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耳机的可能性 / 提案!

 

过往经历教会我们,这世上没有完美的耳机。想摆脱线缆烦恼,就必须妥协音质,反之亦然。Airpods 固然好,但漏音问题一直在。华为的 Freebuds 之外形音质比 Airpods 稍胜一筹,但败在蓝牙连接上,所以虽然其价格不到 Apple 的 3/4,大部分 iOS 用户仍表示“不了,不了”。

 

 

Δ 华为 Freebuds 还提供黑色的选择

 

声音的距离

就算知道会损害耳膜,人们仍义无反顾地把入耳式耳机塞入耳道,同时打开耳机的降噪功能——只为了与声音更亲近。设计师也积极回应——设计出“无线降噪入耳式耳机”,这种终极解决方案。而就在此时此刻,笔者脑袋的某个角落里,“想买 Libratone Track+ 耳机”的想法已不知回荡了多少遍。

 

 

Δ 同时具备降噪和入耳两种特性的 Track+

 

 

但是,在某人脑袋的角落,却诞生了一个反主流的想法:“我们需要和声音保持距离”,Sony 前产品设计总监胜沼润声称,“而且我们已经找到了最合适的距离”。说出这番话的他,如今已是多元化创意工作室 Dotcom Creation 的创始人。而且,他提出的“距离”还不止一个……

 

Δ Sound Drape Design 系列包含三种“距离”

 

 

悬于耳边的声音

“有了这耳机我就不用去打耳洞了!” 同事首次看到 DP-2 时惊呼——悬于耳边,这对耳环一般的耳机,无疑是三款设计中最异质时尚的选手。

 

 

 

 

 

形似 “⌘” 符号的一角, 漆黑的 DP-2 拥有与“苹果审美”不同的时尚感。只需一扭一合,它便停留在你耳边了。听感上,DP-2 也更接近于 Airpods,让歌曲飘于耳边,不阻挡换环境音。流出旋律的耳环,比起“耳内流出的白色异状物”要高明的多。Nendo 的佐藤大曾说:“好的智能产品,即便放在你祖母家里也不显突兀。”

 

但被问耳机的链接方式和声乐传导,胜沼润微笑神秘。

 

 

Δ 辞去 Sony 全球创意产品总监职位的胜沼润

 

 

拜拜,姨夫的微笑

“守护姨夫的微笑”,索尼 fans 间的暗号。作为 Sony 前社长/CEO 平井一夫 「One Sony」六年改革计划功臣之一的胜沼润,告别决策过程繁杂的大企业,独立创办 Dotcom Creation 跨领域工作室。

Sony 时期,他必须持续关注一致性与差异性的微妙联系。在此基础上,他不断用全新的设计风格进行产品更新。巨屏设计、追求高工艺的态度、借鉴护照尺寸设计手机等做法都曾被消费者们津津乐道。

 

 

Δ Xperia Z Ultra 借鉴了护照的宽度

 

 

今年 6 月,胜沼润带着全新的团队亮相 CES Asia 大展。

 

 

Δ 为耳机参展而准备的册子 by Hd LAB Inc.

 

 

脱缰的设计师

Dotcom 对胜沼润来说,或许是种解脱。新环境中,他在“形体”的美感和力量得到体现的基础上,不循规蹈矩受制于传统工业设计生产方式的束缚,而是靠强烈而独特的“智能”个性以及“灵活性”才能,创造极佳的用户体验。

光说不练假把式,Design Drape Sound 系列的另外两款耳机,同样实践了这份理念。而且与之前提到的“耳环”不同,它们对应了另外两种“距离”。

 

 

.   .   .

 

 

耳朵与肩膀

 

Δ 让声音落于肩头

 

 

落于肩头,这款耳机的发声原理与 Bose 的 Soundwear 颇相似,但比 Boss 的“黑色衣领”更轻盈时尚,其精致配饰的质感,适宜多样的服装搭配。

 

 

Δ Bose Soundwear 音响

 

3% 的惊喜

超出你 3% 的预期——胜沼润如此定义 Dotcom Creation 。下面这款耳机恰恰说明了这点——本质上是传统的入耳机型,无限缩短你和音乐的距离。但设计师却赋予了它两种佩戴形态,且毫不突兀。

 

 

 

Δ 采用了镀黄铜外壳——向传统声学的致敬
Δ 佩戴方式 1:刚柔并济

 

Δ 佩戴方式 2:隐秘而不失典雅

 

你或许已经猜到

细心如你,或许会质疑以上三款耳机的细节与实现方式。没错,“虽然有实体模型,但他们全都是概念机型” 胜沼润肯定地说道。但至少他提示了耳机的另三种可能性。

除了对 Dotcom Creation 未来的野心,在这三款耳机中也有着胜沼润的冷静与细腻。离开 Sony,他再次回归那个迷恋德国工业设计的自己,做诚实的设计。不像某公司强硬地将其产品拍到你面前,期待你去适应它的不完美(抱歉,这句颇为偏激)。

不禁期待起 Dotcom Creation 在未来的表现了…… 是否会像他在以下短片里展现的那样?

 

 


 

 

 

INFO:

除了概念设计,Dotcom Creation 在

CES Asia 上还展出了一套实用的自动化

咖啡设备。它不高调,只在你需要的时候

升起,请看:http://www.bubblelab.com/drip/

当然,Dotcom Creation:http://dotcomcreation.net/

CREDIT:

Images:Dotcom Creation;

Video art directed by Yusuke Kobayashi

如需转载,请务必联系:info@2m2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