣修士的服装在 800 年间并无大变化

——

“了解到近几年与教会有关的负面新闻,我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是打算推掉的。”

“但通过和道明会各位会士的交流,我们了解到教会的另一面 – 讲究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尊敬每一个人类个体,同时推材料和手工有着相当的敬重。这和我们在 BYBORRE 的设计理念完全相同。”

 

——

——

修道服再设计

——

Borre Akkersdijk 在研究道明会的历史时发现,不再像过去那样全身只穿着道袍,现在的修道士会在日常衣服之上加着道袍和斗篷。

 

当修士行走于街上,他们不希望出挑于人群。但现有的服装却吸引了过多的注意力,他们期待新的修道服能使他们再次回归人群,属于群众却又不失独特性” Borre 在新设计中实践了这些想法。

 

Borre 的研究手稿之一

 ——

——

全新设计的修士服包含上衣、长外套、运动裤、束腰外衣和连帽马甲。采用了中性的设计剪裁,新设计男女适用。

 

灰色连帽马甲 + 白色长外套 + 灰色束腰外衣 + 黑色运动裤

 

——

无国界、灵活、功能性

 

道明会成员遍布全球,因此新设计并非单一的体现荷兰文化,而是一整套兼具灵活功能性和国际性的服装。“你可能留意到,我们的设计取灵感于各个国度。比如,束腰外衣的设计便取自摩洛哥的传统服饰。”

 

连帽夹克 + 黑色上衣 + 束腰外衣 + 黑色运动裤

 

新设计将功能性放在首位。“我们添加了好些容易触及的口袋。虽然布料上我们选择的是防水保暖的材料,但其他地区可以根据气候选用轻盈透气的材料。我们会将设计方案开源,这样世界各地的教会,都能定制适用于当地的修道服。” 设计师解释道。

 

——

 

新设计充满了灵活可调的细节

Borre Akkersdijk  的修道服再设计,将 800 年历史的“黑袍白衣”在当代语境下进行了更新,并在本质上回归了道明会“行走于人群中”的低调生活态度。但多了一份时装的味道和功能性,这对非信徒也是蛮有吸引力的。不知教会有没有把这套服装作为传教的策略的打算 (这里是笔者在开玩笑,请见谅)。

再会。

文本图片来自:BYBORRE & 道明会

文章为 Malt 原创,不得随意转载。转载请联系:INFO@MALTM.COM


欢迎关注 malt 的微信公众号

——

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