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成都的布达佩斯咖啡馆

《布达佩斯大饭店》里的各种对称,韦斯·安德森的各种讲究,从色彩到布局甚至是时间线和情感线上均有始有终,新世界和旧世界如齿轮一样完美暗合,不失为一种优雅。在梦境之上再造梦境,在废墟之上再建废墟,明明颓唐又万分克制,难怪会为你入迷。

这些着迷的人当中有艺术家和设计师,他们受其影响而创造了各式的致敬作品。可除导演本人之外,此前并没有谁会创造一个空间。可就在前阵子,成都出现了一间名为 The Budapest Cafe 的咖啡馆。关于它如何向电影致敬的,你很快就会了解。

成都 | The Budapest Cafe
AD:成华区东城国际7号附8号

B-

前面提到的电影只是起点。本身就颇有品味的谢店主联合墨尔本工作室  Biasol, 在不用力过猛的前提下,将经过 2017 考验存活下的几样代表元素融入到室内:作为主基调的橄榄绿、恰当点缀的千禧粉、受电影启发而对称呼应的圆拱结构、大理石吧台与餐桌、马赛克图案瓷砖、强调质感的器皿。

作为点睛之笔,店主特地从澳洲运来 3 吨的石粒,堆砌成下面看到的水磨石台阶。除了让眼睛愉悦淡粉色坐垫,台阶上方还吊挂了张原版 Eero Arnio 设计的泡泡椅。仔细看,椅子下方还有个小型的粉色泡泡池。唔,拍照圣地的既视感。

馆内,功能与形态同样受到重视。折线,你会发现它无处不在,从一楼吧台和水磨石的边缘,到通向二楼夹层楼梯到扶手,恰好与室内的圆弧形成对比,增添一丝丝的跳跃感。

馆内的圆拱也并非装饰。大型的圆拱陷入墙内,开辟出实用的储物空间;与之相对的小型圆拱则为靠墙的坐客提供额外的舒适。此外,圆弧作为视觉要素被引用在空间各处,比如门、座位的靠背、厕所的镜之边缘。甚至在文具便利贴上。

在商业项目中,设计师扮演着客户与最终目标间的桥梁,所谓的风格更多是由客户做主导。我们上面聊的 The Budapest Cafe 便有想法和品位的客户 + 有能力的设计师的结果。虽然不可否认,以《布达佩斯大酒店》为灵感肯定有着噱头的意味,且根据去过的人反应,实际的施工也稍有瑕疵,但整体效果依旧是出彩的,值得一去。

The Budapest Cafe 从设计到推广,都朝着所谓的网红店靠拢。这顺应了时代,不可厚非。实际的客流量也是积极的。

但我不禁思考,以吸引人流为特点的网红空间,能否变得更适合人久留呢。毕竟眼下主流的店面略显嘈杂,真要在里面看书工作,没有隔音耳机确实不易。打卡当然有理,但肯定有另一种可能性一种适合人长留,阅读和写作的咖啡馆。这也是本文结下来要探索的,由《布达佩斯大酒店》的导演 Wes Anderson 亲自设计的米兰咖啡馆。

米兰 | BAR LUCE 

米兰 | BAR LUCE
AD: Largo Isarco, 2, 20139 Milano MI, Italy
 

位于意大利米兰的 BAR LUCE 不仅保留了古建筑本身内部,更继承了导演的美学基因:墙纸、家具的配色,以及地砖铺设必会让影迷欣喜。但我无法照搬电影中配置,因为在现实里,我希望这个空间被用作用餐、聊天、阅读和写作,这是我设计时所强调的功能性。

话虽如此,BAR LUCE 却充满了意大利五六十年代流行文化:弹珠机、酒吧+咖啡+餐厅的混合配制、摩登的家居配色和灯光布置。但主角显而易见,是充足的用餐和独坐区域。尤其是独坐区,每个单人沙发都配备了一张可滑动的餐桌,移开后可静坐发呆,靠近可用餐工作。

这里并不是在做比较,因为经营背景毕竟不同。只希望在我们在体验成都 The Budapest Cafe 的同时,看到另一种可能性,一种适合长期逗留的空间和氛围。

Credit:

Images:Studio Biasol & The Budapest Cafe;

Photographer: James Morgan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商业合作: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