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的(即兴)美学

我们不想以貌取人,

但免不了以貌选书。

 

 

最近的时尚头条,估计会被 Molly Goddard 占领。

可是,刚获得英国时装协会与《Vogue》杂志合办的 BFC 设计师基金大奖,Molly 还没来得及领奖,就被拉去和其余几位决赛选手——用饼干糖果即兴创作《Vogue》的封面——结果必然很欢乐,但我不得不将其放在文章尾部。因为…因为今天的这本书,比他们的还要 COOL 一点。

 

 

 

 

即兴装帧

《Hallertau》,一群滑板少年的故事。作者 Thomas Sweertvaegher 通过文字和摄影,用贴身视角描绘了他们不平静的生活。喜怒哀乐中,以浓厚的街头味反映滑板文化。但事实上,首先吸引我的,是 Tim Bisschop 设计的装帧。

 

 

△ 本期主角《Hallertau:滑板手之记录》

 

出乎意料的方式

该如何用装帧抓住街头之魂,替内容说话呢?受街头即兴、快速、风格化特征的启发,Tim 以 stencil (喷漆模版)的形式,给予每本书独特的文字封面。更美妙的是,他还亲自演示了封面的制作过程。

 

 

△ 随着模版的位置变化,封面呈现将不同

 

 

书籍设计并不是说明书的内容,而是要传达文字无法传达的内容。Tim 没有直接用照片作封面,而选择把喷漆模版——这种与滑板文化联系紧密的实践——应用在书封设计里。为内容发出了“反叛”之声。

 

 

♦    ♦    ♦

 

(部分)书籍内容介绍

 

 

 

 

 

 

这书并不完美

这种装帧虽为每本书增添了独特感,却是冒险的,因为封面除了标题还是缺少和滑板的直接关联(总有人会这么想的),内容也偏灰暗。但你仔细看还是会发现笑脸,隧道尽头总有光。

这种方式用在书店或许会更有意思。YY 一下:看到现场制作出的封面,顾客脸上会光芒万丈吧。

 

 

最 ♦ 后

 

新星服装设计师 + 糖果 = 爆笑《Vogue》封面

 

INFO:

设计师 Tim Bisschop 还本有意思的书:

https://www.timbisschop.be/#/onzevissers/

CREDIT:

Images:Tim Bisschop

Photographer:Thomas Sweertvaegher

Video:Vogue UK

文章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