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最黑的衣服,开最黑的车,看最黑的展览

有没有幻想过这样一种生活:早晨一起床,看不到第一缕阳光,看到的是无尽深渊的黑。然后你起床换上伸手不见五指一般黑的T恤,带上一款极度黑的表,背上黑的你都不一定摸得到背带的书包,开着路人看不见你的究极黑车去上班。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去年由英国SurreyNanoSystems公司发现的世界上最黑的黑色材质“vantablack”,这一种材质可以吸收99.965%的可见光。一般来说我们日常生活看到的黑色物体可以吸收的可见光为95%-98%,你以为百分之一的区别很小,但这百分之一足以让你陷入一望无尽的深渊,无论用任何形式的光,抑或是凹凸起伏的表面,甚至是巨型的雕塑,只要覆盖上这vantablack的物体,无论你从任何一个角度观看,通通都成为了一块只剩轮廓的黑色。感受到被黑暗支配的恐惧了么?

那么来科普一下,为什么vantablack可以做到深不见底?任何阴影,起伏,光照都无法看到呢?根据在SurreyNanoSystems公司官方网站的介绍,vantablack是由一种碳纳米管纵向排列形成,其表面之所以能吸收99.965%的可见光,就是因为这些纵向排列的纳米管,这些小东西之间的分子间隙比光中的粒子间隙还要小,1平方厘米的vantablack里,大约有10亿根这样的碳纳米管。所以几乎所有的光进去之后,在经过这些纳米管之后,不是被淹没就是以别的形式被折断。换成人话来说,就是你可以想象一片小麦田,每一根小麦都有300多米高,密密麻麻的生长在一起,所有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一进入小麦田,都会消失无影踪。

想象一下这样的材质如果用在你的身上,奥黛丽赫本的小黑裙将成为真正的小黑裙,当你被包裹在vantablack的空间里的那种真空黑的观感…那么画风一转,这些想象要实现起来,貌似短时间内是不太可能的。又为什么呢?

首先vantablack并不是一种颜色,我们所知的颜色,是色彩透过光反射到眼睛产生的,那么这样来说vantablack就不能称之为颜色了,人家都不乐意给你反射。这是一种材质,所以它不能像颜料一样装在桶里卖给你,况且目前vantablack的价格是比黄金要贵上十倍的,呵呵。再者,目前为止,所有vantablack的制作过程以及将其附在其他物体上的工作,都必须在实验室严格把控的环境下进行,石墨烯材质特有的高导热等等性质也会让每一个附着过程十分困难,所以目前来说要普及在日常生活还是不太可能的。甚至如果你问,我能摸它么?这是什么触感?那我告诉你,是的,vantablack的表面确实是平滑的,跟你们想象的天鹅绒般的质感没啥区别。不过一旦你触摸到它的表面,真空黑的魔力也就随着消失了,碳纳米管相对于外界的震动和冲击其实是非常坚挺的,但唯独不能承受的便是人类的触碰,脆弱的纳米管不能承受的压力范围甚至包括人类的触摸,就像小麦田一样,经得起风吹,经得起雨打,但如果一架飞机想要停下来,那么估计就会有一个大坑了。

当然你也不要紧张,我们不是标题党,标题写出来了当然就是有一定的想象空间的,根据SurreyNanoSystems公司的言论,目前已经有很多不同领域的国际企业想要通过vantablack来进行产品研发,公司的负责人也说:“如果在某天我们在街上看到一条只有轮廓线条的黑色裙子,我一点都不会感到惊讶,”他乐观地说,“但是我们不会看到人们很快就在街上走。”

SurreyNanoSystems公司同时也在严谨的控制这样的新材质被应用的领域,毕竟这样的黑科技想要插手的人一条街都排不完。比方说SurreyNanoSystems就把对vantablack的无限使用权给了英国雕塑家Anish Kapoor,允许他在“艺术领域内的无限创作使用权”,只限艺术领域,网友们也及时出现,将Anish Kapoor的著名作品,2006年在美国AT&T广场的Cloud Gate(云门)变成了覆盖着vantablack的效果图做了出来。(作为设计师可能只能想到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抠图这件事了)

瑞士的MCT手表应该是首家利用vantablack材质做出了产品的公司,他们用vantablack作为新系列手表的表盘,指针和刻度都像是漂浮在真空中一般,感觉底下就是深不见底的黑暗,可酷。

SurreyNanoSystems公司同时也在不断做一些尝试,我们大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vantablack会进入我们的生活,vanta车,vanta服装,vanta空间体验,这些无限的想象可能让一波深度迷恋黑的人群无法自拔。

 

weblogo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webQ-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