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优希子的面包会发光*

#关于面包

 

[dropcap size=big]记[/dropcap] 得 2014 年秋季在 NHK 放映的一部日剧 – 《昨夜的咖喱 明日的面包》– 片中,主角彻子自从 7 年前,丈夫一树因癌症去世后,便与公公连太郎一起生活。一天,男友岩井向彻子求婚,却被拒绝了。岩井不能理解,为什么丈夫死后,彻子仍与公公一起生活。但彻子却有着无法忘却的回忆。照顾一树的时候,半夜突然觉得肚子饿,便和公公去了医院附近的面包店买宵夜。面包的香味,令彻子与公公感到喜悦,不自觉地笑了起来。无论多么悲伤也能感受到幸福,共同体会到这一点的两个人,结下了不同于父女和家人的,不可思议的羁绊。

——

“美味的面包, 只是看着就会感到幸福呢。” Pampshade 的手作艺术家森田优希子微笑地说着。而她制作灯具的原材料,正是实实在在的面包。

——

被点亮的面包们

——

——

 

这些面包虽然不能吃,但他们确实采用真实的面包制作而成。“当然,也有好好地做过防潮防霉处理的” 森田桑补充。而将 lamp shape (灯罩)和 pan(日本人对面包的爱称)结合,便成了工作室的名称,Pampshape。

 

把“面包”放在任何的表面的瞬间,便能触发底部的开关。暖暖地发着光,面包仿佛有了新生一般。因为看上去就是面包本身,“第一次看到人会露出很有意思的表情。” 坏笑的森田桑 . jpeg。

 

——

——

▲ Pampshape 室內灯具集体照

▲ 香披纽面灯具(champignon)

▲ 魔球面包灯具(petite boule)

——

 

“Pampshape” 是如何制作的呢?

——

 

 

森田桑的工作室在神户。从春日野道往北走,便会看到以出售法国 & 北欧杂货为主的商店 Casa – Nonna。定居在店的最里面空间的,便是 Pampshape,世上独一无二的,以真实面包为素材制作室内饰品的工房。

 

工作室其实在今年五月才落定的,森田桑之前都在家中工作。“除了睡觉的地方,其他的空间基本都是面包和工具,嘛,虽然我很爱面包啦” 她回忆着。

 

 

——

作为素材的面包大体分为圆形和条状,还有较为特殊的牛角包。“开始的都是我自己烤的。后来订单多了,就特别委托京都的「進々堂」來制作” 森田桑说道。至于制作的步骤,森田女士特地用了几幅漫画来给我们讲解。

——

 

大魔王牛角包

 

最难制作的要数牛角包灯饰。牛角包的外皮很脆,要在不破坏它的前提下涂上树脂,精力和时间都少不了。因此牛角包的成品率很低,可以说是非常稀有的产品。”当然失败作都到我肚子里去了,工作也要不忘减肥呀。” 森田桑苦笑道。最后,还需要调整造型,达到刚从店里买的的面包的程度,但很遗憾这里开始就是企业机密了(笑)。

——

——

十年了,你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

从面包中看到的“版画特性”

 

森田优希子出身于神户,出于自小对艺术的憧憬,她选择了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的版画专业。

“我在学生时代还蛮自卑的,和周围的人比较一圈后,发现自己并没有特别优秀的地方,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表现方式。虽然和喜欢版画,但不知道画板画的意义在哪里。”

——

森田桑学生时代的版画作品

 

因为距离近的缘故,森田桑大学五年都在同一家面包店打工。那里是她懂得面包魅力的地方。

面包是活的,根据环境湿度、发酵程度和烘烤时间的不同,在外观和味道上都会有很大的差异。“然后我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版画吗?在版画里,根据材料和刻画深浅的不同,最后成品也会有差异。”

 

在面包中找到“版画性”的森田,开始将面包当做艺术素材来看待。

——

——

中途因为考虑到未来的出路,森田桑休学了一年。

“那时我会把打工地方剩下的面包带回家。如果实在吃不完,就把面包做风干防腐处理,用来装饰房间,那时就觉得,能在房间内看到面包,果然能让人情绪好起来呢” 从这里开始,森田桑开始考虑面包作为室内饰品的可能性。

——

终于,命运的时刻来了。“那天阳光透过窗口,正好照射在桌子上的面包上。看着面包亮起来的样子,我突然想 – 如果把灯放进面包里会怎样呢?于是便有了 Pampshape 的 1 号试作品。”

——

具有历史意义的 1 号作品(笑)

——

——

就像按下了某个开关,森田桑开始了她的试验路程。

“开始,非常笨拙地将简易线路放入掏空的面包里,看着灯泡热量渐渐把面包烤出了香味,正自我陶醉着,面包就被烧焦了。这么危险的东西可不能拿来销售啊” 森田桑无奈的回忆起。 

——

尝过失败后,森田女士参加电子工学专业的短期班,甚至还考取了安全生产和销售照明器具的必要资格证书。这之后过了十年,覆盖面包的树脂和内部线路终于达到理想状态。尤其的是树脂,由于不同面包表面黄油含量的不同,配合的树脂也要做出修正,这就花了七年。

——

——成品底部的触碰式开关,采用 7 号电池供电

——

——

最后一个问题,开发的资金是从哪来的?

——

“我可是有靠自己来好好集资的哦!” 森田女士假装生气的说道。

资金当然是通过众筹收集的,而且是在一个月内以 121% 的完成率达标的。

 

被问到接下来的计划是什么,森田桑回答要用馕(一种大饼)来做时钟,“系列的名字就叫 – ‘现在几点了’!” 森田女士认真地宣布。

——

——

好,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

——

图片来自:PampshapeGinza Magazine


我们下次见weblogo

Malt麦芽

www.maltm.com

Malt 麦芽是一个关于想象、美学及创造的

在线内容分享平台;

它来源于我们多年观察、研究与分享的

众多领域集合的成果。

我们会为品牌提供定制化的新媒体内容推广、

如需商业合作请邮箱:info@maltm.com

☟保存/扫描二维码,或者搜索公众号

SHUMANSHEJI