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真之美,重新诠释了传统竹椅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5

苏东坡曾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表明了苏先生非常喜欢竹子,宁肯不吃肉也要有竹子作伴,是对居住环境都有相当高雅的品味, 也是对竹的高度评价。中国自古就有梅,竹,菊,兰岁寒四友。把这些植物人性化了,而竹是代表着超凡脱俗,清新高雅。而这一句也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相辅相称。

来自德国慕尼黑的设计师 Stefan Diez 加入了 Japan Creative,这个推崇日本古老手工艺的组织在 2015 年举办的竹制品项目,到日本南部的小岛上与竹子大师  Yoshihiro Yamaishi 一同设计出这系列以竹子为原材料去创作的家居产品。这些产品,我想苏先生应该非常喜欢购买一套放在家中。

它是由竹桌和竹凳组成,名称也非常的淳朴,叫做荞麦 (Soba)。

 

Japan Creative 是一家由涉谷的 SEIBU 西武百货公司赞助,由东京的设计师兼艺术总监 Masaaki Hiromura 倡议成立的工作室。其目的是通过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与日本的设计大师合作完成一些现代的设计项目,以此将日本古老的制造与手工工艺继承并发扬光大。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6

制作荞麦的主要材料是青绿青绿的竹子,随时间的流逝,竹子上会浮现一层灰绿色的氧化膜,给家具添上古旧的岁月感。凳子与桌子的竹脚都由凯夫拉 (KEVLAR) 纤维绳子捆起。

凯夫拉纤维是美国杜邦公司于上世纪 60 年代研制出的芳纶 1414 纤维复合材料,强度是同等质量钢材的 5 倍,密度仅为其五分之一。由它捆绑,不用担心稳固问题。

凳面和凳板利用弯曲切割后的竹条结合在一起,浑然一体。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2

Stefan Diez 设计的产品系列包括了各种长度的支架以及长椅,均能够用平板包装,因此可以实现线上销售。产品是由竹子制作而成的,各个组件之间用凯夫拉绳子绑在一起,最后再用手将其系紧,确保结构牢固而稳定。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3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1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4 Japan Creative soba_maltm_com-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