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Payne:令人不安的遗弃之美

Asylum_005

对精神病院印象,感觉像是周星驰电影里的“非人类研究中心”,也常常能在网上看到精神病人的趣事,让人对这种地方即好奇又感到不安,尤其当里头的病人要历经各种折磨与实验。

在19世纪中到20世纪初,为精神病人而设的机构在美国其实相当普遍,甚至有超过250间相关机构。然而在精神科药物的引入与政策转移至以社区为基础关顾之后,这些建筑便逐步被淘汰,有大多数从此被忽视与遗弃,呈现各种萎靡状态。它们偶然地,成为了 Christopher Payne 的摄影系列“Asylum”的主题。身为建筑师的Christopher Payne 一直从事建筑摄影,但是他选择拍摄的建筑有很浓郁的人文情怀,像“美国仅存的一家纺织厂”摄影主题等,为美国工业遗产进行大型纪录 —— 这些图片略显诡异,但还是充满极具美感的吸引力。

Asylum_046

“Asylum”为主题的照片一半是黑白一半是彩色。照片中的场空灵寂静,随着时间的久远而褪色的色彩,透出诡异的色。让人很难想象这些空间曾被占据过,机器被操控过,还有沙发上残留有久坐之人的体温。

Asylum_048 Asylum_027 Asylum_018 Asylum_021 Asylum_003 Asylum_039 Asylum_029 Asylum_007 Asylum_035 Asylum_036 Asylum_006 Asylum_045 Asylum_008 Asylum_013 Asylum_047 Asylum_016 Asylum_017 Asylum_020 Asylum_011 Asylum_022 Asylum_025 Asylum_028 Asylum_033 Asylum_034 Asylum_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