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和重力相爱的人 / The Artist

安静的房间只有一个人,他跪在地上,对着一块布料陷入沉思。室内明亮, 他却像一道黑色的剪影。房间外似乎有声响,山本耀司吸了口气,喊道:“ 不要打扰我和布料的对话!”

从某个时间起,山本耀司停止了画设计图,他会直接把布料披在模特或假人上,观察布料在重力和身形之影响下的变化。不像欧洲传统的“量体裁衣”——以人为核心——山本的设计更关注人体、布料在重力下造型。这是一个相互找感觉的过程,像一场恋爱。

 

Δ 仔细观察服装状态的山本耀司

 

 

.   .   .

 

 

第二人:“悬而未决”的作品

有人说服装也是一种建筑,关于材料、结构和人。而建筑师 Lucas Simões 却衷心于雕塑,但相比那些厚重的庞然大物,他的雕塑充满了矛盾。除了包含纸张——这一非常规的材料之外,连接朴素的混凝土和纸张间的粘合剂,只有重力。

 

 

Δ Abismos 系列 No.65 ,2017

 

Δ Abismos 系列 No.68 ,2017

 

 

雕塑组合方式至今是个谜,极少开口的 Lucas Simões 只留下一个线索:结构。 但在大密度固定结构和脆弱易弯材料的互动中,我们还是能看出和对野兽派建筑的兴趣。在他眼里,混凝土是诗意的,并非野兽。正如 Brutalism 的辞源 beton brut,一个优美的法语单词。

 

Δ 纸和混凝土之间只有“力”

 

You know,建筑师一旦转行,创造力就如脱了僵的皮皮虾。Lucas Simões 还是个照片雕塑家。他结合建筑模型的手艺和摄影,做出了一些“让人误会他是摄影师”的作品。但和摄影师不同的是——他的创作工具是手和刀(下边有短片)

 

Δ 他偶尔会拿自己的照片开刀

 

 

 

.   .   .

 

 

第三人:她与重力的纠纷

比起前两位,Valeska Soares 和重力的恋情有点“伤脑筋”。在她名为“双面”的系列中,她需要不断地和重力跟材料周旋,“我就是个控制狂,一切都必须完美” 她补充。为了防止合作伙伴抓狂,她在同事操作时会故意回避。

 

Δ Valeska Soares:“我是世上最没耐心的人。”

 

定居布鲁克林,Valeska Soares 和 Lucas Simões 同样是建筑出身。“建筑教会我创作必备的技能,这点比美院强”。她也不受材料限制,比如“双面”系列的材料就是古董画,而她需要做的,便是把画“破坏”。

 

 

Δ 作品还登上著名艺术杂志《frieze》的九月刊封面

 

  “双面”诞生记

“双面”中充满陌生女性的面孔,但 Valeska Soares  的首位缪斯并不陌生——她母亲的肖像画——“我不喜欢那画,但她硬塞了过来,我只好把改造成我喜欢的样子” 她解释道。

但画布的材质和重力总是水火不容,无法以理想的角度垂下。他们只好拿出熨斗…

 

Δ 先在画的背面上色
Δ 原画
Δ 通过加热使材质软化

 

Δ 完成后的作品,莫名喜感

 

生猛三人组

如果把 Valeska 的“双面”放到 18 世纪,学院派的人估计会原地自爆。但在当下语境里,她通过对传统女性肖像画的“破坏”,提出对身份认同的质问。而山本耀司、Valeska Soares 和 Lucas Simões,要说着这三人的共同特质,我认为是一种对“造物”的执著,对于材料和结构的反叛态度。和重力的爱?搞不好只是他们达到目的的手段,可怕可怕。

 

 

INFO:

Lucas Simões – https://lucassimoes.com.br/

Valeska Soares – http://valeskasoares.net

CREDIT:

Images:

Yohji Yamamoto

Lucas Simões

Valeska Soares

Video by Sartoria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