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vin Klein新標誌背後的一把火

新官上任三把火,古往今来都屡屡验证这一做法有效地给了吃瓜群众们一个扎扎实实的下马威。就在1天前,CalvinKlein在其官方Instagram上发布了最新的品牌logo,此次更新应该是品牌40余年来最大的改动,期间虽有小幅度的变化,但都只是略微调整。

屏幕快照 2017-02-05 10.51.45

“全新的CALVIN KLEIN标志。
一次对最初创造的精神回归,
一次对创始人和时尚品牌根基的致敬。
与艺术指导/平面设计师Peter Saville的合作”

虽然推文里并没有直接声明,但显然这次的标志更新与新上任的创意总监Raf Simons脱不了干系,在刚刚发布了上任后的第一个系列Calvin Klein by Appointment之后,Raf和多年的好友Peter Saville合作给ck换了新标志。众所周知,Peter Saville是代表了英国一个时代的唱片设计风格的平面设计师,他崇尚的工业设计风格影响了改变了当时唱片封套设计的面貌,Joy Division、New Order,传奇音乐厂牌Factory Records的那些经典的唱片不少的就是Peter的作品。(前不久我们就有一片文章专门介绍了Peter Saville的传奇生涯)

Raf Simons14Calvin Klein 2017 Appointment-Raf Simons

joy-division-unknown-pleasures-album-coverUnknown Pleasures by Joy Division-Peter Saville

 

ABOUT LOGO

来看一下这个隆重推出的标志和以往的区别,将品牌英文字母换成了全大写格式,磅数整体加粗,字间距缩紧到了近乎字母挨着字母的距离,字体还是非衬线体的风格,但却从以往的Futura字型换成了疑似Avalon Book的字型,摒弃了Futura尖锐的锋芒,新字型显得更加朴实?众口难调,但貌似在大多数吃瓜群众的眼中,新标志看似是没有原标志来的精致的,至少目前为止,官方Instagram下面的评论总体还是趋于惊呆的状态的吧(笑)

logo2Calvin Klein Old Logo

尽管粉丝呜呼声一片,很大一部分观众好像都认为这样的标志又一次使得品牌的视觉流入了一众化妆品牌的粗黑体海洋中,有的人说新标志跟随了近几年来扁平化设计的趋势,表露了CK想要更拓展互联网的野心。但新标志能否经得住时间考验,现在也尚未能下定论,毕竟这样的案例在时尚界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这些服装品牌排着队的将自己的招牌换成了非衬线体,真的会有实质性的效果吗?

2012年,同样是新官上任YSL创意总监的Hedi Slimane同样大刀阔斧的改革,人家可不只是改标志这么简单,直接将Yves Saint Laurent英文名称中的Yves丢掉,把品牌名称改成了Saint Laurent Paris,嗯…厉害了我的Hedi。

hedi-slimane-finally-speaks-on-the-saint-laurent-rebranding-0Hedi Slimane

YSL的原标志是法国著名的画家/海报设计师A.M. Cassandre于1961年绘制的,是60年代知名的商业海报设计师。这个使用了近50年的标志几乎代表了这个品牌独特的调性,经典的曲线,字母S像锁一样扣住字母Y和L的经典造型一直以来也是大受欢迎。

ysl(left)Yves Saint Laurent logo by Cassandre, 1961. (right)Harper’s Bazaar October 1939.

对比一下YSL前后的标志,不难看出Hedi想要把品牌牵引去往的方向,定制字型变为了著名的非衬线体Helvetica Neue Bold,原本的精致奢侈的调性一下子变成了现代感品牌感很强的风格,与近几年的一票互联网公司如Google,Lenovo的标志更新近乎如出一辙:扁平化,简化,这也正是起初不断被诟病的“大众化”,失去了独特的气质,是想要给这个经典品牌换新生命里的做法吗?

不过,这样的做法4年来也确实得到了一些验证,Hedi Slimane几乎是重塑了YSL这个品牌,从前奢侈品只会存在高消费人群的视线里,而现在,更多的年轻人也知道了YSL的机车皮夹克和切尔西靴,会觉得刺绣皮夹克和宽檐帽很酷,似乎更多的活力在这个品牌中焕发了出来,Hedi任职的时间内,YSL几乎完成了超过两倍的销售业绩增长。

logo2saint-laurent-paris_4Saint Laurent 2013 A/W

 

ABOUT DIRECTOR

我们本着专业的精神,来科(ba)普(gua)一下这几位在时尚界掀风起浪的人物,Raf Simons, 在上任CK前是Dior的创意总监,这时尚界一定会提到的两个名字都找上了他,然而Raf的出身是一名建筑设计师,热爱蠢朋克的青年,这样的设计师做出来的作品,没有一点精神病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诗人马拉美曾说,如果你想找人为你设计一件珠宝,不要去找服装设计师,而要去找建筑设计师。好的,那么一个建筑师设计的服装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嗯,大概可以用不走寻常路来形容。

001-dior-by-raf-simons-theredlistDior Pre-Fall 2015

rafRaf Simons & Sterling Ruby Fall Winter 2014

Raf在上任后发布的第一个系列Calvin Klein by Appointment也是赚足了眼球,Raf说“Calvin Klein 不仅仅只是标志性内衣和牛仔裤,它意味着更多。”这个量体裁衣、手工制作的系列,“从标志性内衣到定制时装,崇尚美国女性和美式时尚,Calvin Klein CKBA 1-14,融入并致敬几十年来美国的流行时尚。”足见Raf 准备在Calvin Klein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前兆。9Calvin Klein 2017 Appointment-Raf Simons

Calvin Klein 2017 by Appointment at NewYork Time Square

 

那么Hedi Slimane呢,也是厉害了,摄影师出身,VOGUE, ELLE等时尚杂志都曾邀他掌镜封面,设计摄影不分家,个人的网站hedislimane.com清一色的黑白照片,他称之为Hedi的时尚日记,小编强烈推荐读者们一览,真真酷到不行。年纪轻轻就被YSL发掘,尔后晋升为YSL设计总监,离开后被Dior Homme纳入麾下(没错又是Dior),在Dior发光发热后的Hedi又于2012年上任YSL的创意总监,独特的风格展现出一种男性特有的寻傲不羁的味道。hedislimane-website

Hedi Slimane`s Website

近日YSL通过官方发布消息,Hedi将不再担任其品牌创意总监的职位,尽管为YSL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提升,但似乎两者之间的缘分也就到这了,YSL于3月在官方twitter上发布了两组系列广告,与往常不同的是,由Hedi掌镜他的最后一组广告片,请来了已经古稀之年的Jane Birkin和已经推出模特圈的Cara Delevingne,同时宣布了Hedi的离开,Cara和Hedi在过去几年间合作无数,她的第一次走秀正是2013年和Hedi在YSL的秀场,这样的方式也许是对他4年来功劳的告别吧。

CekJY5_WEAc72vuCeyAHBBWsAAUwRVLE COLLECTION DE PARIS 2016-YSL

 

身处于变化即永恒的时尚圈,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消息来的更震惊,但可以知道的是,时间总会验证出最经典的作品。哪些改变是煽风点火,哪些又是趋势待发,我们大可静观其变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