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t Echelman 珍妮特·艾克曼:城市上空那随风而动的雕塑

2BOS_Echelman_PhotoMelissaHenry_DSC00759e

Janet 画了十年的画,在拿到傅尔布莱特奖学金,被邀请去印度办画展时,当用于展览的绘画展品丢失后,Janet Echelman(珍妮特·艾克曼)不得不寻找非正统的新艺术材料来代替,也因而找到了她真正的艺术心声。18年来Jannet 无时不寻找美,并从传统事物和现代手工艺中发掘结合点,最终将存在于脑海中的想象化为现实中的实景。

现在,她塑造的作品站在科技前沿,有建筑般大小,且能随风波动。

Janet Echelman(珍妮特·艾克曼)1966 年出生于美国弗州坦帕市,1987 年从哈弗毕业后,她申请了 7 所艺术学院都被拒绝,于是前往亚洲在香港、印尼等地学习当地艺术。1997 年在她自学10 年艺术后总算迎来一次大型展出,可是画展即将开幕她的作品还未运达印度,无奈下她匆忙寻找灵感进行创作。当 Echelman 在沙滩上散步时,她望着每天都能看到的渔网,以特殊的角度看到了一种全新的雕塑形式,这就成了她之后创作的契机和源泉。

以下是她在2011年时在TED上的演讲,主题是《珍惜想象力》,讲述其个人的艺术经历:

视频来源于 TED 网站

2BOS_Echelman_PhotoMelissaHenry_DSC00808e 2BOS_Echelman_PhotoMelissaHenry_DSC00832e

为了使作品能够像传统雕塑一样永久的存在,Echelman 与渔民及渔网工厂合作,通过古老的渔网编织手艺使作品能抵挡飓风侵袭,使用一种能够抵抗紫外线、盐、污染的纤维材料,编织出这些面积上百平米的大型渔网装置,并使用 20 多吨重的钢圈进行固定。Echelman 的作品站在科技前沿,能随风舞动,在夜色下配合灯光炫目如极光,是当代公共艺术的一枝独秀。

3BOS_Echelman_PhotoMelissaHenry_DSC00825e 2014-02-05-05.26.23-pm 2014-02-05-05.26.43-pm amsterdamlightfestival04 B10-Edit-1600 BOS_Echelman_PhotoMelissaHenry_DSC00751e BOS_Echelman4 BOS_Echelman6 100430_den_watercolor_alllayers echelman_100518_flatchartnoaa

“1.26”

当年智利的地震引起海啸的余波动荡了整个太平洋。它改变了地球的构造板块,加速了地球的自传,甚至缩短了地球一天的长度。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 提供海啸的数据,将那些数据转变成了这件雕塑作品。它名为“1.26” 指代的是地球天数被缩短的微妙。

DEN_Echelman_PhotoJanetEchelman_8121_YYM DEN_Echelman_PhotoPeterVanderwarker_3768_YYMGJH_cr DEN_Echelman_PhotoPeterVanderwarker_3971_-YYMGJH_cr2 ilight_126 PHOTO-2-Porto_Echelman_PhotoEnriqueDiaz PHOTO-3MON_Echelman_Photo-Ulysse_Lemerise_OSA_1_e

更多关于 Janet Echelman 作品,可以访问她的个人网站:www.echelman.com


关注Malt 麦芽
微信公众号
malt_logo_for website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SHUMANSHEJI

malt_weixin_fo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