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器材启示录 / 审美 or 欲望

你我都清楚,说“太忙没时间运动”的都是借口。打出这段话的笔者,此刻低头看一眼自己隆起的小腹。而屏幕上小窗口显示的,是一项创意——或者说是恶搞。

 

Δ 这是一个能健身的键盘

 

“ 为什么不能边工作边健身?” 服装设计工作室 bless 把键盘上的每个按键做成了独立的沙袋, “~”和“&”键都不放过。手指的敲击被替换成了拳头的打击,够健身够趣味,但缺失了实际功能性,办公室健身 = 幻想 ?

不如换个角度,“可作为艺术摆件的健身器材,比如哑铃” 正如 Ulysse Martel 所想。

 

Δ 这套哑铃名为“Olympia”

 

“在我们设想的未来里,由于基因和生物技术到先进,人类不再需要为身材而烦恼,作为健身器材 icon 之一到哑铃便成了一种装饰品。” 设计师 Ulysse Martel & Candice Blanc 大胆设想。他俩把这份理念实现了。Olympia 系列包含大小两套的“掌上压哑铃”和常规哑铃。功能常规,但外型却犹如《银翼杀手》中的物品。

 

 

Δ 为了凸显雕塑感,他们让哑铃握手的重心偏移

 

 

不用的时候往桌上一摆,特殊涂层使它的颜色随光线而变,说它是艺术品,很难穿帮。“镜面的变色涂层使它们区别于一般健身器材,使其自带舞台效果” Ulysse Martel 补充。而“掌上压哑铃” 则更具视觉效果。

 

 

 

慢着,还差一件器材

虽然很快会被识破,但把它们混进 Antony Gormley 的展厅或许可行。而且这个艺术和日常的混血儿,虽然具备实用功能,却是不折不扣的美术馆展品。Ulysse Martel 专门为“未来文物”(Future Artefact)展而做。

哑铃运动能扩胸,但除了重量合适的哑铃,还需一张舒适稳固的健身椅——离我们不远的香港建筑师 Emond Wong 恰巧有一张。

 

Δ Emond 设计的 X-bench,未变身之前的样子

 

这把为 Edmond 夺得米兰设计周 Salone Satellite Award(新锐设计师)二奖的椅子,当用家想做运动时,可升起椅背,配合哑铃就可以做上身锻炼动作;当用餐或招待朋友时,又可以平放椅背成为二人座椅。

 

Δ 椅背采用卡位固定

 

Δ 椅背可四度调节

 

Δ 使用示范

 

香港人生活忙碌,X-bench 的设计节省了空间及时间,大家不用特地前往健身房锻炼,而且它的外型在视觉上也融合了家居应有的风格,Edmond Wong 补充。

 

 

.   .   .

 

 

你会选择哪个未来?

同样是为展览而做的设计,比起纯艺背景的 Ulysse Martel,建筑师 Edmond Wong 的出发点更贴近生活与使用体验。Ulysse 的哑铃,因为重心的调整,或许还要时间适应。Ulysse 预言的“不需要的运动”未来,和 Edmond “在忙也不忘运动”的未来,你选哪一个?

 

 

 

INFO:

本文提到的设计师-

Bless:https://www.selfpractice.com.au

Ulysse Martel:https://ulyssemartel.com

Edmond Wong:http://www.edmondwongstudio.com/

(其实运动后,体内会产生血清素,它能提高你的大脑状态)

CREDIT:

Images:Bless,Ulysse Martel & Edmond Wong

本文为 Malt 原创,转载请务必联系 info@2m2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